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科技领事Richard Cuntz先生访问中国科大




3月31日上午,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科技领事Richard Cuntz(孔瑞超)先生率翻译处处长Thomas Elz(易堂铭)先生访问我校。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杜江峰院士在国际楼会见来宾,并举行会谈,国际合作与交流部部长瞿昆、生命科学学院留德教授项晟祺及国际合作与交流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谈。

杜江峰院士首先对Richard Cuntz领事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深情回顾了自己曾在多特蒙德大学的留学生活和2019年访问汉堡大学的难忘经历。杜江峰强调,自建校伊始,我校一直秉持着开放的心态,非常注重和世界一流高校的交流合作。德国在培养科研人才方面起步早、体系全,很多院校有着浓郁的学术氛围,传统优势明显。我校已和10余所高校展开深度合作,在2020年同维尔茨堡大学、柏林洪堡大学签订了校级协议。未来我校将进一步推动与德国高校的师生交流,通过USTC Fellowship的项目支撑,输送我校优秀学生到德国开拓视野,也吸引更多德国学子来科大学习,“让孩子们透过自己的眼睛了解世界”。

科技领事Richard Cuntz先生首先感谢了我校的热情接待,表示自1972年中德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一直稳定发展,德国总理默克尔曾先后12次到访中国,并于2015年应李克强总理邀请访问他的家乡合肥。长期以来,中德不仅局限于经济交流,也在科学和文化领域收获颇丰。作为科学界的一颗明珠,我们非常认同科大开放办学的理念,也十分期待能和科大开拓更多的交流领域;不论教育还是科研,只有广泛合作才能深入发展。Richard Cuntz领事高度赞扬了我校在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产业化方面的表现,并对未来我校与德国高校的进一步合作表示支持。

会谈前,Richard Cuntz领事一行首先参观了校史馆,瞿昆部长重点介绍了科大南迁的历史沿革。Richard Cuntz先生赞叹:即使在外部资源如此有限的情况下,中国科大对教育事业依然虔诚以待,对科学研究始终满怀热忱,这正是一所学校为人敬重的原因。当了解到我校首创少年班和研究生院的历史时,Thomas Elz先生表示,“如果只能用一个词形容这所学校,我会选择Innovation”。

Richard Cuntz领事一行还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分别由石发展教授和李传峰教授进行接待和讲解。

 

(文/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