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催化基础研究领域国际著名学者Charles T. Campbell教授做客“大师云论坛”




受我校邀请,2020年11月16日上午,催化基础研究领域国际著名学者、华盛顿大学Charle T. Campbell教授,为全校师生线上作题为“Oxide-supported metal nanoparticles: predicting how particle size and support affect metal atom energetics and thus catalytic performance《氧化物负载的金属纳米颗粒:预测尺寸和载体如何影响金属原子的能量及催化性能》”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朱俊发教授主持,线上线下共二千三百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开始,国际合作与交流部部长瞿昆致欢迎辞,他对参与本次大师云论坛的嘉宾和师生表示欢迎,介绍了我校发展情况和“大师论坛”项目,并代表学校向Campbell教授授予“大师论坛”荣誉证书。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封东来致辞,他首先对Campbell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表达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发展现状和未来目标。

报告会上,Campbell教授首先通过实例阐述了利用他本人发展的独特的吸附量热技术实验测量金属纳米粒子在氧化物薄膜载体上的吸附热和粘附能,接着讲述了金属纳米粒子和氧化物载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如何影响金属纳米粒子的稳定性和催化活性。随后,Campbell教授进一步指出金属催化剂颗粒大小及与氧化物相互作用强弱对金属化学势产生的影响。最后,Campbell教授结合之前的工作介绍了他本人发展的金属纳米粒子的化学势及其在氧化物载体上的粘附能与粒子尺寸之间的理论关系,并依此来指导催化剂设计和预测催化剂的活性。

“与大师云对话”环节,Campbell教授与参会师生展开了热烈的线上讨论,对大家提出的问题,Campbell教授认真而细致地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Charles T. Campbell,美国华盛顿大学化学系B. Seymour Rabinovitch冠名chair教授,美国化学会(ACS)、美国真空协会(AVS)和美国AAAS的会士(Fellow)及华盛顿州科学院院士。Campbell教授是催化基础研究领域国际著名学者,特别是近年来他发展的超高真空吸附量热技术结合表面科学其它研究技术为在原子-分子水平上理解催化剂结构、稳定性及表面反应机理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在表面化学、催化、物理化学和生物传感领域发表了330多篇论文,其中包括Nature及其子刊6篇,Science 6篇,拥有多项专利,总引用次数超过29000次,h指数90。他曾获美国化学学会阿瑟•亚当森奖、美国化学学会固体或表面化学奖、美国化学学会催化杰出成就奖、格哈德•埃尔特尔讲座奖、北美催化学会罗伯特•伯韦尔讲座奖、美国真空协会梅达德•韦尔奇奖、美国催化化学学会美达德•沃克奖、美国哥廷根科学院高斯教授和亚历山大•冯•洪堡研究奖等众多奖项。

 

(文/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