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党支部开展“回顾初心日”主题党日暨校史校情教育讲座




11月25日,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党支部邀请我校原副校长辛厚文教授莅临国际楼,为支部党员和部门工作人员做校史校情教育精彩讲座。辛厚文以老一辈科大人南迁五十年“敢为人先、不断创新”的奋斗历程为报告主线,激励国合部继承和发扬科大人的历史责任感和艰苦奋斗精神,用科学的态度主动学习、勇于创新,全力以赴投身于科大“创寰宇学府,育天下英才”的宏伟事业中。

辛厚文首先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老一辈革命家和科学家为了响应党和国家“向科学进军”的号召,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创新性地提出将科学与技术相结合、教育和研究相结合的办学理念和“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在60多年的实践中,逐渐将学校发展成为中国乃至世界高等教育创新的楷模。

今年是科大南迁合肥五十周年。辛厚文回顾并列举了老一辈科大人克服种种艰难险阻,在合肥重建科大的一系列重要举措:通过教师公派出国参与国际合作,尽快提高教师队伍水平;通过首创少年班,提出英才教育新理念,并不断创新与完善培养体制,逐步深化教育改革;通过率先创办研究生院,不断探索本硕博人才培养新途径;以数理科学为基础,开创理工科与新工科以及与社会科学相结合的交叉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模式;建设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国家火灾科学重点实验室、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等科研新平台,不断推进教学与研究相结合的办学理念。

辛厚文强调,科大自建校起,就在不断地探索实践“创新驱动发展”。不断适应社会需求和开放创新是科大发展的双引擎。科大人的精神,源自科教报国的历史责任感,源自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更源自坚持不懈的艰苦奋斗精神。他寄语国际合作与交流部所有工作人员,以走向世界为目标,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不断发扬科大精神,将带有科大烙印的优秀人才输送至世界各地。他还就部门行政和教育业务双提升提出具体建议,希望工作人员一方面加强与各院系的沟通,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另一方面加强跨文化交流,不断提升专业知识积累,促进高等教育国际化。

党委常委、副校长杜江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与部门党员和工作人员共同聆听了讲座并发表了听课感言。他指出,新时代背景下国际合作要适应时代的需求,希望国合部支部党员和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老一辈科大人的开拓创新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思考、努力开拓具有科大特色的国际合作。讲座结束后,瞿昆部长代表部门向辛厚文教授对学校国际合作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