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George Schatz教授做客“大师云论坛”




2020年12月16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西北大学George Schatz教授应邀参加“大师云论坛”,为全校师生作题为“Understanding the Self-Assembly of Functional Nanostructures”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Schatz课题组在纳米分子体系自组装的理论模拟方面的若干代表性工作。本次报告同时通过网络平台同步直播,全校近百名师生线上参会。

会议开始,国际合作与交流部部长瞿昆教授致欢迎辞,对参与本次报告会的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对我校发展情况和论坛项目做简要介绍。最后他代表我校对George Schatz教授做客本次“大师云论坛”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为George Schatz教授颁发“大师论坛”纪念证书。

随后,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主任罗毅教授致辞,为大家介绍George Schatz教授的学术背景和科研成就。George Schatz教授与中国学术界交流频繁,在过去几十年内,他数次访问中国。罗毅教授着重强调了他的理论研究对国家研究中心乃至许多中国学者的影响。

报告会上,George Schatz教授首先阐述了大分子粗粒化和全原子力场模型的设计理念,随后介绍了这些物理模型所预测的纳米结构的演化特点,并重点分析了两类光响应自组装结构的动态过程的物理化学机制。在第一个例子中,理论模拟发现两亲性脂肽可用于构建与聚合物结合的光控纤维材料。在第二个例子中,理论模拟揭示了超晶格或薄膜材料机械致动过程中的DNA自组装过程,以及多价离子的调控作用。

报告会后,George Schatz教授与参会师生展开了热烈的线上交流互动,互动环节由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张国桢副研究员主持。

George Schatz教授是国际上卓有声誉的理论化学家,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国际量子分子科学研究院院士,美国物理学会、美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美国科学促进会等多个国际知名学会会士。在量子反应动力学、纳米科学、软物质自组装、生物物理、界面化学反应等多个学科交叉领域做出了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成果。出版三本专著并发表了900多篇学术论文,被评为“2000-2010年世界最具影响力的100位化学家”之一。曾担任美国化学会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期刊主编,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创刊主编。曾获得斯隆和德雷福斯奖,马克斯普朗克研究奖,英国皇家化学会伯克奖章,美国化学会德拜奖和朗缪尔奖。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