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第三届亚太等离子体物理大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2019年11月4日,由亚太物理学会等离子体物理分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承办的第三届亚太等离子体物理大会(AAPPS-DPP2019)在安徽省合肥市顺利召开,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意大利、日本、韩国、印度等18个国家的400余位等离子体物理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喜胜代表承办方中国科大致欢迎辞。罗喜胜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科大等离子体专业与物理学、核科学与技术、空间科学的紧密联系,指出学科创新与学校建设、地方发展深度融合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希望大会展示等离子体学科领域新成就,促进同仁间学术交流与联系,加强国际等离子体物理学研究合作交流,进一步推动科学和产业的发展。合肥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罗云峰对会议的召开表示了祝贺,并通过一段精美的视频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合肥市市情市貌及创新成就。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副主任钱小勇致辞,代表ITER(International Thermonuclear Experimental Reactor)中心对大会表示了祝贺,并预祝大会成功。亚太等离子体物理学会主席菊池满(Mitsuru Kikuchi)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陈向军教授,合肥市科技局副局长吴海军,及兄弟院校、合肥市高新区等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开幕式由会议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庄革教授主持。

 

 

会议期间,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主任罗德隆向会议代表们介绍了中国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的历程以及所取得的成就,并描绘了中国聚变能发展路线图。ITER计划总干事伯纳德•比戈(Bernard Bigot)阐述了目前中国以平等、全权伙伴身份参加的规模最大的国际科技合作计划——ITER计划的最新进展。

 

会议为期5天,设置了1个大会会场,12个分会会场。议题围绕基础等离子体物理、等离子体科学技术、应用等离子体、激光等离子体、空间等离子体、太阳/宇宙等离子体、磁约束聚变等离子体等各领域的最新进展和核心内容开展了深入探讨及交流。本次会议共举办了近50场特邀报告,超过300场口头报告,100余篇墙报展出,评选出了本年度亚太等离子体物理学会创新奖、30及40岁以下青年奖。

会议闭幕式上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院长段旭如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所长万宝年研究员以及庄革教授、菊池满教授为本次会议最佳论文海报奖获得者颁发了证书。

 

亚太等离子体物理大会(AAPPS-DPP),由亚太各国等离子体物理分会联合组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等离子体科学与技术领域国际会议。AAPPS-DPP旨在亚太地区发起平行于美国等离子体物理大会(APS-DPP)、欧洲等离子体物理大会(EPS-DPP)的大会,促进亚太地区等离子体物理的学术交流和发展,此前已成功举办两届。

本次会议加深了亚太各个国家和地区间高校与科研院所等离子体物理领域专家和学者之间的合作交流,进一步提升了我国等离子体学科影响力和在国际重大科学工程中的地位。下届会议将于两年后在韩国济州岛举行。

(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