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国际著名地质学家、哈佛大学教授Paul F. Hoffman做客大师“云”论




受我校邀请,2020年9月26日上午,国际著名地质学家、哈佛大学教授Paul F.Hoffman,为全校师生线上作题为“Biological Evolution and Cryogenian Snowballs《生命演化与成冰纪“雪球地球”》”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沈延安教授主持。

首先,国际合作与交流部部长瞿昆致欢迎辞,他对参与本次线上报告会的嘉宾和师生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我校发展情况和论坛项目。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副院长倪怀玮随后发表讲话,他表示人类共处同一个地球,我们需通过加强国际科研合作,携手共创美好未来。希望可以借此“大师云论坛”契机,搭建中国科大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和哈佛大学地球行星科学系之间的友谊桥梁,进一步推进两校在学生交流、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合作交流。

报告会上,Hoffman教授生动形象地为大家介绍了“雪球地球”如何改变全球生态系统以及早期生物是如何在严酷的“雪球地球”中得以存活和延续。通过地质学、地球化学以及演化生物学的资料和数据证明,地球经历了最后一次“雪球事件”之后才迎来了动物演化的春天。

在“与大师云对话”互动环节,师生们积极踊跃发言、各抒己见,与Hoffman教授展开热烈学术讨论。

报告人简介:

Paul F. Hoffman是哈佛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系和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地质学讲席叫授,前寒武纪板块构造和新元代地球环境变化研究的先驱。 他先后获得加拿大地质学会Logan Medal(1992)和Wlllet G. Miller Medal(1997)、伦敦地质学会Wollaston Medal(2009)、美国地球物理学会Walter H. Bucher Medal(2010)、美国地质学会Penrose Medal(2011)、an Officer of the Order of Canada(2021)等荣誉。1992年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1993年当选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外籍院士。“毫无疑问,Paul Hoffman是过去一百年来最具影响力和创造力的地质学家之一”(Sam Bowring,200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