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我校与日本电气通信大学合作成功举办 2021JST樱花科技计划线上交流活动




为提升我校与日本电气通信大学(电通大)的校级伙伴关系,拓展我校的学生的全球视野,在电通大汤素华副教授(科大98届本科及03届博士校友)的大力支持下,我校于2021年9月25日至26日与日本电气通信大学合作举办2021JST樱花科技计划线上交流活动。活动以人工智能、机器人、物联网、深度学习、大数据等未来超级智能社会相关的最新技术为主题,邀请日本电通大、日本国家信息和通信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大相关学科教授、研究人员和学生进行专业研讨会和学生交流,累计吸引中日师生70余人次参加。

开幕式上,日本电气通信大学国际战略办公室高桥谦三教授首先表达了对此次樱花科技计划线上活动顺利开幕的祝贺,回顾了先前电通大与我校开展樱花科技计划等合作基础,并对疫情后通过樱花科技计划继续深化与我校合作做出展望。我校校长外事代表杨杰教授,向电通大对此次樱花计划线上交流活动的精心组织和大力支持表达了感谢,指出中国科大和日本电通大合作历史悠久,成果显著,期待以此次樱花科技计划活动为契机,开启后疫情时代两校合作的新里程。随后,汤素华副教授介绍了此次活动的举行背景、内容和注意事项,鼓励我校学生充分利用此次交流机会,与分报告讲座嘉宾深入展开学术讨论。开幕式由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副部长蔡一夫教授主持。

开幕式结束后,活动举办的两天里分别举办了五场以人工智能、机器人、物联网、深度学习、大数据等未来超级智能社会相关的最新技术讲座。

第一场讲座报告人是日本国家信息和通信技术研究所主任研究员单麟博士,主题为物联网高可靠信息通信技术和应用创新。报告重点介绍了物联网核心技术概念、国际标准化、创新点及应用场景,对高可信通信技术的物理层MAC的课题难点进行讲解,让学生对该领域的课题研究有一定的基础认识和理解。

第二场讲座报告人是日本电气通信大学副教授刘志博士,报告主题是虚拟现实和点云视频流。新冠肺炎蔓延期间,视频流在线会议、在线教育和许多其他应用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次演讲重点介绍虚拟现实和点云视频流,并讨论其面临的挑战和解决方案。

第三场讲座报告人是日本电气通信大学韩承镐博士,报告主题是并可连完全互补码多分址及其基于快速变换的实现。报告介绍了针对6G技术提出的新无线接入方式和基于高速变换的硬件实现方案。

第四场讲座报告人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教授陈力博士,报告主题是通信和感知融合的相关研究。根据通信和感知的三种融合方式,分别讨论如何通过感知数据降低毫米波链路的开销,如何通过通感协作完成多维数据的收集,以及通感一体化波束赋形的设计方法。

第五场讲座报告人是日本电气通信大学副教授汤素华博士,报告主题是基于空中计算可扩展物联网的可靠性研究。报告介绍了通过空中计算(无线电波的叠加)来高效地收集和处理传感数据,建立一个可扩展的物联网相关内容,并重点探讨了提高无线传输中可靠性的解决方案。

每场讲座结束后,学生们都十分踊跃地提出问题,老师们也对学生们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会议室讨论气氛十分浓厚。汤素华教授在师生交流环节过程中引导两方学生积极进行互动,参与讨论的学生们就自身所学专业、兴趣爱好以及留学经验进行交流。

此次两校合作举行JST樱花科技计划线上交流活动,搭建了我校与日本电气通信大学的云端学术交流平台,帮助师生更好地了解相关领域研究的前沿信息,也探讨了今后活动组织的优化措施,为进一步深化我校与日本伙伴关系网络、提升国际合作交流质量做了良好的铺垫。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