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我校“爱因斯坦”讲席教授Anton Zeilinger荣获2020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




9月30日,2020和2021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颁奖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奥地利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爱因斯坦”讲席教授Anton Zeilinger荣获2020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仪式后,李克强总理会见了到场的外国专家,对获奖者们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高度肯定了他们为促进中外交流合作和人才培养等各项事业所作的贡献。

Anton Zeilinger,著名物理学家,自2016年起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爱因斯坦”讲席教授,是奥地利科学院院长、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Zeilinger教授长期从事量子物理和量子信息研究,是国际上量子物理基础检验和量子信息领域的先驱和重要开拓者。因他在量子物理和量子信息领域的杰出贡献,曾获得沃尔夫物理学奖、国际量子通信奖、艾萨克•牛顿奖、笛卡尔奖和墨子量子奖。

2017年,Anton Zeilinger教授的奥地利科研团队参与了基于墨子号量子科学卫星为可信中继的洲际量子通信实验,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北京-维也纳两地4600公里距离的量子保密通信,成果入选美国物理学会评选的2018年度国际物理学十大进展。2019年,他再次和我校潘建伟、陆朝阳教授等合作,在国际上首次实现高维度量子体系的隐形传态,受到国际科学同行和科普媒体广泛报道。

Anton Zeilinger教授长期致力于我校人才培养工作和国际科研合作。他关爱青年学者的发展和未来,为中国培养了一批优秀中青年科研人才,在国际一流期刊合作发表论文60余篇,帮助他们在相关科研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曾多次做客中国科大“大师论坛”及“墨子沙龙”活动,为全校师生开展量子前沿学术讲座,开拓学生们的国际视野,鼓励青年学子投身量子科研事业。他积极并富有成效地推动了中奥国际学术交流,加强双方青年科研人员和学生的互换交流,助推我校与奥地利等国家的量子国际科研合作。他尽其所能为中国学者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创造条件,自1983年起,他与中国科学院等机构长期保持密切合作,组织举办发展中国家院士大会,中科院院长白春礼等参会,极大促进了我国科研人员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Zeilinger教授做客中国科大“大师论坛”和“墨子沙龙”)

 


相关阅读:

中国政府友谊奖

中国政府友谊奖,是中国政府为表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最高奖项,由国务院授权国家外国专家局于1991年正式设立。“友谊奖”每年约产生50名获奖者,国庆逢五逢十则将评选约百名。自设立以来已有1799位外国专家获奖,其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有6位外籍专家获此殊荣。共有来自32个国家的100位外国专家荣获2020、2021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合肥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