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我校“爱因斯坦”讲席教授Anton Zeilinger获202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10月4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爱因斯坦”讲席教授Anton Zeilinger与法国科学家Alain Aspect、美国科学家John F. Clauser一同被授予2022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以表彰他们“通过光子纠缠实验,确定对贝尔不等式在量子世界中不成立,并开创了量子信息这一学科”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Anton Zeilinger,2016年起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爱因斯坦”讲席教授,是奥地利科学院院长、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Zeilinger教授长期从事量子物理和量子信息研究,是国际上量子物理基础检验和量子信息领域的先驱和重要开拓者。他长期关怀我校国际合作和人才培养工作,通过加强双方青年科研人员和学生的交往,积极并富有成效地推动了中奥学术交流,同时助力我校与包括奥地利在内的多个国家的量子科研国际合作。他曾多次做客中国科大“大师论坛”及“墨子沙龙”活动,为全校师生开展量子前沿学术讲座,与同学们面对面亲切交流,帮助学生开拓学术视野,启迪青年学子投身量子科研事业。因其为中外合作交流和人才培养事业所作的杰出贡献,Anton Zeilinger教授被授予2020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

(2016年,Zeilinger教授在中国科大访问交流并做客“大师论坛”)

(2019年,Zeilinger教授做客中国科大“大师论坛”和“墨子沙龙”)

(2016年Zeilinger教授来访时寄语中国科大)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