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法国驻上海总领事王度(Joan Valadou)先生访问中国科大




4月12日下午,法国驻上海总领事王度(Joan Valadou)先生携法国驻沪总领事馆政治、新闻领事贝路易(Louis Belmont)、经济领事穆西石(Pierre Moussy)、教育领事白丽娜(Séverine Boué)等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在国际楼会见来宾并举行会谈,国际合作与交流部部长瞿昆、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麻希南及中法数学中心师生代表、法国留学生代表参与座谈。安徽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杨小琳、涉外领事处处长胡清等陪同来访。

包信和首先对王度总领事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他指出,中国科大长期以来高度重视与法国的交流合作,与众多法国院校、科研机构保持着友好的合作关系。2019年,在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的支持下,学校正式启动“中法数学英才班”(以下简称“中法班”),旨在为中国培养一批学术思想活跃、国际视野开阔、发展潜力巨大的基础科学领域未来学术领军人才。三年多来,中法班教学成果显著,多名学子前往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巴黎理工学院、巴黎萨克雷大学等数学专业排名世界前茅的学校继续深造,成为了学校人才培养的一块亮眼招牌。2022年底,学校在中法班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对法合作资源,成立中国科大中法数学中心,搭建交流平台、发挥学科优势,为进一步推动中法战略合作乃至中欧合作、为培养基础学科领域的领军人才源源不断地贡献科大智慧和力量。包信和谈到,总领事此次来访正值马克龙总统刚结束访华之际,这对持续加强双方友好互信、全面深度合作有着重要意义,希望未来双方继续增进交流共识,在物理、医学等多学科领域展开新的合作篇章。

王度总领事感谢了包信和校长的热情接待。他表示,中法数学中心成立时因疫情只能通过视频形式致辞,因此对于这次能实地访问中国科大感到十分高兴。中法两国领导人会晤刚刚取得了圆满成功,2024年又是中法建交60周年,这为两国加强交流、深化合作提供了良好契机。王度指出,科技与创新处在当前中法合作的关键位置,加强与高校间的合作已成为双方共识,中法班作为中法高校合作的标志性项目,有力展示了两国实质性合作的重要成果。未来,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将继续为中法数学中心提供支持和帮助,助力两国科技、教育合作迈上新台阶。

会上,瞿昆就我校基本情况、人才培养、科研成果及国际合作特别是对法合作等情况进行介绍。王度总领事还与中法数学中心师生代表、法国留学生代表就如何深化合作、中法数学中心基本情况、法国师生在华学习生活等话题展开讨论。

会谈结束后,王度总领事一行来到第五教学楼,旁听中法班法语外教讲授的《法国语言和文化》报告,与学生们用法语展开了亲切友好的互动交流。王度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他很高兴地表示,这是他第一次来访中国科大,这里的学生们青春活泼、充满朝气。中法班的学生不仅在数学上表现优异、追求卓越,对答如流的法语也令人印象深刻。他衷心祝愿中法班学子们在学业上精益求精,日后在各自领域成为科技创新的推动者,为中法两国的合作发展、深厚友谊贡献青年力量。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