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中国科大外国专家新年音乐会圆满举办




2021年12月29日晚,中国科大外国专家新年音乐会在东区国际楼举办。校长包信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杜江峰出席活动。来自17个国家40多名国际学者及其家属,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国际学院、校团委负责人以及国际志愿服务队同学们参加了本次音乐会,大家在温馨愉快的节日氛围中共聚一堂、辞旧迎新。

音乐会在优雅的钢琴伴奏中拉开序幕,包信和校长致辞并向在场的国际学者们致以新年问候。他表示,非常高兴能与国际学者和各位朋友欢聚一堂,共同欣赏精彩的演出、共享新年到来的喜悦。他指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中国科大坚持构建人才汇聚中心,打造科技创新高地。2021年,受疫情影响,国际化工作面临很多挑战,但全体教职工和学生踔厉奋发,努力开辟国际合作新路径,创新国际交流新模式,着力提升校园国际化氛围。2022年,希望大家秉承科大精神,继续奋勇前行,一起将中国科大建设成一个更具创新性、更加国际化的大学!

随后,两名国际学者代表:马来西亚籍副研究员Jinxaing Low博士,美籍教授、2020年度安徽省人民政府“黄山友谊奖”获得者Tengchuan Jin分享了他们在科大科研和工作经历。

本次音乐会上半场由校学生爱乐协会、校学生交响乐团校共同演绎《莫扎特:A大调第29交响曲,K.201第一乐章:适中的快板》《贝里奥:第三小提琴二重奏,作品57之3 第三乐章:小快板》,节奏铿锵、余音绕耳。校学生民族乐团带来了中国古典音乐《梁祝》二重奏,《关山月》古琴演奏,中西合璧、动静结合。校学生合唱团用阿卡贝拉方式演绎了三首曲目,韵律优美、层次饱满。精彩的音乐演奏为国际学者带来一场听觉盛宴,也展示了中国科大青年学子自信昂扬、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国际学者们沉醉于中西结合的优美音乐中,也对科大少年的风采连连称赞!

互动环节,主持人邀请了三位幸运座位上的嘉宾上台互动,嘉宾们为大家送上才艺展示和美好的新年祝愿,现场气氛愉快而温馨。

下半场由历史文化协会、校舞蹈社团分别带来国粹经典汉服秀、哈萨克族舞蹈《黑走马》和藏族舞蹈《卓玛》,充分展现了华夏民族的服饰华美和少数民族的民俗风情。缤纷走秀、悦动舞姿又为观众带了一场视觉盛宴,并向国际友人们传递了博大精深、丰富多样的中华文化。

欣赏完丰富的中华文化表演后,我校“中法班”法语教师Lauréline Claeys为大家带来两首她的原创法语歌曲《Eos l’amoureuse》和《Partir》,诗意的填词赋予歌曲独特法式情调。来自国际志愿服务队的张含之同学为大家带来英文歌曲表演《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师生们的歌曲Solo又一次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晚会的最后,全体嘉宾、国际学者、演出同学和国际志愿者服务队员们共同合唱《友谊地久天长》,以曲载意,表达对跨越国别友谊的庆颂和对新年的期盼。乐声渐轻,音乐会迎来了尾声和高潮,大家依依不舍,合影留念、话别本晚的温馨时光。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