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中国科学院2021年度第一期外事管理研讨班在我校成功举办




4月25日至26日,由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的中国科学院2021年度第一期外事管理研讨班在我校召开。

研讨班以“进一步加强对外事管理政策宣贯和工作指导,继续做好外事服务工作”为主题,100多位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南京分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外事主管和我校各院系的外事负责人及外事主管参加研讨。外交部外事管理司、中共北京市委党校、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相关领导出席。

开幕式上,国际合作与交流部部长瞿昆致欢迎辞并做国际化发展工作汇报。他回顾了科大自建校以来与中科院研究所紧密合作的历史,表示这期研讨班的召开将更进一步促进长三角地区中科院院属单位外事工作的交流与提升。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综合处处长彭颖致开幕词。彭颖处长首先对各位嘉宾和参会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承办单位表示感谢。她强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科大作为全院第一个获得外事自主审批权的单位,在国际合作方面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她提出,新时期如何高质量地完成“十四五”国际合作项目,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至关重要。外事工作人员需要有新思考、新举措,发挥好外事管理规章制度的磐石作用,同时提升与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能力、向下的领导能力和向上管理的能力,推动国际合作新发展。

外交部外事管理司副处长周峰、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董武、安徽省外事办公室出国管理处副处长王晓燕分别就外事审批、百年大党与中美关系、因公护照管理与使用等方面做了专题报告。

为解决各单位在实际工作中所遇到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还就新形势下的出访管理、安全风险防范和巡视发现的问题,外国人在华永久居留及出入境便利政策,国际合作伙伴和国际人才过程管理三方面做相关报告。

报告结束后,各位专家针对具体的问题现场答疑,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互动。通过本次研讨,加深了外事管理人员对国际形势的理解,掌握了外事政策和外事法律法规,提升了专业素质,在与其他单位的交流中,开拓了思路,学习了更先进的工作方法。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