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我校成功举办暗物质暗能量的观测与理论研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项目启动会暨学术研讨会




4月25日,国家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暗物质暗能量的观测与理论研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项目(简称“111”项目)启动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大蔡一夫教授主持,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了众多来自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

出席人员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杜江峰,中国科大天文学系教授程福臻,中国科大国际合作与交流部部长瞿昆、副部长王晨,中国科大人力资源部副部长蔡一夫、天文学系执行主任赵文,东京大学教授佐佐木节、东京工业大学教授山口昌英、密歇根大学教授Christopher John Miller、雅典国家天文台教授Emmanuel Saridakis等知名专家。

项目负责人杜江峰介绍了111项目的总体建设情况,比较了国内外研究现状,并指出该项目的必要性和前瞻性。他还介绍了学科建设和国际合作的现状以及阶段性的成果,并对项目的未来进展提出了展望和祝福。

会上,程福臻教授回顾了改革开放后中国科大天文学科的发展历程,强调了国际合作对于科技发展的重要性。他指出,国际合作不仅为我校天文学科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和机会,同时,我校多年来注重天文人才培养,为国内外天文学输送了一批优秀学者,为全球天文事业发展做出了贡献。国外专家代表山口昌英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与中国专家团队的合作经历,并表达了通过本项目继续保持紧密合作的期望。

致辞结束后,王晨宣读了立项通知书。杜江峰和国际专家代表山口昌英共同主持了揭牌仪式并合影。会议现场为相关外国专家颁发了111项目的聘书。

会议同时邀请了宇宙学领域的国际一流学者Christopher John Miller教授和山口昌英教授分别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他们展现了在相关领域渊博的学识与顶尖的学术视野。

随着111项目的顺利落地,未来将会吸引更多国际顶尖学者参与,为国内基础学科发展提供更优异的国际合作平台,为国家基础学科建设打造具有一流国际视野的青年学者培养基地。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

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