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Frank Wilczek教授获聘我校“荣誉教授”并做客“大师论坛”




11月19日,应学校邀请,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麻省理工学院Frank Wilczek教授访问我校并做客“大师论坛”,在东区物质科研楼三楼报告厅做题为“The Real Fifth Force: Quantum Statistics(第五种真实的力:量子统计)”的精彩学术报告。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出席活动,报告会由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院士主持。

潘建伟院士表示,学校“大师论坛”项目每年邀请约10位获得诺贝尔奖或者图灵奖、菲尔茨奖、沃尔夫奖等世界一流科学奖或水平相当且仍在科研一线从事研究的科学家来校交流访问,使青年学生有更多机会了解到国际前沿的科学知识和信息,与顶尖科学家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感受科学家风采,激发科学兴趣,树立科学志向。随后,他介绍Frank Wilczek教授在量子前沿领域取得的丰硕学术成果,和获得的各项荣誉奖项,以及其在推动中外学者开展量子前沿领域国际合作与交流中所做的贡献。

潘建伟院士主持并致辞

会上,舒歌群书记代表学校为Frank Wilczek教授颁发中国科大“大师论坛”纪念证书和中国科大“荣誉教授”证书。

舒歌群书记为Frank Wilczek教授颁发中国科大“大师论坛”纪念证书

舒歌群书记为Frank Wilczek教授颁发中国科大 “荣誉教授”证书

Wilczek教授的报告以“第五种真实的力:量子统计”为题目,从四种基本相互作用力出发,介绍了量子统计效应带来的全新相互作用,并将其命名为第五种真实的力。Wilczek教授首先举例介绍了费米子的全同效应带来的简并压力以及其在中子星形成中的重要作用。然后利用Braid Group(辫子群)的概念解释了在(3+1)维度的时空中只能存在费米子和玻色子,但是在(2+1)维的时空中可以存在任意子。和传统的玻色子或者费米子不同,这种任意子在交换的过程中会出现一种相位因子。因此他们的性质和过往的历史密切相关。随后Wilczek教授介绍了利用磁通量子和费米子形成的复合来实现任意子的基本思想,并且强调了这种任意子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解释,以及它们在拓扑量子计算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此报告将量子统计中任意子的概念,量子统计发展的前沿很好地结合在一起,给参会的所有老师和同学都带来了很大的收获。

Frank Wilczek教授做学术报告

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

现场互动交流

弗朗克·维尔切克(Frank Wilczek),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1973年,Frank Wilczek,David Gross和David Politzer在理论上证明了量子场论中的渐进自由理论。该理论成为了量子色动力学的基础。2004年,他们因为这个工作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家奖。他在凝聚态物理、天体物理和粒子物理等多个研究领域均做出了杰出贡献,比如2012年他提出了时间晶体的概念,并成为了量子模拟和凝聚态物理中的重要研究内容。他获得的荣誉包括樱井奖、狄拉克奖、洛伦兹奖、费萨尔国王国际科学奖等,并先后入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波兰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等。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物理学院、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