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做客中国科大并作精彩报告




  3月17日下午,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世界著名经济学家、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做客中国科大,在理化大楼西三报告厅作题为《“一带一路”暨“中国制造2025”政策倡议下的中国经济前景》的报告,畅谈“中国制造2025” 与“一带一路”政策,展望中国经济前景。全校四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管理学院执行院长余玉刚主持。本次报告会同时通过网络在理化大楼东三报告厅直播。

 

 

 

  皮萨里德斯教授在报告中分析了我国的劳动力分配与生产率增长,产业发展和相关政策,进一步推进结构转型、重新平衡经济的重要性,以及“一带一路”与“中国制造”等新的经济政策对我国发展的影响。

 

  他说,自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取得了奇迹般的增长幅度,但是在追赶高收入国家的过程中还有一段路要走。“中国制造2025”中的产业政策鼓励高科技产业,以及自动化、新的资本密集型产品、数字化产业的发展,随着工资水平的不断提高,这些因素都将为中国产业发展提供很大的激励,这其中研发能力是获得成功的必要条件。在“中国制造2025”政策的影响下,医疗保健、教育、个人服务、家政服务、房地产管理、酒店休闲业等行业将会受益,这些行业将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皮萨里德斯教授在报告中阐述了“一带一路”政策的两个广义概念:经由中亚发展通往欧洲的古丝绸之路(“带”),经由中国南海、印度洋、红海至地中海的新“海上之路”(“路”)。“一带一路”政策旨在帮助亚非国家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拥有更紧密的文化联系、产生更多贸易往来、以及在环境气候事务方面进行更多合作。

 

 

  皮萨里德斯教授最后分享自己的观点说,尽管目前中国的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老百姓依然有进一步提升生活水平的空间和需求,同时进一步提升农业机械化对中国未来城镇化发展也十分必要。他说,“中国制造2025”强调自动化的同时,也需要中小型企业政策的支持,“一带一路”政策将重点转移到交通基础设施方面,而这些政策的实施都将有利于中国未来的发展以及宏大目标的实现。

 

报告会后,皮萨里德斯教授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现场互动,并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

 

 

  本次报告会由国际合作与交流部、管理学院主办,活动得到了广东赛莱拉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Christopher A. Pissarides),世界著名经济学家,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由于其在市场搜寻理论和宏观经济方面的突出贡献,在2010年荣获诺贝尔经济学奖。他的知名学术成就是针对劳动力市场和宏观经济间交互作用的搜寻和匹配理论。他还推动了匹配函数概念的确立,该函数用于解释某个特定时间段内失业至就业的流动状况,他是利用这一函数进行经验估算方面的先驱之一。近年来,他主要从事经济结构性调整和增长的研究。今年2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同外国专家举行新春座谈会,听取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教授关于增强中国经济竞争力的意见和建议。

 

(新闻中心、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