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我校客座教授科瑟-赫英郝斯院士荣获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




  2015年度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日前揭晓,我校推荐的德国比勒菲尔德大学凯瑟琳娜•科瑟-赫英郝斯(Katharina Kohse-Höinghaus)教授成为本年度三位获此殊荣的外国专家之一,我校作为推荐单位也得到中国科学院的通报表彰。该奖项是为奖励在中国科学院院国际科技合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高水平外籍科技与管理专家而设立,科瑟-赫英郝斯教授是该奖项自2007年设立以来首位女性获奖者,也是首位由我校推荐获奖的外国专家。

 

凯瑟琳娜•科瑟-赫英郝斯教授 

 

  科瑟-赫英郝斯教授是我校客座教授,德国科学院院士、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现任国际燃烧学会主席和德国科学与人文委员会委员。曾获国际纯粹和应用化学联合会“化学/化工领域杰出女性科学家奖”和德国十字勋章。她是国际燃烧诊断领域著名专家,新型低温燃烧实验技术开拓者之一,国际生物燃料燃烧研究的领军人物,是2004年第30届国际燃烧会议暨国际燃烧学会成立50周年纪念大会的5位大会特邀报告人之一,也是国际燃烧会议自1928年创办以来首位女性大会特邀报告人。 

 

  科瑟-赫英郝斯教授自2003年起与我校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和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研究团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国际科技合作,特别是与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齐飞团队合作发展了同步辐射生物质热解诊断方法,并利用同步辐射燃烧诊断新技术检测到了烯醇类中间体,解析了新型生物醇类燃料的微观燃烧化学结构。她充分发挥自己的学术影响力,积极推荐中国科学院优秀人才担任国际燃烧学会理事会理事、国际燃烧会议分会主席等权威国际组织和会议的重要任职。她关爱青年学者,先后在我校举办了一系列燃烧学前沿讲座和面向全国的燃烧化学培训班。在她的培养与推荐下,我国已有三位青年学者获国际燃烧领域最高青年学术奖——伯纳德•刘易斯奖,且全部来自我校。在她的积极推动下,我国燃烧基础研究快速发展,在两大权威燃烧期刊Combustion and Flame和Proceedings of the Combustion Institute上的年发表论文数已跃居世界第二位,其中我校占全国近1/4。我校“大尺度火灾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也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凯瑟琳娜•科瑟-赫英郝斯教授获奖证书 

 

  2012年,科瑟-赫英郝斯教授受邀出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习近平总书记与在华外国专家代表座谈会,作为四位发言的外国专家代表,为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国际科技合作等事务献计献策,受到了习总书记的充分肯定。2014年,她受国家外国专家局邀请,向国务院提出了关于中国环境治理和国际化发展的一系列建议。 

 

  我校相关研究团队与科瑟-赫英郝斯院士的合作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家留学基金委和中国科学院的持续支持。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际合作与交流部)

 

附:2015年度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宣传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