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Konstantin Novoselov访问我校并做客“合肥大师论坛”




应我校包信和校长邀请,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Konstantin Novoselov于10月20日访问我校。陈初升副校长会见了来宾,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工程科学学院的相关教授和国际合作与交流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陈初升首先对Konstantin Novoselov教授访问我校表示欢迎,并对他在材料领域的突出成就和贡献表示敬意。Novoselov教授虽然是首次到访科大,但曾与我校教授有过合作与联系,对科大有一定了解。会上,国际合作与交流部部长侯中怀向来宾介绍了学校的总体情况。


Novoselov教授表示对我校与中科院研究所之间的所系结合以及学生留学的奖学金项目非常感兴趣,并就此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探讨,比较了我校毕业生前往美国和欧洲留学深造途径的差异。


会见结束后,陈初升向Konstantin Novoselov教授颁发了“合肥大师论坛”演讲证书。

        当天下午,Konstantin Novoselov教授在东区物质科学楼三楼报告厅做了《Materials in the Flatland》(二维材料的广袤平原)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俞书宏教授主持。




Novoselov教授首先介绍了石墨烯新材料独特的结构和优异的物理性能,包括一些最新的研究进展和科学发现。接着,他介绍了类石墨烯二维材料大家庭,以及由这些二维材料组成的异质结构和复合材料,并进一步展示了二维材料的应用实例和未来广阔的应用前景,讨论了宏量制备等关键工程技术,并展望了石墨烯等二维材料研究领域的未来。


新启用的物质科学大楼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许多学生在过道和讲台前席地而坐,表现出对科学的极大热情。

报告结束后,师生踊跃提问,Novoselov教授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积极互动交流,他还愉快地回忆了当年课题组“周五之夜”可以天马行空构思新想法,对追求科研兴趣催生重大科学发现的重要意义。Novoselov教授表示,科大学生对科学的热爱和专业能力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Konstantin Novoselov,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1974年出生于俄罗斯的下塔吉尔,具有英国和俄罗斯双重国籍。2004年Konstantin Novoselov在荷兰奈梅亨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在读博士期间,他就与Andre Geim开始了合作研究。2010年,Konstantin Novoselov因石墨烯方面开创性的实验研究工作与Andre Geim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文/国际合作与交流部 工程科学学院 图/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