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美国科学院院士Michael L. Bender教授访问我校并做客“合肥大师论坛”




2019117日,应我校邀请,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国际著名海洋地球化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Michael L. Bender教授访问我校并做客合肥大师论坛”,在环境资源楼报告厅以“2 Million Years of Global Climate Change Captured in Ice Cores”为题作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沈延安教授主持。

1552354963161454.jpg

   首先,沈延安教授对Michael L. Bender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Bender教授在古气候研究领域所取得的一系列原创性贡献。

1552355042490885.jpg


    报告会上,Michael L. Bender教授表示很高兴访问中国科大并很荣幸能做客“合肥大师论坛”。报告中, Bender教授首先介绍了重建古气候变化的地球化学方法,指出深海沉积物中有孔虫碳酸盐氧同位素、冰芯中水的D均能够有效指示地表古温度的变化,同时冰芯保存了地质时期生物成因温室气体(CO2, CH4, N2O)及粉尘输入通量等重要信息。通过对比过去3百万年以来深海温度和冰量的变化,Bender教授团队发现冰川周期在中更新世发生了较大的转变:冰川周期从之前的4万年转变为10万年。随后, Bender教授生动地介绍了其研究团队赴南极进行冰芯样品采集的方法和过程,展示了冰芯样品O、D、CH4、CO2及粉尘输入通量等的最新研究成果。Bender教授团队发现冰川周期为10万年时期的间冰期与4万年周期的间冰期气候类似,但10万年周期的冰期温度要比4万年周期的冰期温度低(CO2含量也更低)。此外冰川周期为10万年时期的粉尘输入通量较4万年周期时的高。据此Bender教授团队提出中更新世冰川周期从4万年向10万年的转变可能与近1百万年以来较高的粉尘输入通量有关。在冰川周期为10万年时期,粉尘输入量增加导致海洋初级生产力增高,引起大气CO2含量下降,冰期温度降低,进一步促进更稳定的大面积冰盖的形成,从而导致过去1百万年以来冰川周期变长。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踊跃提问,Michael L. Bender教授详细地做了解答。大家围绕全球变暖,冰期形成对海平面变化的影响等科学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1552355090643814.jpg

在报告会尾声,沈延安教授代表学校向Michael L. Bender教授颁发了 “合肥大师论坛”纪念证书和纪念品。

1552355102240068.jpg

Michael L. Bender, 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国际著名海洋地球化学家。他开创了测量冰芯包裹气体性质的古气候研究领域;建立了冰期与间冰期生物圈生产力与大气二氧化碳含量的关系;发展了海盆-全球尺度碳通量与生态系统生产力的检测系统,为进一步认知和预测未来的气候变化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共发表13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27篇发表于《Science》和《Nature》。曾获国际地球化学学会Patterson奖章和美国地球物理学会Revelle奖章,南极命名委员会将其在南极研究的冰川命名为Bender Glacier。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