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2017年诺贝尔奖得主Michael Young访问我校并做客“合肥大师论坛”




12月5日,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Michael Young应邀访问我校。包信和校长会见了来宾,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执行部长薛天,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副部长、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刘连新和国际合作与交流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包信和首先对Michael Young教授访问我校表示欢迎,并对他在科研领域的突出成就和贡献表示敬意。他提到,十分期待诺奖得主能与中国科大怀揣科学理想的青年学子们相聚一堂,交流分享,并表达了我校新筹建的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正在寻求全球合作机会的愿景。

此次是Michael Young首次到访中国科大,他首先表达了对我校60周年校庆的祝福,对我校筹建生命学院与医学部表示了极大的赞许。Michael Young希望今后洛克菲勒大学医学与我校医学部能够建立合作关系。

座谈会上,薛天向来宾简要介绍了学校的整体情况,并重点介绍了我校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会见结束后,包信和校长为Michael Young教授颁发了“合肥大师论坛”纪念证书。

   当天下午,Michael Young教授在西区生命科学学院一楼报告厅做了“Genes that Control Sleep and Circadian Rhythms”(控制睡眠和昼夜节律的基因)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薛天主持。

 

Michael Young向现场介绍关于导致睡眠相位后移综合症(Delayed Sleep Phase Disorder)的基因突变的研究发现。Michael Young以花朵的昼开夜合,蜜蜂响应于日照角度的“舞步”等实例引出生命体具有固定生物节律这一现象,并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分享了他与另外两位科学家如何用果蝇作为生物模型,经过长期的表型鉴定发现节律基因(period gene)及时钟基因(timeless gene)的过程,并详细阐述了生物钟转录翻译负反馈回路。当节律基因period活跃时,对应的信使RNA被生产出来。信使RNA被转移到细胞质中,并作为模板生产PER蛋白。Timeless负责编码TIM蛋白,当TIM蛋白与PER蛋白结合后会进入细胞核内,阻断period基因的活性,形成抑制反馈回路。这也是昼夜节律的基础。

     Michael Young富有前瞻性的研究方向与精彩扎实的分享内容,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与积极提问。在互动环节中,Young就同学们提出的针对研究课题、科研方法、知识储备等各类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与分享。

    报告厅座无虚席,许多学生在过道和讲台前席地而坐,表现出对科学的极大热情。

    报告会后,Michael Young与我校约50位少年班学院和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的学生开展了一场非正式圆桌讨论,与年轻科学家和高校学子热情互动。圆桌讨论中,Young与大家探讨了如何在科研道路上保持热情和兴趣,如何积极与他人开展科研交流与合作以及如何激发科研灵感等一系列话题。在场师生都备受诺奖学术大师鼓舞,现场气氛轻松愉快。

此外,Michael Young还参观了校史馆,并表现出对我校发展历史极为感兴趣。

迈克尔·杨(Michael Young),美国遗传学家,现任洛克菲勒大学学术事务副校长和遗传学实验室负责人。2017年,迈克尔·杨教授与杰弗里·霍尔(Jeffrey C. Hall)和迈克尔·罗斯巴什(Michael Rosbash)因“发现调控昼夜节律的分子机制”,被共同授予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三位诺奖得主以果蝇作为生物模型,分离出一个控制生物正常昼夜节律的基因,并逐步揭示了自我调节的周期机制,阐述了生物钟的理论基础。生物钟涉及复杂生理机能的许多方面,能够帮助调节睡眠模式、摄食行为、激素分泌、血压、体温等。得益于三位得主极有创意的发现,昼夜节律学已发展成为一个广泛而富有活力的学科领域,对人类健康和福祉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生命科学与医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