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菲尔兹奖得主Efim Zelmanov教授来访并做客“合肥大师论坛”




12月14日,应我校邀请,国际著名数学家、菲尔兹奖得主Efim Zelmanov教授访问我校。包信和校长在专家楼会见了Efim Zelmanov教授。Zelmanov教授表达了对我校60周年校庆的祝福。

上午,校党委副书记叶向东、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郭文彬在数学科学学院与来宾开展会谈。双方就数学领域中美俄三国在学生培养和师资交换问题上开展深入讨论。

 

当天下午,Efim Zelmanov教授与数学科学学院师生进行了座谈,就数学领域的相关话题开展充分交流。会后,Efim Zelmanov教授在东区理化大楼一楼科技展厅做了题为“Mathematics :Science or Art”(数学:科学和艺术)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学科学学院欧阳毅教授主持。

 

Efim Zelmanov教授分享了自己对于“数学:科学和艺术”这个话题的观点。两千多年来,数学一直有两面:着重于解决实际生产生活问题的应用一面,和着重于证明的纯粹一面。Efim Zelmanov教授指出,数学的这两面是不可分割的。他举例说,伽罗瓦发明的有限域本来是一个完全抽象的、一度被认为与现实世界完全没有关系的数学概念,却在太空探索和密码学领域中有着重要的应用。他还列举了前苏联生物学和数学这两个学科的发展经验:数学像是一株植物,其

中的各个部分都互相关联互相需要;如果你砍掉“不需要的部分”,这株植物就死了。

Zelmanov教授与现场师生讲到他十二岁时因老师的鼓励而爱上数学的经历,同时就当前人工智能的蓬勃发展能否代替人类进行抽象思考这一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计算机可以是一个很好的实验工具,尤其是在数论领域,也可以产生很有趣的数学问题,但人工智能实际上只能完成很有限的几类任务,尤其是模式识别,并不能代替人类思考和创造。

报告结束后,Efim Zelmanov教授与在场师生积极互动交流,并认真地回答了相关问题。

 

 

访问期间,Efim Zelmanov教授还参观了校史馆,对我校的发展历史产生了浓厚兴趣。

15日上午,Efim Zelmanov教授在合肥一中经纬楼一楼报告厅做了“Inspiration of a Mathematician”(数学家的灵感)的报告。在报告中,他先通过列举数学在密码传输、搜索结果排序、医学影像和地质测绘等领域所发挥的巨大作用,来解释为什么人们要重视数学。然后,他回顾了自身的求学经历和成长之路,告诉大家在求学过程中有一位优秀老师指导的重要性。

 

 

报告结束后,Efim Zelmanov教授耐心地解答了合肥一中师生的提问。他强调数学学习过程中练习的重要性,学习并掌握数学需要做大量的练习,并建议同学们多阅读关于数学的课外书籍,从课本之外的地方吸收营养。

 

 

 

 

Efim Zelmanov教授是著名代数学家、美国和俄罗斯科学院院士,现任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讲席教授。主要工作涉及非结合代数、群论,其重要的贡献是解决了伯恩赛德猜想(Burnside conjecture), 这个1902年提出的猜想是有限群理论最古老并最有影响的问题。因为其突破性的贡献,他于1994年获得菲尔兹奖。他是国际上9个顶尖数学杂志的编委或主编,更是当今国际上代数学界的最高权威学者。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数学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