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国际著名冰川学家Dorthe Dahl-Jensen教授和Joergen Peder Steffensen教授访问我校并做客“合肥大师论坛”




413日,国际著名冰川学家、丹麦皇家科学院院士Dorthe Dahl-Jensen教授和丹麦尼尔斯玻尔研究所Joergen Peder Steffensen教授,吉林大学Pavel Talalay教授来我校访问并做客合肥大师论坛,以 Greenland Ice Cores Tell Tales on the Past Climate’为题作精彩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卢征天教授主持。

报告开始前,Talalay教授简短地介绍了2019年我国南极科考的最新成果:一件在南极洲成功打穿200米冰架获取的底部基岩样品。该成果展示吸人眼球,在场师生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在报告中,Dahl-Jensen教授介绍了以他们为核心的国际合作研究团队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对格陵兰冰原的深入研究。冰川是古气候的载体,就像个档案柜,在环境研究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格陵兰冰原是仅次于南极大陆的第二大淡水载体。由于大部分大陆分布于北半球,来自格陵兰冰原的冰样更能反映古代大陆气候的信息。报告中讨论了他们从格陵兰的数根千米深冰芯中获得的有关古代气候演化的宝贵信息。在全球持续变暖的背景下,这些知识可以帮助我们预测地球未来可能发生的一系列变化。

                                              1555490716587136.jpg

Steffensen教授则给师生们介绍了在格陵兰如何获取深冰芯的有趣故事。包括如何将整个科考营房利用雪橇拖拽至400公里外的新钻探点;如何利用大型气球在冰雪下面构筑宽敞而坚固的深冰芯钻取实验室;以及如何获取整段的完整脆冰芯并释放其应力,保持其完整性。

在提问环节,两位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亲切深入的交流讨论,对师生提出的问题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两位教授生动的讲解使得大家领略到了冰川研究的独特魅力。

这是两位教授首次到访我校,他们表示对科大印象深刻并计划与我校激光痕量探测与精密测量实验室开展国际合作,利用我校独特的原子阱痕量检测方法来为格陵兰冰川深冰芯的底部样品进行氪-81定年。

1555490706264802.png

 

Dorthe Dahl-Jensen教授是尼尔斯玻尔研究所冰与气候卓越研究中心主任、丹麦皇家科学院院士,是冰芯研究、古气候重建以及格陵兰冰原历史和演化等领域的专家,曾经参与领导了NGRIPNEEMEPICA等多个著名的国际合作冰芯钻探和研究项目,是International Partnership in Ice Core Sciences (IPICS)等多个国际组织的主要成员,曾获欧洲地球科学协会(European Geosciences UnionLouis Agassiz 奖章(2014),欧盟笛卡尔奖(Descartes Prize2008),维加奖(Vega medal2008Swedish Society for Anthropology and Geography)。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