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赴丹麦温馨提示




【地理、气候】

首都是哥本哈根,位于欧洲北部。南同德国接壤,西濒北海,北与挪威、瑞典隔海相望。海岸线长7314公里。地势低平,平均海拔约30米。属温带海洋性气候。平均气温1月-2.4℃,8月14.6℃。年均降水量约860毫米。

 

【紧急求助】

丹麦报警电话:114/+45 33141448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驻丹麦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45-39460866

 

【通信电源】

丹麦电信公司较多,收费标准也不尽相同,时有各种优惠措施。在丹麦拨打其他国家电话时,需加拨被呼叫地的国家代码,中国的国家代码是0086。

丹麦互联网使用普遍,上网费较贵,一般酒店均提供无线上网服务。

丹麦的公用电话亭一般都接受硬币和信用卡。

丹麦电压为220V~240V/50Hz,电源插头为双孔圆型。一般中国电器配上转换器后,均可在丹麦正常使用。

 

【入境须知】

入境丹麦须随身携带经丹驻华使领馆确认的有效的国际旅行保险单原件。如系商务团组赴丹,丹边防警察时常查验邀请函,并向代表团成员以及丹方邀请单位核实有关情况。请我访丹公民注意携带丹方邀请函原件、活动日程以及丹方接待单位的联系人姓名和联系方式,同时确保代表团每位成员均了解商务活动的有关安排情况。如发生入境受阻,请与中国驻丹麦大使馆联系(电话:0045-39460866)。

 

【海关防疫】

一、进出丹麦海关时携带大量货币必须申报

(一)携带超过1万欧元(约合7.4万丹麦克朗)进出丹麦海关时,必须申报。货币不仅包括现金,也包括旅行支票。

(二)丹麦海关有权以货币来源于犯罪行为或者可能被用于恐怖活动等违法行为为由扣留超额货币。

(三)申报办法:填写申请表并交给海关。

二、从欧盟外国家进入丹麦时商品携带规定

(一)从非欧盟国家进入丹麦,可以携带的不需要交纳关税的物品包括:

烟草制品(限17周岁以上的旅客):香烟 200支或小雪茄 (每支不得超过3克) 100 支 或 雪茄50支或烟草250 克。

酒精饮料(限17周岁以上的旅客):烈性酒 (酒精含量大于22%) 1升,或饭后酒 (酒精含量小于或等于22%) 2 升,或日常餐酒 (如红葡萄酒,白葡萄酒,玫瑰酒) 4升,或16升啤酒。

个人使用药品及总价值不超过3250克朗的服装、首饰以及电子设备(仅限飞机和邮轮乘客)。

(二)从欧盟国家进入丹麦时携带物品

从其他欧盟国家进入丹麦,所携带的用于个人使用的物品,不必交纳关税。香烟,酒精酒,葡萄酒,啤酒的携带数量,丹麦采用欧盟的统一规定:

烟草制品(限17周岁以上的旅客):香烟 800支或雪茄 200支或小雪茄400支或烟草 1公斤(若从保加利亚,克罗地亚,立陶宛,和匈牙利前往丹麦,只能带300支香烟)。

酒精饮料(限17周岁以上的旅客):烈性酒等(酒精度超过22%)10升,或日常餐酒(酒精度低于22%)20升,或葡萄酒 90升 (气泡酒不超过60升),或啤酒110升。

关于其他携带物品的规定可致电丹麦税务部门查询,联系电话:0045-72221818

(三)动植物检验检疫

携带狗和猫等宠物入境丹麦必须按照欧洲议会和理事会第(EC)No.998/2003号规定要求。宠物可作为乘客的托运行李携带入境。根据EU 577/2013,EU 576/2013规定,携带宠物必须有兽医证明,例如宠物护照。前来丹麦4个月之前必须有过狂犬疫苗,并在疫苗30天后有过狂犬病抗体滴定检验。

(四)金融管制

在丹麦消费,可以使用国际通用的VISA卡,Master Card卡等,中国的银联卡(UnionPay)在绝大部分商场等均可使用。

 

【风俗禁忌】

一、主要节假日及简介

新年元旦      1月1日         在新年前夜,丹麦人喜欢在自家门前燃放烟花,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气氛。

忏悔节  2月底     过去是宗教斋戒期的前夜,现在是小孩盛装打扮的狂欢节日。

复活节  3月底或4月初  纪念耶稣复活的宗教节日。现在,丹麦人多利用此假期外出滑雪或旅游。

国庆日  4月16日      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的生日

国际劳动节           5月1日      人们会以集会形式进行休闲娱乐和演讲活动

宪法日  6月5日         1849年6月5日,丹麦颁布第一部宪法,建立君主立宪制。

圣诞节  12月25日   圣诞节期间,几乎所有公共营业场所关门。

部分宗教节日     5-6月期间     进入夏季,丹麦有一系列宗教节日。如祈祷日,即复活节后的第四个星期五,这是丹麦特有的宗教节日。耶稣升天日,即复活节40天之后的第一个星期四。降灵节,即复活节后的第七个星期日。

二、常见礼仪

丹麦人举止大方,性格豪放,他们在一起交谈时喜欢距离稍远,这是民族习惯,并非有意疏远对方。丹麦人喜欢以鲜花作为礼物,特别是用3、4朵康乃馨表达谢意。给客人送黄花,给出门旅行的人送红花。

丹麦人在正式社交场合一般行握手礼,注意着装,通常着西装。举行盛大晚宴时,习惯穿晚礼服。日常生活中衣着较为休闲随意。

丹麦人的主食以面食、土豆等为主,爱吃面包,副食包括猪肉、牛肉等,蔬菜西红柿、洋白菜等较为常见。丹麦人喜欢喝酒,聚会时有时会指定一人为司机,此人滴酒不沾,其他人则可开怀畅饮。

三、主要禁忌

丹麦人在社交场合忌大声说话,在餐厅、公共汽车或者火车站候车室里,甚至在通电话时,都放低声音,不大声喧哗。

应邀到私人家中做客,应按约定时间准时到达,一般还应给女主人送一束鲜花或巧克力、酒等作为礼物。在餐桌上,丹麦人敬酒有许多规矩。客人不应先敬酒,要等主人敬酒后才能敬酒。另外,主人没说“请”之前,任何人不应碰酒杯和刀叉。

 

【社会治安】

丹麦政局较稳定,社会治安总体状况良好。但近年来,丹麦机场、车站、旅游点、饭店和购物中心等地方专门针对外来游客的偷盗案件数量明显上升。请时刻注意看管好自己的行李(特别是打电话和买票时),贴身存放护照等重要证件和财物、对陌生人员的搭话或“热心协助”保持警惕,并尽量减少随身携带的现金数量。一旦遭到偷抢,请及时向就近的丹麦警察局报案。

 

【自然灾害】

丹麦属海洋性温带气候,一月气温最低,平均为零下2.4度,七月份气温最高,平均为16.6度,超过摄氏30度气温的夏日不足一周。丹麦基本上未发生过旱涝、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据史料记载,上个世纪仅在1902年和1999年遭遇过两次飓风袭击。

 

【食品卫生】

丹麦农牧渔业及食品加工业十分发达,有健全的保障食品安全法制和有效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丹麦食品总体安全。

 

【物产物价】

一、主要物产

丹麦工业发达,产品种类繁多。60%以上工业产品供出口,产值约为农业产值的五倍。主要工业部门有:石油开采、风力发电、食品加工、造船、水泥、建筑、电子、化工、医药、家具等。其桥梁建设、医疗器械、船用主机、水泥设备、环保设备、光通信、音响、助听器、啤酒、酶制剂、胰岛素等。丹麦造船技术先进,能生产世界是最大型的超级油轮。目前世界海上航行船舶的主机多是由丹麦制造或用丹麦专利生产。

二、物价情况

丹麦是世界上物价比较高的国家之一。在丹麦购物每笔都要交付25%的增值税。

三、货币汇率

丹麦官方货币为丹麦克朗,1丹麦克朗约兑1.03元人民币(2019年7月),并随欧元兑人民币汇率上下浮动。

四、支付方式

在丹麦购物,一般支付方式有信用卡、借记卡、现金、支付宝等。

五、银行及金融服务

银行在丹麦人民的日常工作与生活当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高新技术的发展,丹麦银行还提供一些新的服务项目,如通过英特网进行金融服务的家庭式银行等。

 

【保险医疗】

一、医疗条件

丹麦有较完善的医疗体系,主要由社区基层医疗单位和医院构成,公民享受全额公共医疗保险服务,但牙科和其他特殊疾病根据不同情况付费。丹麦主要大城市有针灸诊所,但仅限于针灸、按摩等辅助治疗,传统中医中药尚受限制。

我短期访问丹麦公民如出现急症需急救,可在当地医院免费救治,但一般性治疗则需付费。由于丹麦人均收入高,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相对较高,是中国的数倍以上。建议访问丹麦人员行前务必办理国际旅行医疗保险。

二、医疗保险

丹麦社会保障制度除全民教育、养老助残、失业救济等内容外,还包括个人享有医疗保险服务。服务对象含获得3个月以上居留许可的外国人。申请人需要到居住地政府部门办理个人社会保险卡(黄卡)。在黄卡上,有姓名、住址、身份证号,还有社区全科医生的姓名、电话和住址。一旦生病,要先给指定的社区全科医生打电话,预约看病,如社区全科医生无法解决,再转给专科医生。除个人支付部分药费外,其他诊疗费用都由国家负担,但若选择私人医生则须支付全部费用。

三、常见疾病与治疗

丹麦属于北欧国家气候温和,疾病较少,主要常见病为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骨骼疾病等。

紧急就医,请拨打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