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赴乌克兰温馨提示




【地理概况】

位于欧洲东部,黑海、亚速海北岸。北邻白俄罗斯,东北接俄罗斯,西连波兰、斯洛伐克、匈牙利,南同罗马尼亚、摩尔多瓦毗邻。

 

【紧急求助】

火警电话:101。

医院急救电话:103。

匪警电话:102。

一、驻乌克兰大使馆

地址:基辅市格鲁舍夫斯基大街32号(NO.32, GRUSHEVSKOGO STR., KYIV, UKRAINE)。

邮编:01901。

国家地区号:0038-044(基辅市)。

办公室:2531329。

领事部值班电话:0503550734。

传真:2537371。

网址:http://ua.chineseembassy.org、http://ua.china-embassy.org。

电子邮箱:chinaembassy@kiev.relc.com;cschinaembassy@kiev.relc.com。

领事部地址:基辅市格鲁舍夫斯基大街28号,接待时间为每周一、三、五上午9:00—11:30。节假日另行通知。

二、驻敖德萨总领事馆

地址:乌克兰敖德萨市纳西莫夫胡同2号(Lane Nakhimova 2, Odessa, Ukraine, 65014)。

邮编:65014。

电话:0038-048-7871898,7994217。

传真:0038-048-7373031,7293250。

领区范围:敖德萨州、扎波罗热州、顿涅茨克州、尼古拉耶夫州、基洛沃格勒州、赫尔松州、克里米亚共和国和塞瓦斯托波尔直辖市。

 

【入境须知】

中国公民持外交护照、公务护照赴乌免签,持照人在乌停留3个月无需登记,超过3个月须到乌外交部登记。持公务普通护照、因私普通护照者赴乌须申办签证。持香港特区护照可免签赴乌停留14天,14天以上须办签证。

乌方自2019年1月1日起对因商务、旅游、探亲、文体科教交流、媒体等事由赴乌的中国公民实施电子签证政策。申办电子签证需由申请人在乌外交部网站(http://evisa.mfa.gov.ua)注册,在线填写申请表,上传照片和相关文件扫描件,提供电子邮箱地址。电子签证审批时间不超过9个工作日。申请批准后,电子签证(通常为一次入境有效、停留期为30天)将被发至申请人提供的电子邮箱。如申请未获批准,申请人的电子邮箱亦将收到有关拒签说明。电子签证费用为85美元,申请时用银行卡在线支付。入境乌时,须将打印好的电子签证与护照一并向乌边防检查机关出示。

从2019年1月1日起,乌方停止在基辅鲍里斯波尔国际机场、基辅机场(原茹良机场)、敖德萨机场办理落地签;乌驻华使领馆仍受理各类申办赴乌签证业务。鉴此,请赴乌中国公民根据行程安排,提前办理好相关签证,以免入境受阻。

建议中国公民暂勿前往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等区域。

 

【风俗禁忌】

一、重要节日:公历新年:1月1日;东正教圣诞节:1月7日;统一日(纪念东西乌克兰合并):1月22日;全民团结日:5月1日;胜利日(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5月9日;宪法日(纪念1996年颁布独立后制定的第一部宪法):6月28日;独立日(国庆节):8月24日。

乌全境共有130个民族。居民的主体是乌克兰族,占乌总人口的70%多,俄罗斯族约占20%,此外还有白俄罗斯族,匈牙利族、犹太族、加告兹族、希腊族、罗马尼亚族、摩尔多瓦族等。

乌主要宗教有东正教、天主教、浸礼教、犹太教和马蒙教。

二、常见礼仪

乌人热情而好客,陌生人相见一般称呼女士、先生,若熟人见面可称其名或父名。握手和拥抱是当地居民相见时最常见的见面礼。

三、主要禁忌

大多数居民忌讳13和星期五。乌人喜欢蓝色和黄色,对红色和白色也很感兴趣,但许多人不喜欢黑色。送礼时,注意不送菊花和枯萎的花,送花不要送偶数。

 

【海关防疫】

根据乌克兰法律,入出乌境每人可携带不超过1万欧元(或其他等值货币)的现金,超过1万欧元必须申报,如不申报,乌海关人员有权没收全部现金,如果发生现金被没收情况,须经法律程序审理,当事人须自行聘请翻译、律师处理相关事宜;年满18岁个人,可随身携带1升烈性酒精饮料、2升葡萄酒、200支香烟或50支雪茄烟或250克烟草制品;个人可免税携带价值不超过50欧元的食品入境,且每种食品不应超过2公斤或不超过一个包装;携带文物和艺术品(油画,包括价值不超过1万欧元的琥珀画)出境须有许可文件;携带琥珀制品出境须出示购物凭证和鉴定证明,并向海关申报,总值超过1万欧元须办理货物出口报关手续;携带一疗程数量的药品须有医院证明和处方;携带枪支须有乌内务部许可;禁止携带毒品。

总价值200欧元以下商品入境免税,如商品贵重,应填写报关单:1000欧元以下商品填写公民报关单,1000欧元以上填写货物报关单,报关单须如实填写(俄、乌、英语,任选一种语言),并妥善保存,报关单有效期为一年(如需要,可在逾期前赴海关重新办理)。曾有中国公民携带1部未拆封的苹果XS MAX 手机入乌境未申报,被乌海关部门查出,令其补交相应税额并处罚款。

 

【社会治安】

乌克兰社会治安相对较好,但也曾发生过中国公民在市区被抢、被打、被骗等社会治安事件。2014年,乌政府在东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实行反恐行动,当地局势仍不稳定,基础设施损毁严重,中国公民应避免前往上述地区。

(一)建议出门不要随身携带大量现金。驾车外出,钱、护照和贵重物品等不要放在车内明处,更不能留在车内无人照管,以免被盗,下车时一定要锁好车门。注意保管护照、重要文件、现金及贵重物品等,最好将它们与其他行李分别搁放,以免被偷、被抢或遗失。建议最好将护照、签证、身份证复印备份,并将复印件连同几张护照相片与证件原件分开携带,以备急用。请来乌中国公民提高自我防范意识,采取必要安全防范措施,关注所在区域安全形势,远离不安全区域,减少不必要外出,妥善保管财物。遇突发事件沉着冷静,确保自身安全并及时报警(报警电话:102)。

(二)在正规网点进行外汇兑换。乌克兰警方采取监管网络换汇信息、取缔黑市交易等手段,严厉打击非法买卖外汇的违法行为,乌法律规定非法买卖外汇一经查获,所有款项将被没收,还将处以罚款。请在乌华侨华人、留学生和中资机构选择正规银行、有资质的兑换点进行外币兑换,留存换汇凭证。

(三)谨慎对待陌生人主动搭讪。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警惕陌生人主动搭讪,切勿食用陌生人提供的任何食物、饮料、香烟等,乘坐交通工具、在外行走或住宿时要提高警惕,防范不法之徒。曾有中国学生遭遇陌生人主动搭讪,饮用对方提供的饮料而导致神志不清,被洗劫一空的情况发生。

(四)谨慎通过微信与陌生人结交。曾有中国公民通过微信朋友圈主动搭讪结交陌生人,后遭对方绑架的情况。

(五)防范假冒中国驻外使领馆名义的电信诈骗。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外使领馆多次发布提醒,提示中国公民警惕假冒中国驻外使领馆名义的电信诈骗。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等国家曾多次发生中国公民遭电信诈骗案,个别同胞遭受重大经济损失。不法分子采用技术手段将电话号码伪装成我使领馆电话号码自称中国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谎称受害人护照等证件到期需延期补办、身份证件或信用卡被冒用、因涉嫌各类案件需冻结银行账户或配合调查,要求受害人提供账户信息或缴纳有关费用。还有不法分子以涉及重大刑事案件为由,操控受害人外出躲避并切断与家人朋友一切联系后,致电其家属谎称受害人被绑架,索要巨额赎金。请来乌中国公民提高警惕不要轻信任何以使馆名义索取信用卡等个人财务信息、要求转账或汇款的电话及邮件等。

乌克兰政府于2015年2月18日决定关闭顿涅茨克州、卢甘斯克州、苏梅州、哈尔科夫州、切尔尼科夫州的22个乌俄边境口岸,请欲通过上述口岸过境的中国公民妥善安排行程,以免造成不便。

 

【自然灾害】

主要为水灾,每年春季冰雪融化或夏季暴雨时发生,主要在乌克兰西部地区(外喀尔巴阡州、伊万诺-弗兰科夫斯克州、利沃夫州、捷尔诺波尔州等)。

 

【食品卫生】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泄露事故已过去30余年,但核辐射影响在特定区域依然存在。应注意尽量不直接饮用当地自来水,建议购买瓶装饮用水,并选择去大型超市购买食品。

 

【物产物价】

乌克兰货币为格里夫纳(UAH),1美元约合24.1格里夫纳(2020年1月)

人民币在乌无法直接兑换,建议携带美元或欧元,乌各大城市有很多外汇兑换点,可自行兑换,为保障自身合法权益,请不要与个人兑换钱币。信用卡在当地比较普遍,Master、Visa都可使用,提请来乌中国公民注意国内银联卡暂不能在乌克兰使用,近期发生若干次中国公民现金被盗,国内银联卡也无法使用的情况,若出现上述情况,建议尽快联系国内亲属使用西联汇款(Western Union)解决资金问题。

 

【保险医疗】

乌克兰实行社区医疗,当地人出生后在社区医院建立档案后,一般疾病均可在社区医院免费诊疗。医院医药分离,医生开药方后,患者自行去附近的药店购买。外国人在乌就医自费,一般公立医院挂号和检查费用较低,私立医院费用较高,但环境、设施和服务也相对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