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赴保加利亚温馨提示




【地理、气候】

首都索非亚,位于东南欧、巴尔干半岛东部。北部与罗马尼亚隔多瑙河相望,西部与塞尔维亚、北马其顿相邻,南部与希腊、土耳其接壤,东部临接黑海,海岸线总长378公里。北部属大陆性气候,南部属地中海式气候。平均气温1月-2℃-2℃,7月23℃-25℃。

 

【紧急求助】

紧急电话:112

火警:160

救护车:150

报警:166

道路紧急援助:02-91146

山地救助:02-9632000

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 02-973-3873/02-973-3947

国家地区号:00359-2(在保境内拨打时只需在号码前加拨02)

 

【入境须知】

外国人进入保国境时应声明其来访目的,入境或过境的外国人必须持有:维持生活所需经费;离境所需经费;拟访国或过境国所必需的入境和过境签证。保机场边检机关有时会要求入境外国人出示保方邀请函、回程机票、酒店订单、行程安排等材料。外国人国际旅行证件丢失、损坏或过期,可持本国驻保外交或领事代表机构颁发的国际旅行证件离境。离境时,边防检查机构将在其国际旅行证上盖章加注边境口岸名称和离境日期。

拥有保长期居留权的外国人,只有在外国人行政监管部门在其国际旅行证件上盖章并注明居留期限的情况下,方可免签证出入境。

 

【通信电源】

一、电源电压

保加利亚电源插头为欧洲统一标准(双孔圆头),国内电器一般须另配转换插头,标准电压220伏。

二、通讯网络

保主要电信运营商主要有三家,VIVACOM、TELENOR、A1,移动通讯业务已覆盖全国,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以及中国电信的国内手机卡均可以在保加利亚实现国际漫游,并且支持4G手机上网。

保加利亚家庭互联网普及率较高,平均家庭月费率为10欧元左右。

保加利亚国际电话区号:+359,首都索非亚区号:02。本地电话不可直拨,必须加区号。拨打国际长途为:00+国家代码+地区号+电话号码,如拨北京:00+86+10+电话号码。保国内通话较便宜,国际长途根据拨打目的地国家费率不等,与中国大陆通话费用较高,约为人民币7元每分钟。

保邮政及快递服务便利。DHL、FEDEX等公司在保都设有办事机构。

 

【海关防疫】

保加利亚2007年加入欧盟,其海关政策遵循欧盟法律的相关规定。入境旅客每人所携带现金(如欧元、美元、人民币等)或等值可流通证券(如旅行支票等)价值总和等于或超过10000欧元时,需在入、出关前填写海关申报单,并走红色通道(申报通道)向海关申报,否则会被处以罚款。实践中,团组通关时,携带现金数额以每人现场实际携带数额为准,不按团组人数平均计算。

以下项目要向海关申报:价值100欧元以上用于出售的商品;航空旅客携带200支以上香烟或250克以上烟草产品,其它途径旅客携带40支以上香烟或50克以上烟草产品;超过1升烈性酒或2升低度酒;总价430欧元以上的其它物品;37克以上含黄金、铂金的硬币或半加工品;60克以上含黄金、白金的首饰及配件;300克以上含银的半成品、硬币或首饰和配件;嵌入上述物品中的宝石。

入境旅客携带药品仅限个人需要的常规用量。

所有动植物源产品的进口须符合欧盟植物检疫和兽医管理标准,并附相应的检验证书。

 

【社会治安】

保加利亚政局基本稳定。政府加大打击有组织犯罪力度,社会治安整体状况较好,但偷窃、诈骗等治安案件时有发生。

外出时注意携带护照、当地身份证或复印件,不要携带及暴露大额现金;乘车或出入人流较多的地区和公共场所务必看管好个人物品;要在正规兑换点或银行换汇,以免受到欺诈;夜间最好结伴而行;如遇到人身或财产安全威胁,应马上报警,必要时可与中国驻保加利亚使馆联系。

自然灾害

保自然条件较好,偶有地震、洪水、雪灾等自然灾害,但一般受灾程度较轻。在保旅游、生活应关注政府发布的预警信息,雨雪天气注意道路及行车安全。如遇地震灾害应保持冷静,寻找可靠处躲避。

 

【风俗禁忌】

一、保主要节日:

元旦:1月1日。

解放日(国庆日):3月3日,摆脱奥斯曼帝国统治500年纪念日。

复活节:3月22日——4月25日期间的某一个周日及周一。

建军节(圣·乔治日):5月6日。

教育文化和斯拉夫文字节:5月24日。(保最重要的全国性节日之一,公元9世纪,索伦(今在希腊境内)的基里尔和麦托迪兄弟创造了斯拉夫文字,一举打破了拉丁字母“统治”欧洲宗教、文学和社会生活的局面,为人类的文化事业作出了不朽的贡献。1851年5月11日,保首次公开庆祝斯拉夫文字节。1990年,保国民议会宣布把斯拉夫文字节(5月24日)定为国家法定假日。)

统一日:9月6日。(1878年,根据俄土战争结束后签订的柏林条约,保被分割为两部分。一个是西部的保公国,另一个是东部的“东鲁米利亚”公国。保人民坚决反对列强分裂他们的国家,并开展了恢复国家统一的斗争。1885年9月6日,“东鲁米利亚”起义军攻占了首府普洛夫迪夫,推翻了由奥斯曼帝国任命的总督,宣布“东鲁米利亚”与西部保加利亚公国合并。保历史上称这一事件为“东西统一”。)

独立日:9月22日。

圣诞节:12月25日。

其他地方性和民俗性的节日:

葡萄剪枝节: 2月14日。

3月花节: 3月1日,或称3月节。

鲜花柳枝节: 4月份最后一个星期日。

保玫瑰节:6月第一个星期日。保是重要的玫瑰油出口国,其产量占全世界产量的40%。玫瑰油是制造高级香水的主要原料,1公斤玫瑰油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是 5,000至6,000美元,因此,玫瑰油有“液体黄金”之称。保加利亚有300多年的玫瑰油生产历史。为保留玫瑰油生产的传统,保从60年代末起将6月份的第一个星期天定为“玫瑰节”。每逢玫瑰收获季节,位于巴尔干山南麓的卡赞勒克地区便会庆祝“玫瑰节”。卡赞勒克市是保种植产油玫瑰花最多的一个地区,每年市政府都举办“玫瑰节”,透过文化活动表现保人民勤劳、智慧和好客的品格,促进经贸交流。

二、常见礼仪

像许多其他国家一样,保人民家庭观念很重。他们认为自己的家人应该受到尊重和礼遇,尤其是家中的老人。如果你的朋友介绍他的家人给你认识,要注意问候对方并保持应有的尊重。

保还保留很多传统,见面时正式的握手和合适的问候(根据时间,问候对方早上好、日安、下午好)是最合适的见面礼仪。如果面对一群人,请确定要和人群中最年长或地位最高的人握手和问候。如果认识对方,请使用敬语称呼对方;如果不了解对方,男士应称其为“某某(姓)先生”女士应称其为“某某(姓)女士”。与对方可行贴面吻礼仪,但切记,这种非正式的问候方式要由对方先开始。

东正教是保加利亚人生活中的重要部分。一些东正教教堂对公众开放,如索非亚的博雅纳教堂。作为赴保旅游和出差的外国人,应保持起码和适当的规范和举止。如果你打算参观一座教堂,请注意一定要着装。在拿起相机拍照前,要首先确认参观地是否允许拍摄再做决定。

如果你被邀请去保生意伙伴或朋友家中吃饭,应注意一些社交礼仪。如别忘了给对方带一些礼物,鲜花(注意一定要是单数的花茎)和美酒就是不错的礼物。要让对方觉得你花了很多心思在礼物上,而无需过于铺张、随意和奢费。

如果对方家人陪同出席宴请,应由在座最年长的人开始用餐。作为客人,你也许会被邀请首先开始,但坚持请年长者先用餐是一种礼貌。此外,未受到主人诚意邀请之前,不宜开始。

一般来说,保加利亚在饭桌上喜欢聊天谈论,餐桌礼仪也不是过于正式和讲究。但是,尽管餐桌气氛较为随意,还是应注意胳膊肘不能总放在桌子上。他们非常重视举止文明,特别忌讳有人在就餐时发出咀嚼食物的响声。认为这是有失体面的,是一种很不雅观的动作。

一般情况下,你会先品尝一些少量的食物,然后可以再次享受你的餐食。这可以表明你非常享受你的晚餐并且也体现了主人提供的晚餐非常丰盛。

三、饮食

面包和烤饼是保加利亚人的主食。习惯吃俄式西菜,并略带德国菜特色。口味较重,喜辣,不怕油腻,多数人爱吃以焖、烩、煎、烤等烹任的菜肴,如烤猪肉、菜肉包、煎肉饼、炸鸡、炸明虾、烤羊肉等菜肴。他们也爱吃中国菜。早餐通常食用牛奶、酸奶、面包、香肠、乳酪等奶制品,以及果汁、咖啡、茶、西红柿、黄瓜等凉菜。午餐一般吃得较随意。晚餐很重视,一般较为正式,用主菜,口味偏重。午餐和晚餐后均用甜点,喝咖啡或红茶。保是世界乳品的发源地,用保乳杆菌制成的酸奶,名闻天下。

四、服装

保的传统民族服装是男性下着裤脚宽松的长裤,上配绣有金边的背心。女性传统民族服装主要是斯库曼和莎亚。

斯库曼是无袖或有袖并且长及膝盖的外衣绣上华丽的刺绣,再配上长裙。莎亚是开前襟的及膝外衣,有长袖也有短袖,内穿衬衫,再配上裙子,也有以刺绣围裙前后围住以代裙子。女性通常把围巾折成三角形披在肩上。

保加利亚人一般在穿戴上不十分讲究,他们的原则是简朴实惠。其经常穿着的服装是衬衫,短袖衫等,西服多在正规场合穿用。各地民族服装也有一定差别。强调内外有别,在家较随便一些,在外则要求庄重一些。

五、禁忌

保忌讳数字“13”和“星期五”。认为“13”是凶神,“星期五”若与“13”相逢更象征着灾难即将临头。

 

【食品卫生】

保食品安全状况良好,品质较高,餐饮业卫生条件普遍较好。

 

【物产物价】

一、特色物产

(一)玫瑰制品:保因独有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成为最适合种植高品质玫瑰的国家,享有“玫瑰之国”的美誉,其玫瑰油的质量、产量和出口量均为世界第一。 “玫瑰谷”是保玫瑰的主要产地,集中了全国玫瑰油四分之三以上的产量。保玫瑰油绝大部分出口法、英等国,玫瑰水主要出口伊朗、印度、巴基斯坦等国。

(二)葡萄酒:保是酒生产和出口国之一,酿酒业是保经济的重要传统产业。每年在保普洛夫迪夫国际博览会举办的专门的葡萄酒国际展会-Vinaria,是中东欧地区规模较大的酒类国际展会。

(三)乳制品:保的乳制品历史长、品种全,是酸奶的发源地,主要乳制品是奶酪(白酪和黄酪)。

二、当地货币

保法定货币名称为列弗,列弗与欧元采用固定汇率,1欧元=1.95583列弗,列弗为可自由兑换货币。除部分星级酒店和其它涉外营业场所接受欧元现金外,保境内现金支付一般只能使用列弗,大商场或大型消费场所接受American Express、Diners、Visa和Master等信用卡。部分兑换点可使用人民币直接兑换。

三、物价水平

保加利亚自然地理气候条件良好,农产品丰富,国内蔬菜、水果、肉类、奶制品等供应充足。保各主要城市都有规模不等的超市,日常食品和生活用品均能保证供应,价格适中。多数从国外进口的商品物价较高,所需特殊商品或数量较大时需提前预订。

四、银行机构

国家央行为Bulgarian National Bank。私营银行主要有:UniCredit Bulbank、DSK Bank、First Investment Bank、United Bulgarian Bank、Post Bank、Raiffeisen bank (Bulgaria) 等。

五、信用卡使用

大型商场、购物中心、旅馆和饭店等可使用信用卡,中国各大银行发行的带有visa、master标志,开通国际业务的信用卡均可在保用,但具有“银联”标志的中国信用卡在保加利亚尚无法使用。

六、增值税

保目前实行的增值税(VAT)税率为20%,旅游和特殊(如宾馆)行业的增值税为7%,旅行社提供的在保服务增值税为20%,旅行社提供的第三国服务则免征增值税。免除增值税的产品及服务如下:出口欧盟外的有关产品、服务;与国际运输有关的产品、服务;与免税贸易相关的产品、服务;代理、中间商及经纪人提供的产品、服务。

 

【保险医疗】

保加利亚境内各城镇均设有医院、医疗站及私人诊所,药店也随处可见,但医疗基础设施总体一般。保公民大多享有医疗保险,外国人暂无法上医疗保险,就医费用适中。各急救中心提供的急救服务免费。

保境内一般无流行性疾病。

医疗救护电话: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