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赴冰岛温馨提示




【地理、气候】

首都雷克雅未克,位于北大西洋中部,靠近北极圈,欧洲第二大岛。海岸线长约4970公里。属寒温带海洋性气候,受墨西哥湾暖流影响,气候相对温和。紧邻北极圈,夏季日照时间接近极昼,冬季气候寒冷、风雪猛烈。多火山和地热喷泉。

 

【紧急求助】

医疗、火警、匪警、交通事故:(00354)112。

冰岛国家医院电话:(00354)525-1000。

驻冰岛使馆紧急联系方式:电话:(00354)5526751/893-2688。

 

【通信电源】

电压:220V,插座为两相圆孔。电话、网络较发达,4G手机可使用。机场和较大宾馆等有免费wifi。

 

【海关防疫】

入境时可携带必要的生活用品。

冰岛法律规定,20岁以上者可在专卖店购买含酒精饮料,18岁以上者可购买香烟。购买时可能需出示身份证明文件。

携带以下用品之一入境,须提供许可证明:无绳电话、遥控器、收音机等通讯用品(手机不在限制之列);垂钓用具、骑具以及相应服装;烟花、弹药; 活动物;药品(只能携带少量药品,否则海关可要求乘客出示医生证明);除有许可外,仅可携带少量鲜花、植物。

禁止携带以下物品:毒品及危险药物;生肉、生熏火腿、生火腿、生家禽等;生牛奶、生鸡蛋;各种武器、带刃匕首、折叠刃、棍、弓、手铐等。

 

【风俗禁忌】

忌问女性年龄。85%冰岛人信奉基督教路德宗,忌讳13和星期五,一般不在13日这一天举行重要活动,不能有13个人同桌共餐。与冰岛人见面时行握手礼,握手应大方,不点头哈腰,也不要将一只手插进口袋。人们结婚时要先到教堂举行宗教色彩浓厚的婚礼仪式。重视年长者逝世后的葬礼,悼念仪式隆重。

冰岛人的姓氏特别:男子通常在其父名后加上松字(son),女子则在父名后加上多蒂尔(dottir)。

冰岛主要节假日:

1月1日:新年。

复活节前的星期四:濯足节(Maundy Thursday)。

复活节前的星期五:耶稣受难节(Good Friday)。

3月底4月间:复活节(Easter Day)。

6月17日:国庆节。

8月第一个星期一:商店及办公室员工假日。

12月24日:平安夜 (Christmas Eve)。

12月25日:圣诞节(Christmas Day)。

12月26日:节礼日(Boxing Day)。

 

【自然灾害】

冰岛系岛国,常年受温带海洋性气候影响,首都雷克亚未克7月平均气温为10.6度,最高温度可达24度,1月平均气温为0度。冬季气候变化无常,瞬时大风超过10级,多阴雨风雪天气,日照时间极短。夏季日照时间较长。极昼和极夜现象明显。

冰岛位于欧亚板块与美洲板块的交接处,地质条件复杂,火山、地震等地质活动频繁。历史上平均每5年发生一次火山爆发。2010年、2011年,冰艾雅菲亚德拉和格里姆火山先后喷发,火山灰对欧洲航空业及旅游业造成影响。

 

【食品卫生】

保持良好的食品安全纪录,水质纯净,无污染,自来水可直接饮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