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赴加拿大温馨提示




【地理、气候

位于北美洲北部。东临大西洋,西濒太平洋,西北部邻美国阿拉斯加州,南接美国本土,北靠北冰洋。海岸线约长24万多公里。东部气温稍低,南部气候适中,西部气候温和湿润,北部为寒带苔原气候。中西部最高气温达40℃以上,北部最低气温低至-60℃。年平均最高气温15~26℃(7月),最低气温-16~-6℃(1月)。

 

【紧急求助】

“911”是加拿大全国统一报警电话号码,系有生命危险或特别紧急情况下的求助电话。此外,各地警局设有普通报警电话。

驻加拿大大使馆电话:001-613-7893434。

驻多伦多总领事馆 电话:001-416-9647260。

驻温哥华总领事馆电话:001-604-7347492。

驻卡尔加里总领事馆电话:001-403-2643322。

驻蒙特利尔总领事馆电话:001-514-4196748。

加境内拨打中国电话:011+86+区号+电话号码。

加境内拨打加国内长途电话:1+区号+电话号码。

加境内拨打加市内电话:区号+电话号码。

 

【风俗禁忌】

根据加法律规定,所有人均须注意保护环境。

没有钓鱼证,不得钓鱼。

不得在公园内饮酒。

除获得打猎许可,任何人任何场合不得捡拾动物尸体。

有些餐馆禁止吸烟。魁北克省酒吧和餐厅的露台、幼儿园和中小学附近禁止吸烟,否则将面临高额罚款。

加拿大将于2018年10月17日起实行娱乐用大麻合法化,需严格遵守与大麻相关法律法规。

不得打骂孩子,不能将未满12岁的儿童独自留在家里。

阿尔伯塔省、曼尼托巴省和魁北克省法律规定,满18周岁才能饮酒;其它省份法律规定,满19周岁后方能饮酒。许多省份禁止或限制个人从其它省份带入酒类。

 

【社会治安】

加拿大治安形势总体良好,犯罪率较低。但由于国内来访人员有时随身携带较多现金,且安全意识较淡薄,财物被盗抢等事件也有发生。来访人员需增强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采取切实措施,维护个人人身和财物安全。

一、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宗教信仰,与当地民众友好相处。

二、旅行外出时切勿随身携带大额现金,在付账时避免显露携带的现金。在偏僻的地区,避免佩戴昂贵饰品、携带贵重物品。

妥善保管个人财物,在办理租车、酒店入住手续和用餐时注意看管随身物品。离开酒店时须检查有无遗留物品。切勿将财物交陌生人看管,也勿替陌生人带东西或托运行李。

外出时,上、下车前注意观察周围有无异常情况。离开车辆时,勿将个人物品(如背包)放在车内显眼位置,以免车辆遭砸、物品被盗。

妥善保管好护照,并另存一份护照和签证复印件;如遗失或被盗,应立即报警并索要报警号,同时尽快携带护照和签证复印件前往邻近的中国使领馆申请临时旅行证件。

特别提醒:加拿大既尊重和保护公民自由的权利,同时也是一个法治国家。中国公民在赴加时需要注意遵守法律法规。在自由表达自己的意见时,要注意尊重别人的自由和权利。慎重交友。经常与国内亲人保持联系,将自己在加拿大的通讯地址、联系电话及工作单位告诉国内亲人。注意保护环境,没有钓鱼证,不得钓鱼。不得在公园内饮酒。有些餐馆不准吸烟。不得打骂自己的孩子,不能将未满12岁的儿童独自留在家里。妥善处理与邻居的关系。

 

【海关防疫】

一、海关

外国人进入加拿大,可随身免税携带:古董、个人家电用品(如烤箱、冰箱)、书籍、衣物、家具、个人爱好工具、家具、珠宝、银饰、日用织品、乐器、个人收集的银币、邮票等物品。如在入境后3个月内结婚,可随身携带自己拥有的结婚礼品。如携带礼品,入境时会被要求打开包装。

根据加有关规定,外国人进入加拿大,可免税入境的产品还有:单件价值不超过60加元的礼品(不包括酒精和烟草);1.5 升的葡萄酒或1.14 升的白酒或8.5 升罐装或瓶装啤酒(入境人员需达到加当地合法饮酒年龄);200支香烟,50支雪茄以及200克烟草制成品(可能要交特别税)。

特别提示:外国人进入加拿大按规定携带上述免税个人用品入境,需事先填妥海关申报单。

加拿大禁止或限制下列产品进口:淫秽色情物品、假币、攻击性武器、钉头锤、胡椒喷雾武器、带有虚假原产地地理标识的商品、二手机动车辆和床垫、保健品(处方药)、相关食品和动植物等。

特别提示:随身携带入境的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上,如果存储未成年人色情图片、视频等信息,将触犯加刑法,可能被判处监禁。

二、检验检疫

加拿大食品检验署是加联邦政府最大的监管机构,负责实施联邦政府规定的所有食品检验、植物保护和动物卫生计划。

加拿大限制以下植物产品进口:林产品、木质包装材料及垫板、谷物和田间作物、园艺商品、昆虫、具有新颖性特征的植物、土豆和种子等。加限制以下动物产品进口:动物病原、动物产品及副产品、活的动物、精液、胚胎、宠物、兽医用生物制剂等。

特别提示:中国公民在携带农渔产品、食品、动植物进入加境内时,需向海关申报,并确保此类产品符合加拿大食品检验署的检验标准。

所有动物入境加拿大都需兽医检疫。

三、外汇管制

加拿大海关规定,每人可携带(包括随身携带以及存放在本人名下所有行李内的所有货币)少于1万加元的现金或以其他形式(如支票、旅行支票、银行汇票、股票等)存在的货币入、出境。在加拿大工作的外国人,其合法税后收入可汇出国外。

特别提示:为安全起见,建议勿随身携带过多现金。对于入、出境加拿大的外国人,如携带现金及以其他形式(如支票、旅行支票、银行汇票、股票等)存在的货币等于或大于1万加元,须事先填妥海关申报单,否则将被处以250加元以上,5000加元以下的罚款。

 

【自然灾害】

一、暴风雪

加拿大大部分地区位于寒带,主要自然灾害是冬季的暴风雪。遇暴风雪,请注意以下事项:

(一) 尽量待在室内,不要外出。

(二)在室外,要远离广告牌、临时搭建物、大树等,避免砸伤。路过桥下、屋檐等处,要小心观察或绕道通过,以免因冰凌融化脱落伤人。

(三)非机动车轮胎可少量放气,以增加轮胎与路面的摩擦力。

(四)服从交通疏导安排。

(五)注意收听天气预报和交通信息,避免因机场、高速公路、轮渡码头等停航或封闭而耽误出行。

(六)驾驶汽车时要慢速行驶并与前车保持距离。车辆拐弯前要提前减速,避免踩急刹车。车辆轮胎宜安装防滑链。驾驶者宜佩戴护目色镜。

(七)出现交通事故后,应在车辆后方设置明显标志,以防连环撞车事故发生,并在第一时间与保险公司联系。

二、台风(飓风)

加拿大是台风和飓风多发国家。台风或飓风一般发生在4月至9月,高发期是6月至7月,但其他时间也有发生。

(一)在台风或飓风到达前,请注意以下事项:

1、随时通过电台、电视等了解飓风移动情况及政府公告。

2、确保门窗牢固,熟悉安全逃离的路径和当地的避难所。

3、准备不易变质的食品及罐装水、自救药品和一定现金。

4、保证家用交通工具可正常使用,并加足燃料,随时听从政府公告撤至安全区域。

(二)在台风或飓风来临时,请注意以下事项:

1、应紧闭门窗,关闭室内电源,尽量避免使用电话、手机。

2、远离门窗和房屋的外围墙壁,躲到走廊、空间小的内屋、壁橱,地下室或半地下室中。不要外出。

3、如在室外,请不要在大树下、临时建筑物内、铁塔或广告牌下避风雨。不要在山顶和高地停留,要避开孤立高耸的物体。

如在水上,应立即上岸。如在汽车上,立即离开汽车,到安全住所内躲避。如在公共场所,要服从指挥,有秩序地向指定地点疏散。

4、未收到台风或飓风离开的报告前,即使出现短暂的平息,仍须保持警戒。

(三)在台风或飓风过后,请注意以下事项:

1、检查煤气、水、电路的安全性,不使用未被确认为安全的自来水,不要在室内使用蜡烛等有火焰的燃具。

2、室外行走遇路障、被洪水淹没的道路或不坚固的桥梁,应绕行,并注意静止的水域很可能因为电缆或电线损坏而具有导电性。

三、地震

加拿大每年发生约1500次地震,其中50余次可被感知。建议旅加中国公民平时多了解地震防护知识。在地震发生时应沉着冷静,不要惊慌,请注意以下事项:

(一)如果在室内,迅速关掉电源、气源。蹲下,寻找掩护并抓牢固定物体,利用写字台、桌子或长凳下的空间,或身体紧贴内部承重墙作为掩护。如果附近没有写字台或桌子,用双臂护住头部、脸部,蹲伏在房间的角落。远离玻璃制品、建筑物外墙、门窗以及其他可能坠落、倒塌的物体,如灯具和大衣柜等。在晃动停止并确认户外安全后,方可离开房间。不要站在窗户边或阳台上。不要跳楼或破窗而出。切勿使用电梯逃生。

(二)如果在室外,远离建筑区、大树、大型广告牌、立交桥、街灯和电线电缆。

(三)如果在开动的汽车上,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尽快靠边停车,留在车内。不要把车停在建筑物下、大树旁、立交桥或者电线电缆下。不要试图穿越已经损坏的桥梁。地震停止后小心前进,注意道路和桥梁的损坏情况。

(四)如果被困在废墟下,要坚定意志,就地取材加固周围的支撑。不要向周围移动,避免扬起灰尘。用手帕或布遮住口部。敲击管道或墙壁以便救援人员发现。可能的话,请使用哨子。在其他方式都不奏效的情况下再选择呼喊,因为喊叫可能使人吸入大量有害灰尘并消耗体能。不在封闭室内使用明火。

 

【食品卫生】

加拿大政府非常重视食品卫生安全,加《食品安全法》对食品的生产经营、安全监督、违规惩罚等都有明确而详细的规定。加拿大政府部门和食品生产企业密切合作,对生产出来的食品均明确标明所用原料、营养成分、生产日期、保质期限、产地等信息。

特别提示:加主要城市均有华人超市和饭店,中国游客无需携带大量国内食品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