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赴匈牙利温馨提示




【地理、气候】

中欧内陆国。东邻罗马尼亚、乌克兰,南接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塞尔维亚,西靠奥地利,北连斯洛伐克,边界线全长2246公里。属大陆性气候,凉爽湿润,全年平均气温为10℃,夏季平均气温21.7℃,冬季平均气温-1.2℃,年平均降水量约为630毫米。

 

【紧急求助】

报警:107。

急救:104。

消防:105。

求救:112。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驻匈牙利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36-30-6925414

 

【通信电源】

匈牙利采用德标电源,电压220V。双孔圆形插座,国内电器在匈使用需采用转换插头。匈牙利的移动网络制式是2G:GSM,3G:WCDMA,4G:TD-LTE。三个移动运营商T-mobile,Telenor和Vodafone。

从中国拨打匈牙利座机方式:0036-区号-座机号(例如布达佩斯座机:0036-1-座机号)。

从国外拨打匈牙利手机方式:0036-30-手机号(T-MOBILE);0036-20-手机号(TELENOR);0036-70-手机号(VODAFONE)。

拨打国际长途收费约为275福林/分钟。

匈牙利境内通话无漫游,单向收费。

 

【出入境须知】

中国公民入境匈牙利,需进行护照签证查验,有时会被要求出示邀请函件或说明旅行计划。除生病等特殊原因外,签证到期一般不能在当地延期。

 

【海关防疫】

一、从非欧盟成员国可免税携带下列商品入境匈牙利:

(一)酒类产品和含酒精饮料(旅客须年满17周岁)不能超过以下数量:4公升葡萄酒,或16公升啤酒或1公升酒精度超过22%的饮料和2公升其他的含酒精饮料(酒精度不超过22%)。

(二)烟草类产品(旅客须年满17周岁)不能超过以下数量:航空旅客:200支香烟,或100支小雪茄,或50支雪茄,或50克吸食用烟草;其他旅客(通过公路、铁路或水路入境): 40支香烟,或20支小雪茄,或10支雪茄,或50克消费用烟草。

备注:小雪茄为重量不超过3克的雪茄烟。

(三)燃料(旅客须年满17周岁):机动车在入境时存储在标准油箱中的燃料;不超过10公升的手提式容器储备燃料。

(四)其他商品

除上述商品外,价值不超过300欧元或在航空交通中少于430欧元的商品可免税入境。15周岁以下的旅客可携带价值不超过150欧元的商品免税入境。

此外,免税入境物品还需符合以下条件:非经常性带入的商品;以旅客或其家人个人使用或作为礼品目的的商品;从物品性质及数量上应非贸易目的。

如果不符合以上所述任一条件,须在缴纳关税和其他税种(增值税,境内货物税等)之后才能入境。如匈牙利海关部门对入境物品有怀疑,有权要求旅客以书面形式递交报关单。

二、特别提示

(一)勿从非欧盟成员国带入生肉、肉类产品、含有肉类成分的食品、奶乳和含有奶乳成分的产品(易腐食品)。携带此类食品入境须遵守相关的严格规定并经过兽医检查。出境时也不要携带上述食品,通常情况下,这些食品被禁止带入第三国,或受到严格条件限制。

(二)如在欧盟境内旅行期间需持续接受药物治疗,可携带由主管医生开具的与旅行时间相符的适量药品。携带成瘾药品与精神性药品(例如镇定剂、兴奋剂和致幻剂),须持特别许可(相关问题可向卫生行政管理与许可证办理部门咨询)。

(三)每位进入或离开欧盟的旅客,如携有超过(含)10,000欧元或等额现金(任何货币)、证券、契约、股票、旅行支票等,须向匈海关进行申报。申报表要在旅客进入或离开欧盟境内的当地海关部门(或其他负责部门)填写并递交。

匈牙利海关与财政检查署提供中文服务,有关详细信息可在其网站上查阅。

 

【社会治安】

匈政局稳定,治安状况整体良好。在匈旅居,应遵守驻在国法律,举止文明,不从事与实际身份不符的活动;护照、身份证等重要证件要留存复印件,并与原件分开携带,一旦丢失,及时与使馆联系补办证件;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尽量避免夜间独自出行,不要随身携带巨款,也不要在酒店房间、住处存放大量现金。

特别提示:

(1)严防电信诈骗。如接到自称是“国内公检法部门”或“大使馆官员”的电话,一定要反复核实真伪,勿在电话中透露个人信息;

(2)提防扒手。在商店、酒店大堂、餐厅、车站和主要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须防范被盗。驾车旅行,不要在车内包括后尾箱放置箱包和其他贵重物品。乘坐火车,务必看管好行李物品和证件,重要证件和钱物应贴身放好,不要放置于头顶上方的行李架。在Airbnb等预订的民宿居住,谨防撬门或夜盗。

(3)当心“假警察”。旅行途中如果遇到警察盘查,应在保持配合的同时,要求对方出示证件,询问并记下对方姓名、警号等,并拨打107报警电话核实,勿轻易将证件财物交给对方清点;

(4)在餐厅、酒吧、夜总会、咖啡屋等场所刷卡消费时,注意保护密码,以防被复制和盗用。拒绝主动提供、劝诱的服务。

 

【风俗禁忌】

一、常见礼仪

匈牙利人性格热情开朗、幽默,十分好客。注意举止得体,体态端庄。他们认为用手指着别人脸部、伸懒腰等均为不礼貌动作。

匈牙利人的姓名由两节组成,姓在前,名在后。称呼匈牙利人时,只称姓不称名。匈牙利人社交场合与客人相见时,一般以握手为礼,有时也行拥抱礼。

在匈牙利,小费是必要开支。在餐厅及搭乘出租车,小费约占支付费用的10%至15%。

二、风俗习惯

(一)服装

在正式社交场合,匈牙利人着装注意整洁,男士多穿保守式样西服,女士则多着裙装。

(二)餐饮

匈牙利人以面食为主食,爱吃巧克力甜点,肉类喜食猪、牛、鸡、鸭、鹅、鱼及猪肝等,蔬菜喜食白菜,洋葱等。商务活动设宴招待匈牙利商人,西餐是最为稳妥的选择,时间可安排在晚上,地点建议在大饭店、宾馆。在菜肴选择上不宜选用面条、通心粉和糊状食品,可选些匈牙利人爱吃的烤乳猪、炒肝尖、红烧牛肉、烤鸭、辣子鸡球,奶油菜花等菜肴。匈牙利人不吃奇形怪状的食物。

(三)喜礼丧葬

匈牙利人的婚礼通常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在教堂里由神父主持,一种是在家中举行婚礼。

匈牙利人根据死者的年龄选用不同颜色的棺材。

(四)主要禁忌

匈牙利人忌13和星期五,尤其是举行宴会时,不能设13个座位。他们认为打破了玻璃和镜子将有倒霉的事发生。

 

【自然灾害】

匈牙利位于中欧喀尔巴阡山盆地中部,境内大部分为平原和丘陵,属于温带湿润大陆性气候。虽然多数年份全国总体上风调雨顺,但也有部分地区夏季出现强暴风雨和冰雹,冬季出现冰雪和冻雨等灾害天气。匈牙利政府一向重视完善雨灾、雪灾等自然灾害的预警和应对体系。

 

【食品卫生】

匈牙利卫生状况尚佳,饮用水和食品安全状况良好,无传染病,入境无检疫规定。

 

【物产物价】

匈牙利主要矿产资源是铝矾土,蕴藏量居欧洲第三位。此外有少量褐煤、石油、天然气、铀、铁、锰等。森林覆盖率约为18%。农业基础较好,在国民经济中占重要地位,不仅为国内市场提供丰富的食品,而且为国家挣取大量外汇。主要农产品有小麦、玉米、甜菜、马铃薯等。另外,匈牙利的葡萄酒也为这个国家增光添彩,以其历史悠久、酒味醇香闻名于世。旅游业是匈牙利的支柱产业之一,在国民经济中占重要地位。

匈常用物品供应充足,物价水平在欧盟成员国中较低。

匈牙利流通货币为福林,各大商店不接受美元或欧元。1美元约合295福林,1欧元约合330福林,1元人民币约合42福林(根据2019年12月汇率)。请在带有“CHANGE”标识的正规兑换点兑换外汇,请勿轻信“零手续费兑换”。VISA卡、MASTER卡可在匈使用。中国银联卡在匈主要酒店和部分商场、超市可以使用,请提前询问商家。

 

【保险医疗】

匈医疗条件较好,大小城市均有医院。在匈有居留权的外国公民可在当地按有关规定参加医疗保险。临时来匈人员,应提前购买国际旅行及人身意外保险。急救车处理一般免费,但是后续治疗需要自费。国内保险公司与布达佩斯的主要医疗机构大多签署直付协议,当事人就诊完毕无需垫付医药费。而对于非直付医疗机构,当事人需要先行垫付,妥善保管就诊和收费证明,回国后向保险公司要求赔付。除了公立医院,布达佩斯还有MediCover、FirstMed等私立诊所提供24小时服务。在卫生防疫方面,中国公民只需出示国内出具的国际旅行健康防疫证明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