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赴北马其顿温馨提示




【地理、气候】

首都是斯科普里(Skopje),位于欧洲巴尔干半岛中部。西邻阿尔巴尼亚,南接希腊,东接保加利亚,北部与塞尔维亚接壤。气候以温带大陆性气候为主。

 

【紧急求助】

北马其顿内务部警察局专线电话:192。

火警电话:193。

医疗救护电话:194。

信息查询台:188。

中国驻北马其顿大使馆领事保护应急电话:00389-2-3213163 / 00389-7-0688761

驻北马其顿大使馆电话:+00389-2-3110390。

领事部(办理签证、护照、公证认证等)对外工作时间:

领事部信箱:consulate_mkd@mfa.gov.cn

内务部外国人事务处电话:+389-2-3116678;3116731。

 

【通信电源】

北马其顿电信部门实行全面开放政策。自2006年以来,多家国际固话运营商纷纷涌入北马其顿市场,与国内的主导运营商形成了竞争态势。目前北马其顿拥有完善的固话通讯系统,平均每百位居民拥有30多条电话线路。北马其顿电信于2001年实现了私有化,德国电信集团持有该公司的多数股份,北马其顿政府仅持有少数股份。

移动通讯业务已覆盖全国99%的人口,移动通讯的目标市场占有份额也已超过70%,并保持稳定增长。主要移动通讯运营商包括:德国电信北马其顿子公司(在北马其顿本地品牌为Makedonski Telekom),奥地利电信北马其顿子公司(在北马其顿本地品牌为VIP)。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以及中国电信的国内手机卡均可以在北马其顿实现漫游到本地的GSM网路上,并且支持4G手机上网。

北马其顿拥有多种数字通讯解决方案。根据北马其顿国家统计局对2012年统计数据,该国家庭互联网普及率达65%,平均家庭月费率为10-15欧元左右,公司用户为20-30欧元不等。

北马其顿国际电话区号:+389,首都斯科普里区号:02。本地电话可直拨(在宾馆多需加0),拨打国际长途为:00+国家代码+地区号+电话号码,如拨北京:00+86+10+电话号码。马国内通话较便宜,国际长途根据拨打目的地国家不同,费率不等。

马邮政及快递服务便利。EMS、DHL、TNT、FEDEX等公司在马都设有办事机构。

马电源插头为欧洲统一标准(双孔圆头),国内电器一般须另配转换插头。电压:220伏。

 

【海关防疫】

北马其顿海关隶属马财政部,总部设在首都斯科普里,分别在库马诺沃(Kumanovo)、斯蒂普(Stip)、盖夫盖利亚(Gevgelija)、比托拉(Bitola)设有办事处。

马海关对一部分进口商品免征关税,对大部分商品征收至少5%的不等关税,具体可查阅其网站。

北马其顿海关允许个人入境时携带200支香烟(或100支小雪茄,或50支雪茄,或250克烟叶或其他适量烟草类制品),2升葡萄酒和1升烈性酒(或2升非烈性酒),50毫升香水和250毫升淡香水。携带非商业用途的商品或物品如金额不超过350欧元可不申报,但烟草酒水香水类产品需同时不能超过350欧元且不能超过上述数量限制。外国人每人可携带入境1万欧元或12万代纳尔,超过须申报。对于药品、武器、动植物、蔬菜及种子类物品,必须申报,海关需查验相关发票证件等。

 

【风俗禁忌】

北马其顿国内主要民族有北马其顿族和阿尔巴尼亚族,分别信仰东正教和伊斯兰教。不同宗教信仰的国民各自信守其不同的教规和礼俗,在与不同民族交往时应入乡问禁,尊重各民族的风俗习惯。马教堂数量较多,允许外人进入,但需注意着装整洁和举止文雅。

马公民在国际场合遵守国际礼仪,行握手礼,亲朋好友见面会行贴面礼或拥抱。采用国际通用称谓,称男士为“先生”,称女士为“夫人”、“小姐”、“女士”。

在马工作和生活需遵守当地风俗习惯。马公民每周工作时间为周一到周五。大多数商家工作到周六中午,周六下午和周日休息,遇宗教或全国性节假日一般休息。北马其顿人热情好客,如被邀请到私人家里做客,建议不要迟到,应该带一些小礼物,如:花、葡萄酒或巧克力。送花时,注意送单数,表示喜庆,如生日、乔迁新居等。送双数花通常用于葬礼。在下午5点前拜访或打电话到家里是不礼貌的。北马其顿人喜欢到餐馆、酒吧、咖啡厅过夜生活,周末通常要娱乐到很晚才休息。

北马其顿人在正式社交场合较注重服饰衣着,男士通常穿西装,女士通常穿裙装或套装。马民族服装有着自身特色。妇女喜穿立领绣花衬衣和短背心,常穿围裙,佩彩色腰带,头巾和平顶锥形小帽。男子传统服饰为上穿衬衣、呢背心或皮背心,下穿长裤,佩色彩鲜艳的腰带。在当地,举行婚礼时人们会身穿传统服装庆祝3天。

马饮食以面食和肉类为主,多数人喜欢喝土耳其咖啡、红茶、葡萄酒、果子酒和矿泉水。北马其顿特色餐为大盘烤肉和香肠,搭配当地的面包、大葱、青红辣椒酱以及当地葡萄酒、烈性焼酒、啤酒和咖啡。

马国内主要公众假期为16天:

元旦:1月1日;

东正教圣诞节:1月7日;

东正教复活节:2天,按东正教年历一般为春季4、5月份;

劳动节:5月1日;

圣基里尔和麦托迪节:5月24日;

开斋节:伊斯兰教历斋月之后,每年日期不固定。 ;

共和国日:也叫伊林登起义纪念日,8月2日;

国庆节:9月8日,独立日;

人民起义日:10月11日;

革命斗争纪念日:10月23日;

奥赫里德圣克莱门特节:12月8日。

此外还有一些少数民族宗教节日。

 

【社会治安】

北马其顿社会治安总体较为安全,偶有犯罪暴力事件。建议尽量避免在夜间单独外出,出行时不宜携带大量现金。

来马人员如遇安全问题,可拨打当地报警电话192或医疗救护电话194,必要时可与中国驻北马使馆领事部联系,请求领事服务或保护。

 

【自然灾害】

北马其顿是内陆多山国家,以温带大陆性气候为主,夏天炎热干燥,冬季寒冷多雪,无重大气候灾害。历史上,马曾于公元518年和1963年发生大地震。

 

【食品卫生】

科索沃战争期间,北约曾在南联盟地区投下贫铀弹,对环境造成辐射污染。但在北马其顿境内未发现贫铀弹,也未曾确诊发生过因辐射污染造成的病例。马居民日常均饮用当地自来水,但部分来马生活的外国公民反映,会出现短期皮肤过敏反应。

马属于农业国家,是联合国粮农组织成员,马政府对农业食品卫生以及动物疾病控制均给与高度重视。马自然气候条件良好,生产技术与设施水平不断提高,生产的农产品和畜牧产品出口到欧盟。

 

【物产物价】

北马其顿自然地理气候条件良好,农产品丰富,出产优质农畜产品,主产小麦、玉米、葡萄、烟草等,国内蔬菜、水果、肉类、奶制品等供应充足,出口果蔬、烟草、葡萄酒、羊肉等,均获好评。

马各主要城市都有规模不等的超市,生活日用品均能保证供应。多数从国外进口的商品物价较高,所需特殊商品或数量较大时需提前预订。

北马其顿货币单位为代纳尔(Denar),1美元约为53代纳尔,1欧元约为61.5代纳尔,1人民币约为8.0代纳尔。马境内有20多家银行,主要有国民银行(中央银行,NBRM)和三大商业银行Komercijalna、Stopanska及NLB Tutunska。

马境内多接受代纳尔、欧元或美元现金支付,大商场或大型消费场所接受American Express、Diners、Visa和Mastercard等信用卡。

北马其顿政府为减轻纳税人负担、鼓励企业开展业务并吸引外来投资,实行“低税收、低通胀”的政策,对本国企业征收10%的公司所得税和10%的个人所得税。在专门成立的14个技术工业开发区内,对外国投资企业10年内免除公司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马境内普通商品增值税率为18%。

特别提示:人民币在马境内无法兑换,中国公民需事先在国内兑换成欧元或美元携往北马其顿。

 

【保险医疗】

北马其顿境内各城镇均设有医院、医疗站及私人诊所,药店也随处可见,但医疗基础设施总体一般。马公民大多享有医疗保险,外国人暂无法上医疗保险,就医费用适中。

首都斯科普里的主要医院和药店为:市立综合医院(City Hospital),电话:+389-2-3235000、临床医院(Clinical Hospital),电话:+389-2-3147147、国立大学附属医院(State University Hospital),电话:+389-2-3147147和最大的私营临床医院Sistina Clinical Hospital, 电话:+389-2-3099510。Zegin药店,电话:+389-2-3115 600等。

马境内一般无流行性疾病。

医疗救护电话: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