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赴南非的温馨提示




【地理、气候】

位于非洲大陆最南端,东濒印度洋,西临大西洋,北邻纳米比亚、博茨瓦纳、津巴布韦、莫桑比克和斯威士兰,另有莱索托为南非领土所包围。海岸线长约3000公里。

南非大部分属于热带草原气候,全年高温,夏季是湿季,冬季是干季;西南部(典型城市开普敦)属于地中海气候,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多雨。东部沿海为热带季风气候,南部沿海为地中海式气候。南非位于南纬22度到35度的南半球,季节与北半球相反。全境气候分为春夏秋冬4季。夏季通常是12月-次年2月,冬季为6-8月。分雨季和旱季,且气候因地域不同有所差别。开普半岛为地中海式气候,夸祖鲁、纳塔尔海岸是亚热带气候,东北部内陆则是草原气候。整体来说,日照充足,较干燥。冬季气温平均为0度至15度,夏季气温平均为20度至35度。

 

【紧急求助】

南非报警电话:10111

南非急救电话:999或082911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0086-10-12308或0086-10-59913991

中国驻南非使馆应急电话:0027-12-4316500,手机:0027-785857708

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馆应急电话:0027-715111494/0027-11-6857562

中国驻开普敦总领馆应急电话:0027-21-6740579/6740592;手机:0027-828393158

中国驻德班总领馆应急电话:0027-31-5634534;手机:0027-720123193

 

【通信电源】

1、互联网情况

大部分酒店均提供免费无线上网服务。

2、电话及国际国内电话拨打收费

开通国际漫游的国内手机到南非后可以使用,但数据流量费用较高。南非的移动通信运营商主要有Vodacom、Cell-C、Telkom、MTN等,使用GSM、WCDMA和FDD-LTE网络制式,资费标准各有差异。

南非境内设有很多投币式和插卡式公用电话,很少有人使用。为确保安全,如确需使用公共电话,建议选择大型商场内的公共电话。

南非拨国内座机:0086+区号(不要区号首位的0)+电话号码,如拨打北京座机:0086+10+12345678。

南非拨国内手机:0086+手机号码。

国内拨南非座机:0027+区号(不要区号首位的0)+电话号码。

国内拨南非手机:0027+手机号码(不要手机号首位的0)。

3、插头制式

南非的电压为220/230伏,使用南非标三圆孔插座,较少见。建议先在国内买好转换插头,或在南非各大机场和大型商场购买。

 

【社会治安】

南非枪械较易流通,犯罪率居世界各国前列。主要犯罪形式有入室抢劫、拦车抢劫、盗窃及性犯罪等。个别地区骚乱时有发生,对包括当地中国公民在内的外国公民造成冲击,导致人身和财产安全受损。

 

【风俗禁忌】

在社交场合,南非人所采用的普遍见面礼节是握手礼,他们对社交对象的称呼则主要是“先生”、“小姐”、或“夫人”。黑人部族,尤其是在广大农村,往往会表现出与社会主流不同的风格。比如,他们习惯以鸵鸟毛或孔雀毛赠予贵宾,客人此刻得体的做法是将这些珍贵的羽毛插在自己的帽子上或头发上。

在南非,对行李搬运工、出租车司机、导游、翻译、大巴司机、餐馆服务员、停车场保安、加油站工人等通常支付小费。小费没有固定标准,因事因人而异。餐馆用餐除餐费外,一般需另付10%-15%小费。在机场、车站、旅馆等地搬运行李,小费约为每件行李10兰特。停车场保安小费2兰特起。

南非法律规定,室内公共场所禁烟。有的餐馆设有吸烟区。

在公共场合请勿大声喧哗、随地吐痰或扔杂物,注意保持衣着整齐、得体。

到南非人家中做客,可带一盒巧克力、一束花或其他礼物表示谢意。

主要禁忌

信仰基督教的南非人,忌讳数字13。

南非黑人非常敬仰自己的祖先,他们特别忌讳外人对自己的祖先言行失敬。

 

【海关防疫】

(一)入境须知

1、禁止入境物品(携带入境即构成违法)

毒品和精神药物;武器及军火;每1000支重量高于2公斤的香烟;假冒伪劣和非法盗版物;监狱或其他监禁机构生产的物品。

2、限制入境物品(需经申报批准方可入境)

货币:超出25000兰特的货币、金币、钱币及邮票藏品、未加工的黄金、钻石;濒危动植物;食品、植物、动物和生物制品等。

药物:旅客可携带不超过三个月用量的自用药物和药品,并且必须持有具有行医资格的医生出具的证明,其他药物药品必须申报;草药制品(需南非卫生部批准)

除上述个人用品和消费品外,每位旅客还可携带价值不超过5000兰特的物品,但这一限额每30天仅能使用一次,出境不满48小时即重新入境的人员也不能使用该限额。

(二)入境检疫

来自黄热病风险国家(包括途经相关国家进入南非)的一周岁以上旅客入(过)境南非,不论在南非停留时间长短,必须提供有效黄热病预防接种证明(即俗称的“黄皮书”)。黄热病疫苗需在赴南非前至少10天注射方有效,且南非机场不提供疫苗注射服务。请登录南非卫生部网站了解:http://www.health.gov.za/index.php/component/phocadownload/category/276

(三)出境须知

1、动物制品以及海产品携带规定

南非对生态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有严格的法律规定,同时也是《濒危野生动植物贸易国际公约》的签约国,严禁携带犀牛角和象牙制品出入境,对特定野生动物、海产品及其制品的交易也予以禁止和限制。

根据《南非海洋生物资源法》规定,没有许可证不得持有或交易鲍鱼、海马及其制品(含干鲍鱼、干海马),除非购买上述产品时商家出具带有许可证和含有许可证号的发票,否则非法携带上述产品出入境会面临处罚。南非法律对于海参等深海产品也有许可证和数量规定,购买、携带此类海产品时均应问清来源,索要发票和许可证。

游客在南非购买动物皮毛等纪念品时,应向商家索取许可证和正规发票,以便离境出示。

2、物品申报

根据《南非海关及关税法》规定,所有旅客离境时必须对以下物品进行申报:

(1)帮他人托带的物品;

(2)准备在境外改造、加工、修理的物品;

(3)法律禁止、限制、控制的物品;

(4)按照规定临时进口的物品,如专业摄影摄像设备。

3、出境退税

在南非购买的大部分商品均包含15%的增值税,外国旅客在南非购买商品,凡金额超过250兰特,从购物之日起90天内,可持商店开具的退税专用发票在离境时向增值税退税员申请退税。

在南非国际机场办理退税的具体手续:办理登机手续前,在退税品查验柜台向工作人员出示护照和所购商品及正式发票,工作人员在发票上做相应记号,之后过安检和海关,在海关两侧不远处均有专门柜台办理退税,需出示相应发票、护照和登机牌,同时需扣缴一定手续费。另外,如果单件商品价格超过5,000兰特,需要商店在发票上注明购物人姓名。

4、违法处罚

旅客有义务遵守《南非海关及关税法》,并配合检查。不配合检查,或是检查过程中谎报、漏报,或发票造假,可能面临以下处罚:

(一)收缴物品并处以可达物品价值三倍的罚款;

(二)刑事起诉。

 

【自然灾害】

自然灾害主要有旱灾和洪灾。西开普省等林业发达地区时常发生森林火灾。大西洋沿岸地区偶尔会遭飓风袭击。户外旅行应注意防范雷电、冰雹等灾害。

 

【食品卫生】

南非酒店、餐馆的食品卫生标准较高,受政府监督检查。大型连锁超市内出售的食品质量安全可靠,新鲜水果、蔬菜沙拉、饮用水可放心食用。不要购买食用街头小吃。河流、湖泊中可能有血吸虫,应避免直接饮用或在陌生水域中游泳。

 

【保险医疗】

一、医疗条件

与其他非洲国家相比,南非医疗卫生状况较好,医疗水平发达。大城市私立医院设备齐全。各省市设有省级公立医院。公立医院治疗费用不高,但病人较多,等候时间长。私立医院条件好,服务好,收费较高。急救车为有偿服务。急救电话为999或082911。

二、医疗保险

医疗保险由保险公司负责,个人自愿投保,根据保费金额不同,指定公立或私立医院,享受不同医疗服务。保期内,看病、住院等费用由医院与保险公司直接结算。在南非私立医院就诊收费较高,建议来南非旅游前购买相关保险。

三、常见疾病与治疗

南非部分河流、湖泊有血吸虫,不可饮用河湖水。切勿在野外河湖水域游泳。

在姆普马拉加、林波波、夸祖鲁-纳塔尔省部分地区,还须注意防治疟疾。应喷洒防虫药剂,穿长衣长裤,防止蚊虫叮咬。

四、常用联系方式

公立医院急救电话:999

NETCARE 911急救电话082911

ER24 EMS急救电话:084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