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赴塞尔维亚温馨提示




【简况】

位于巴尔干半岛中北部,东北与罗马尼亚,东部与保加利亚,东南与北马其顿,南部与阿尔巴尼亚,西南与黑山,西部与波黑,西北与克罗地亚,北部与匈牙利相连。

 

【紧急求助】

匪警:192。

火警:193。

医疗急救:194。

拖车服务:1987。

驻该国使领馆领事保护应急联系方式:+381-63-590818。

驻塞尔维亚大使馆

使馆地址:Užička 25, 11000 Beograd。

办公时间及节假日:每星期一至星期五 08:30—16:30。

使馆按中国法定节假日休假。

网站:http://rs.chineseembassy.org。

电话:+381-11-3695057。

传真:+381-11-3066001。

电子邮件:chinaemb_yu@mfa.gov.cn。

交通方式:乘坐40、41路电车到Bolica dragiše mišovica 站下车,向西南折返300米。

领事部地址:AUGUSTA CESARCA 2V,11000 Beograd。

对外办公时间(节假日除外):

周二 08:30—11:30、14:00—16:30。

周三 08:30—11:30。

周四 08:30—11:30。

电话:+381-11-2067916、2067917。

自动留言电话及传真:+381-11-3693163。

(电话咨询时间:周一、周五:08:30—16:30;周三、四:14:30—16:30)。

 

【通讯电源】

塞尔维亚境内网吧极少,但咖啡馆、商场等公共场所均提供免费无线网络服务。互联网接入以ADSL和有线电视光缆为主。

手机SIM卡多采用GSM制式。移动运营商从2009年开始提供3G服务,2016年起逐步推广4G服务。

拨打塞尔维亚境内手机:直接拨手机号码;拨打贝尔格莱德市座机:011+座机号;拨打国际座机:00+国家号+地区号+座机号(如拨打中国北京:00+86+10+座机号);拨打国际手机:00+国家号+手机号;从中国拨打塞尔维亚境内手机:00+381+手机号。

电压:220V。

电源插座:德标(两相粗圆)。

 

【海关防疫】

一、外国旅行者携带个人用品入境无需申报,其中,一升烈酒、一瓶香水或200支香烟可归为个人用品。如果个人所带物品总值超过3,000欧元,需履行清关手续并支付关税。携带现金入关或出关,10,000欧元以下无需申报,超过10,000欧元需要在入关时申报,并保存好海关出具的入关申报单,以免在出关时出现不必要的麻烦。塞尔维亚对入关食品严格控制,个人携带的食品不能入关。此外,任何商业用物品、麻醉药品、毒品、有毒物质、军火弹药、农药及一切对公共健康有害的物质均不能携带入境。应申报物品未申报的,一经发现,将予以没收。

二、依据规定,海关注册税为报关基数的0.5%。塞尔维亚的平均关税率为9%,税率的幅度为1%-30%。塞尔维亚主要商品的进口税如下:酒类、烟草(21.88%);纺织品(12.22%);化工产品(2.76%);鞋帽(13.84%);塑料和橡胶制品(5.86%);机械设备(5.54%);生皮、毛,皮革(6.45%)等。

三、动植物入关需单独向塞检验检疫部门提出申请。带宠物入关需提供本国出具的宠物健康证明。

 

【风俗禁忌】

一、东正教是塞尔维亚的主要宗教。除了东正教,在塞也还存在着其他宗教的教区,如:伊斯兰教、罗马天主教、新教、犹太教等。

塞尔维亚人热情、豪爽、喜欢交友,在社交场合衣着整齐、得体。在社交场合与客人相见时,要与被介绍过的客人一一握手,并报出自己的姓名。在亲朋好友之间相见时,习惯施拥抱礼,相互亲吻脸颊。

塞尔维亚人喜欢送花,送礼之花有玫瑰、百合等。菊花为“墓地用花”。

塞尔维亚人见面的称谓与问候比较讲究,要在姓氏前冠以先生、夫人、小姐和头衔等尊称。只有在家人之间、亲密朋友之间才称呼其名。

在塞约会,一般须事先约定,贸然到访属于不礼貌行为,拜访相互递交名片。到家里拜访,一般习惯送实用礼品或鲜花。重要节日习惯相互送礼,礼品一般为酒类、鲜花及经典套装系列办公文具等,递交礼品时,要当面拆掉包装纸,展示并介绍礼品内容。

塞尔维亚人喜欢邀请熟悉的客人或朋友到郊外或旅游胜地进行游览、休闲活动,促进交流,增进相互感情。期间,一定举行宴请,无论在正式的或非正式的宴请上,主人都要盛情邀请客人品尝当地酿造的烈性果酒,并相互祝酒。

塞尔维亚人饮食习惯上以塞民族特色的西餐为主,也非常喜欢中餐。

二、法定节假日包括:新年(1月1日-2日)、 东正教圣诞节(1月7日)、东正教新年(1月14日)、东正教圣萨瓦节(1月27日)、 国庆日(2月15日)、国际劳动节(5月1日-2日)、胜利日(5月9日)、复活节(春分后第一周的星期五、日及周日后的星期一)。

每星期六、日为公休日。

 

【社会治安】

塞尔维亚国家政局总体稳定,遭受恐怖袭击危险度不高。但外国人被盗、被抢事件多发。尤其在步行街、共和国广场、火车站、商场、机场等人流聚集地,游客应提高警惕,加强防范,保管好财物与护照。如发生意外,首先必须报警,并及时同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取得联系。

 

【自然灾害】

塞尔维亚境内曾发生过水灾、雪灾和地震。

出行前最好提前了解天气情况,如遇危险请联系当地紧急救援部门,租车自驾时联系租车公司救援服务电话,或者报警,必要时可向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寻求帮助。

 

【食品卫生】

塞尔维亚食品卫生条件逐步向欧盟标准靠拢。

 

【物产物价】

小麦、玉米、大豆、葡萄和蜂蜜是塞尔维亚的主要物产。塞整体物价低于欧洲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略低于我国一线城市水平。第纳尔为法定流通货币。塞尔维亚采用浮动汇率,100元人民币折合约1528第纳尔(2017年12月数据)。

基本生活食品(如面包、牛奶、鸡蛋)、书籍文具类、数码电子产品的增值税税率为8%,其余商品为20%。

支付方式以现金、信用卡(VISA、MASTER等)、借记卡(仅限在塞有分支机构的银行)为主。旅行支票尚未被广泛接受。 2018年6月11日,银联卡支付服务开通仪式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 目前 ,中国游客可以在塞尔维亚邮政储蓄银行(Postal Savings Bank)旗下的ATM机上取现当地货币,但银联卡POS机刷卡消费业务暂未开通。

塞尔维亚境内有多家外资银行,中国国内银行除中国银行外在塞无分支机构,中国银行塞尔维亚有限公司目前暂未开放个人业务。当地外币兑换点数量众多,分布在贝尔格莱德市和其他主要城市的大街小巷。

 

【医疗保险】

塞尔维亚医疗条件一般,医疗水平相比其他欧洲发达国家较落后。

心血管疾病为当地多发病种。

外国居留者如在塞尔维亚留学、经商,须办理医疗保险。短期旅游者须持健康证明书及医疗担保证明,或购买短期旅游保险。

塞尔维亚药品供应情况较好,大小药店遍布城市的大街小巷,价格适中。仅贝尔格莱德市就有药店278家。医院不售药,门诊病人需拿医生处方去药店买药。药店售货员均要求有一定专业医学知识,大多数是医学院专科、本科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