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赴奥地利温馨提示




【地理、气候】

奥地利是中欧南部的内陆国,首都是维也纳。东邻匈牙利和斯洛伐克,南接斯洛文尼亚和意大利,西连瑞士和列支敦士登,北与德国和捷克接壤。属海洋性向大陆性过渡的温带阔叶林气候。平均气温1月为-2℃,7月为19℃。

 

【紧急求助】

报警:133

火警:122

急救车:144

急呼医生:141

登山事故:140

煤气泄露:128

车辆故障:120,123

出租车:40100, 31300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热线:0086-10-12308

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领事保护热线:0043-681-20192638

领事侨务处:00431-7103648(地址Neulinggasse 29, Stiege 1, 3.Stock, 1030 Wien)

 

【通信电源】

奥使用两相圆型插头,标准电压为220V。

在奥拨打国际电话方式为国家区号+城市区号+电话号码,拨打国内电话方式为地区区号+电话号码。奥的国际区号为0043。从奥拨打中国电话:0086+区号+电话号码或0086+手机号码;从中国拨打奥电话:0043+区号+电话号码或0043+手机号码(区号、手机号码前面无需加0)。

奥网络覆盖面较广,许多酒店都提供无线上网服务。

 

【入境须知】

入境奥须持赴奥有效签证或奥居留证,否则将被拒绝入境并遣返。根据奥方规定,入境后除非出现不可抗拒的人道主义原因如突发重病或其他特殊情况,所持签证很难在奥获得延期,请提前确认签证有效期和停留期,避免造成旅行不便。如超期滞留,出境时将面临高额罚款,并将影响到今后申请奥地利和申根签证。入境时请主动配合奥边防部门检查,必要时出示相关证明材料(如邀请信,未成年人监护人委托书,在奥亲友地址、联系方式、往返机票行程单等)并如实说明情况,遇到问题时注意沟通,保持冷静,避免过激言行。如被拒绝入境,在等待安排适当交通工具返回时,应要求其提供人道待遇、保障饮食、休息等基本权利。必要时请与中国驻奥使馆联系。

 

【海关防疫】

欧洲内部市场建立之后,欧盟就非欧盟成员国人员入境欧盟国家携带物品制订了统一的规定。

(一)免税物品数量(可免税携带进入欧盟的物品数量,注:年满17岁人士方可携带免税烟草及酒精饮品入境)

烟草:香烟200支或小雪茄100支(3g/每支),或雪茄50支。

酒:烈性酒1升(酒精度>22%)或香槟、甜烧酒或葡萄酒2升(酒精度<22%)。

其它:来自非欧盟国家的人员可免税携带价值不超过174.45欧元的个人使用物品入境。

(二)动植物入境规定

携带入境的动植物应依据《华盛顿物种保护协议》(CITES)出示CITES证书。根据该协议动植物被分为4个濒危类别(A-D)。A类为所有面临灭绝的动植物物种及所有有危害的物种,这些动植物不得带入欧盟。其他B,C和D类动植物只有经政府严格检查后,方可带入欧盟一国。

(三)现金

所有进出欧盟国家的旅客,若随身携带超过1万欧元现金或其他等值有价证券,必须向海关申报。

(四)退税

居住地不在欧盟的游客在奥地利购物,可以申请退税。步骤:

一、在标有退税标识的商店当日一次性消费超过75.01欧元可向店员出示护照,请其开具退税单;

二、离开欧盟时出示所购之物,由海关人员在退税单上盖章;

三、在指定银行或办事处领取退税款(也可通过信用卡或银行支票领取)。

 

【社会治安】

奥治安状况较好,但在一些景区、火车站、购物场所等和奥各大城市之间及奥至匈牙利、捷克等周边国家的交通工具上常有偷窃案件发生。

建议:勿随身携带大量现金,注意保管个人贵重物品及随身提包,尤其在乘坐公共交通、酒店入住、餐厅用餐时注意看管好个人物品,做到包不离身;维也纳至周边城市火车上是盗窃案高发地,上下火车、安放行李、火车启动前几分钟请注意安全防范;不要与陌生人搭话,注意识别利用乞讨、问路、帮照相等方式转移注意力进行盗抢或诈骗的行为;遇警察检查证件,要求其先出示警察证,记下警牌、警车号,只出示护照证件,无需出示钱包;参观、购物宜结伴而行,单个出门少带钱物。

如护照被盗,请准备两张纸质证件照及原护照复印件(如有),并尽快联系驻奥使馆补办旅行证件。驻奥使馆建议申请人及时报警,并索取报警证明以备警方查验。

 

【自然灾害】

奥地利大部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西部受大西洋影响,冬夏和昼夜温差大且多雨。东部为大陆型气候,温差小,雨量也少,夏季炎热、冬季温和。阿尔卑斯山区降雨丰富,冬长夏短。7月平均温度为14-19℃,冬季从12月到来年3月,高山地区5月仍有积雪。冬季若遇强降雪,部分山区易发生雪崩等险情,请注意奥地利气象部门预警和当地道路通行情况。

 

【食品卫生】

奥食品卫生状况良好。

奥饮食习惯受中东欧地区国家及意大利的多重影响,著名美食有清炖牛肉(Tafelspitz)、维也纳炸小牛排或猪排(Wiener Schnitzel)等。甜食是特色食品,维也纳的萨赫蛋糕、萨尔茨堡的莫扎特巧克力球闻名遐迩。奥出产优质白葡萄酒,啤酒和果酒也深受喜爱。奥水质优良,自来水可直接饮用。

 

【物产物价】

奥物产丰富,物价较高。奥银行业发达,于2002年1月起使用欧元。购物可使用现金或银行卡,主要商店均接受信用卡,部分热门景区的商店可接受支付宝支付。

特别提示:许多超市及小型连锁店不接受200及500欧元大面额纸币。

 

【保险医疗】

奥医疗条件位居世界前列,公共医疗卫生体系十分完善。奥是高福利国家,在奥合法居住者交纳社会保险即加入了医疗保险,可享受免费医疗。

奥卫生情况良好,无大范围流行的传染病,春秋季偶有流感。长期居住者需注射防蜱虫疫苗(Zeckenimpfung)。

在奥就医可去公立医院或私人诊所。公共医院规模大、设备精良、技术力量雄厚,但就诊人数多,等候时间长;私人诊所服务较好,等候时间短,但一般需预约时间。

在奥停留的外国人均应购买医疗保险,以使其经济风险最小化。医疗保险承保外国旅客入境奥地利后遭遇的急病。但保守治疗、疗养以及慢性病的治疗不在承保范围之内。

【风俗禁忌】

节假日:1月1日元旦、1月6日三王节 、春分月圆后的首个周日复活节、5月1日劳动节、复活节后第40天耶稣升天节、复活节后第50天圣灵降临节、8月15日玛利亚升天节、10月26日国庆节、11月1日万圣节、12月8日玛利亚受孕节、12月25日—26日圣诞节。

奥地利人热情开朗,富有教养,注重礼节。平辈之间称呼时,一般相互称姓,只有在家庭内部和好朋友之间才称呼名字。有学识和地位者喜欢人们称呼他们的学衔和官衔,如部长、博士等。奥妇女结婚后改姓夫姓。正式场合,男士穿深色西装、女士穿套裙服装,或着民族服装。

在公共场合,说话注意压低声音,喝汤不出声,敬酒时目光应真诚注视对方。与奥地利人交谈,可谈历史文化,不宜谈战争。奥地利人忌讳13和星期五。做客送花忌送红玫瑰、红康乃馨和成双朵数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