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赴巴西温馨提示




 

【地理、气候

巴西是南美洲面积第一大的国家。巴西全国面积851.49万平方公里,约占南美洲总面积的46%,仅次于俄罗斯、加拿大、中国和美国,为世界第五大国。巴西的地形主要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是海拔500米以上的巴西高原,分布在巴西的南部,另一部分是海拔200米以下的平原,主要分布在北部的亚马逊河流域和西部。全境地形分为亚马逊平原、巴拉圭盆地、巴西高原和圭亚那高原,其中亚马逊平原约占全国面积的1/3。巴西大部分地区属热带气候,南部部分地区为亚热带气候。亚马逊平原年平均气温25~28度,南部地区年平均气温16~19度。

 

【紧急求助】

匪警电话190

医疗急救电话192

火警电话193

外交部全球领保与服务应急中心呼叫电话:0086-10-12308或0086-10-59913991

中国驻巴西联邦共和国大使馆电话:0055-61-2195-8200、9972-0548(手机)

驻圣保罗总领事馆电话:0055-11-30699877、3061-0800(领事保护)。

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馆电话:0055-21-32376600、987625124(手机)。

驻累西腓总领事馆电话:0055-81-73458118(手机)

 

【通信电源】

巴西一般使用A 型(双扁头)巴西B型(美标,双扁加圆头)和C 型(双圆头)三种电源接口,此外还有类似J 型(瑞士三圆形)电源接口。建议携带转换插头。

巴西各地电压不统一,主要如下:巴西巴西利亚标准电压 220V;圣保罗标准电压 110V;里约热内卢标准电压 110V;累西腓、福塔莱萨和纳塔尔标准电压均为220V;马瑙斯标准电压 110V,伊瓜苏标准电压110V。

巴西国际国内电话拨打方式:

拨巴西市内电话:直接拨电话号码。

拨打国内长途:0+电信服务商接入号(一般为两位数,如21、41等)+地区号+电话号码。

拨打国际长途:00+电信服务商接入号(一般为两位数,如21、41等)+国际区号+地区号+电话号码。

从中国拨打巴西电话:0055+地区号+电话号码。

巴西主要城市区号:圣保罗11、里约热内卢21、巴西利亚61、累西腓81、马瑙斯92、库亚巴65、福塔莱萨85、纳塔尔84、伊瓜苏45。

互联网情况:巴西网络速度一般。酒店大都提供收费上网服务。机场和个别场所有收费无线网络。

特别提示:巴西移动网络有2G(GSM)、3G(WCDMA)、4G(FDDLTE),国内移动、联通大部分手机在巴西均可正常使用。若购买巴西当地SIM卡,需使用巴西税号开卡后方能使用,据悉,巴西部分运营商也提供针对旅客使用的预付费手机卡,可不需使用税号开通,详情请询各运营商网点。

 

【海关防疫】

所有中国公民进入巴西均须申请签证。进入巴西境内之前须填写入境单,一式2联,白色一联留入境处,绿色一联须妥善保存,待离开时交给入境处,如丢失将面临罚款。

一、海关规定

年满16周岁的外国旅客入境前须填写海关申报单,16周岁以下的外国旅客应由其父母或监护人申报。可免税携带的物品包括书报、杂志及个人消费物品,总价值不得超过500美元,超过部分需缴税。

个人携带现金或旅行支票折合不得超过1万雷亚尔。携带的酒精饮料上限为12升,香烟为200支或雪茄25支或烟草250克。

在入境巴西的机场的免税商店里,外国旅客可购买总价不高于500美元的商品,其中未满18周岁的外国旅客不得购买酒精饮料和烟草制品。

须申报的物品包括:

(一)超过免税额的物品;

(二)折合超过1万雷亚尔的现金或旅行支票;

(三)折合超过3千雷亚尔的物品;

(四)汽车、机车、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等及其零件。

巴西海关规定禁止入境的物品:

(一)巴西生产且只能在境外销售的烟和饮料;不能被视为行李的物品;

(二)在原生产国不能商业流通的烟草制品;

(三)仿真枪具;

(四)未获技术批准和出入境许可的野生动物;

(五)未获有关部门批准的用于观赏或农业生产的水生生物;

(六)仿冒和盗版产品;

(七)含转基因生物的产品;

(八)有毒农药,包括成份和制成品;

(九)侵犯道德、优良传统、健康和公共秩序的商品;

(十)麻醉剂和毒品。

巴西农业部规定禁止入境的物品:

(一)蜂类产品,包括蜜蜂、蜂蜡、蜂胶等;

(二)新鲜水果和蔬菜;

(三)整株或部分花和植物;

(四)球茎、种子、树苗和插条;

(五)未处理的原木制品;

(六)有毒农药及相关制成品;

(七)土壤和栽培介质;

(八)昆虫、蜗牛、细菌和真菌;

(九)用于科学研究的生物材料;

(十)含未经处理的植物或动物成分的手工艺品;

(十一)含动物成分的装饰品;

(十二)生物样本、精液和兽医用胚胎;

(十三)兽药和兽医产品;

(十四)宠物、家禽和野禽;

(十五)外来物种:观赏鱼类和鸟类。

二、防疫规定

巴西卫生部建议入境旅客接种黄热病、小儿麻痹症、麻疹、风疹、白喉和破

伤风疫苗。

(一)3个月至6岁儿童需要提供预防小儿麻痹症疫苗接种证书。如果该儿童无法接种此疫苗,必须提供经公证的由医生出具的证明文件。

(二)计划前往巴西以下州农村地区的旅客建议接种黄热病疫苗:里约热内卢州、阿克里州、亚马孙州、罗赖马州、阿马帕州、帕拉州、阿马帕州、托坎廷斯州、马拉尼昂州、皮奥伊州、塞阿拉州、北大河州、帕拉伊巴州、伯南布哥州、阿拉戈斯州、塞尔希培州、巴伊亚州、米纳斯吉拉斯州、圣埃斯皮里图州、圣保罗州、巴拉那州、圣卡塔琳娜州、南大河州、南马托格罗索州、马托格罗索州、戈亚斯州、巴西利亚联邦区、帕拉州。注意:黄热病疫苗必须在出发前至少10天接种。

(三)在入境巴西前90天之内到访过安哥拉、刚果(金)等黄热疫情爆发国家和地区,或在有关国家和地区过境的旅客,建议办理国际黄热病疫苗接种证明(ICV),即“黄皮书”。

(四)2018年,巴西罗赖马州和亚马孙州出现麻疹疫情。由于麻疹传染性强,巴西卫生部建议旅客在入境前接种麻疹疫苗。

更多详细的及最新的国际黄热病疫苗及其他疫苗接种信息,请登陆世界卫生组织网站或巴西卫生监督局ANVISA网站。

 

【风俗禁忌】

巴西是一个移民国家。移民来自世界各地,也因此集中了东西方多种宗教信仰。各种宗教中,天主教是最大的宗教,其信徒占全国人口的70%。

熟人见面,男士之间相互拥抱,互相拍打后背以示亲切。女士之间,或女士遇到熟识男士,则亲吻面颊以示亲热。如数人相聚或餐聚等社交场合,后到者应依次向在场的人行礼。在巴西也有握手的礼节,一般发生在初次见面和不太熟识的人之间,身份较高、年长者、主人、女士和别人见面,一般要先伸手。巴西人与别人初次见面时,会交换名片。男士在进入和离开时,要同在场的所有人握手打招呼。

巴西人奉行女士优先的原则。到别人家做客,男士先向女主人问候和致意。在公共场合,男士如吸烟,先征求周围女士意见。

禁忌:巴西人崇尚有秩序的社会,十分注重在公共场所的言谈举止,不大声喧哗、排队加塞、乱丢垃圾、随地吐痰、随意吸烟等。在巴西,紫色代表悲伤和不幸,因此送礼忌用紫色,也不宜赠送手帕或刀子。

 

【社会治安】

巴西治安问题相对较突出,特别是在里约热内卢、圣保罗等大城市,犯罪率较高,抢劫、盗窃案频发,针对中国公民的暴力抢劫案件也时有发生。信用卡盗刷现象频繁,要谨慎使用。

旅游外出应结伴而行,穿着简朴,不佩戴贵重饰品,尽量少带现金,不要在夜间携带现金和照相器材外出。如遇持械抢匪,不要徒劳反抗,以免危及生命安全。

 

【自然灾害】

巴西自然条件优越,自然灾害较少。因地处热带,降雨充沛,雨季漫长。如遇连续降雨天气,易引发洪涝和泥石流灾害。

 

【食品卫生】

巴西食品卫生总体情况良好,极少出现食品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