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赴希腊温馨提示




【地理、气候】

首都是雅典(Athens),人口315.4万人(2019年)。最高气温(7月)18℃—41℃,最低气温(1月)0℃—18℃。

 

【紧急求助】

警局:100。

旅游警局24小时服务电话:171。

火警:199。

救护车:166。

急救:1016。

医院和诊所咨询电话:106。

药店咨询电话:107。

 

驻希腊大使馆

地址:Dimocratias 10,15452 P. Psychico,Athens, Greece。

信箱: P.O.BOX 65188。

礼宾:0030-210-6783840。

武官:0030-210-6717599。

文化:0030-210-6716485。

科技:0030-210-6776743。

值班手机:0030—6973730680。

传真: 0030-210-6723819。

网址:http://gr.china-embassy.org, http://gr.chineseembassy.org。

电子邮箱:chinaemb_gr@mfa.gov.cn。

使馆领事部:

地址:2A, Krinon Str.,15452 P. Psychico,Athens, Greece。

对外办公时间为:上午9:30-12:30 (周一至周五)。

电话:0030-210-6723282。

传真:0030-210-6718839。

电子邮箱:consulate_grc@mfa.gov.cn。

使馆商务处:

地址:7 Diadohou Parvlou,P. Psychico,Athens, Greece。

电话:0030-210-6723281,0030-210-6727492。

传真:0030-210-6741575。

电子邮箱:CHINAEMB@OTENET.GR,gr@moftec.gov.cn。

 

【通信电源】

希腊的国际电话区号为0030,街道上插卡式公用电话随处可见,电话卡在大街上的报亭就可以买到。游客还可在报亭购买COSMOTE、WIND、VODAFON或FROG SIM卡。

大型商场、旅馆、咖啡馆提供免费Wi-Fi。部分旅馆的Wi-Fi需要付费。

希腊电压为220V,频率50Hz,电源插头为圆形双孔欧标插座,如使用中国电器需携带转换插头。

 

【入境须知】

所有人必须从规定口岸入出境(特殊情况由公共秩序部个案处理),抵离时有义务接受边检。外国产人入境时须持国际条约承认的护照或其它旅行证件,如根据规定需办签证的则在护照或旅行证件上必须有签证。

外国人即使有签证,如遇下列情况也会被拒绝入境:

1、名列黑名单;

2、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或其它国际标准,其入境可能会对公共秩序或公共卫生造成威胁;

3、所持护照或其它旅行证件并不能保证其返回原籍国或去往第三国;

4、有意留居希腊却未通过合法途径申请居留许可;

5、没有必要的文件证明其旅行目的正当及经济来源可靠,除非有希腊公民依据法律程序为其担保。

 

【海关防疫】

如随身携带超过1万欧元(或等值的其他货币)的现金应申报,不按规定申报将有可能被没收,并以洗钱或资助恐怖主义活动的罪名被起诉。非欧盟国家公民可免税带入希腊的烟酒数量限制为:200支香烟或50支雪茄或250克烟草;1升高度酒(22度以上)或2升低度酒(22度以下)或4升葡萄酒或16升啤酒。另外,从希腊出口古董的限制非常严格,必须持有希腊文化部相关管理部门出具的批准文书。

以移民为目的的入境者应向希腊驻外使领馆申请D类长期签证,入境后应在签证失效前向居住地的市政机构递交居留申请。希腊的居留种类主要有:雇员居留、投资居留、特殊居留(如学习、职业培训、学者交流、常驻外交官成年子女等)、家庭团聚居留、长期居留等。

 

【社会治安】

希腊是欧洲治安比较好的国家之一,刑事犯罪不多,民众对华人友善。债务危机爆发后,治安不稳定因素有所增多。游客请注意财物证件安全,尤其在雅典市中心宪法广场、Omonia广场周边、卫城对面山坡地区等旅游景点、公交车、地铁、机场等公共场所应加强防范。不要把所有贵重物品放在一起,存放贵重物品的包不要离开视线,证件与现金应分别存放。注意准备几张照片及证件的复印件以备不时之需。另外,当地车速较快,摩托车较多,加上道路弯曲、狭窄,并且单行线较多,游客应注意交通安全。

 

【风俗禁忌】

希腊人在社交场合与客人见面时,常行握手礼,较为熟悉的朋友、亲人间行贴面礼。对上了年纪的人用尊称并优先招待。

希腊人97.6%信奉东正教,1.3%信奉穆斯林,0.4%信奉天主教,0.1%信奉新教。各宗教的礼拜仪式受法律保护,但礼拜仪式不得违反公共秩序和道德规范。进教堂或修道院参观时必须穿戴得体。不论男女,裸露肩膀与膝盖进教堂被认为是对神不虔诚与亵渎。

手掌心不能向着人,这是侮辱人的手势,意为“下地狱”。久久地凝视别人是不怀好意的表现。当众打喷嚏和用手帕擦鼻涕更是十分忌讳的。忌讳“13”、“星期五”,视“13”为厄运的数字,若“13”日恰逢“星期五”,更是个灾难的日子。忌讳黑猫,在传统观念中,黑猫会把人引至阴间。

 

【自然灾害】

希腊多发地震(震级不大),游客不必惊慌,但应了解基本的防震、急救常识。

希腊夏季炎热干燥,每年都有森林火灾发生,游客除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外,还应避免从事可能引起火灾的活动。

 

【食品卫生】

希腊食品卫生情况良好,如在海岛上旅游时,建议饮用瓶装水。

 

【物产物价】

希腊日常生活用品供应充足,但物价水平较高。希腊使用欧元,与人民币的汇率目前在1:7.73。特产为橄榄油及各种橄榄油制品、大理石、奶酪、酸奶、蜂蜜、水产、乳香、西红花、猕猴桃、茴香酒、葡萄酒等。希腊主要银行有国民银行、阿尔法银行、比雷埃夫斯银行等,多数正规商店可使用中国的银联卡和VISA、MASTER卡。

除市中心普拉卡老城区外,大多数希腊商店周日不营业。工作日营业时间一般为:周一、三:商店9:00-15:00,超市8:00-21:00;周二、四、五:商店9:00-15:00,17:00-21:00,超市8:00-21:00,周六:商店10:00-20:00,超市8:00-20:00。

 

【保险医疗】

希腊医院分公立和私立两种。公立医院可免费就诊,但就诊人数较多、耗时较长。私立医院服务质量较高,但价格较贵。希腊药店随处可见,一般在店外挂有绿色十字标牌,药店一般根据处方提供药品,药品供应充足。游客如自带药品,要注意检查药品标签,因为在希禁止使用含有可卡因成分的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