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赴挪威温馨提示




【地理、气候】

首都是奥斯陆(Oslo),人口约68万(2020年5月)。年平均气温5.7℃,降水量763毫米。

 

【紧急求助】

医疗救护电话:113。

报警电话:112。

消防火警电话:110。

驻挪威王国大使馆联系电话:0047-22148908传真:0047-22920677

驻挪威大使馆

地址:Tuengen Allé 2B, 0244 Oslo, Norway。

电话:(+47)22492052, 22493857。

传真:(+47)22921978。

电邮:webmaster@chinese-embassy.no。

网址:http://www.chinese-embassy.no/chn/。

使馆领事部

办公地址:Holmenveien 5, Vinderen。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1:30(节假日除外)。

电话:0047-22490570(14:00-16:00)。

传真:22920677。

电邮:VISA@CHINESE-EMBASSY.NO;CONSULAR@CHINESE-EMBASSY.NO

 

【通信电源】

挪威电信业发达,各个通讯公司都有不同的套餐供用户选择。其中,挪威国家电信公司(Telenor)是挪最大移动通信运营商,Telia、MYCALL等公司的通讯服务也很适合短期旅游者。

挪国家区号为0047,各地无地方区号,从国外向挪拨打电话是0047+电话号码,在挪国内相互拨打电话直拨电话号码即可。从挪向中国拨打电话为0086+区号+电话号码,如拨打北京电话,0086+10+电话号码。

挪互联网发达,一般酒店都会提供互联网服务。

挪电压为230V、50Hz,电源插座只接受挪式三向两足圆孔型插头。一般中国电器配上挪式插头转换器后,均可在挪正常使用。

 

【出入境须知】

中国公民持申根签证进入申根区后,可于签证有效期内在各申根国家旅行。如从非申根国家进入挪威,则需查验护照和签证,有时还需出示邀请信、邀请人的联系地址、电话、联程机票等材料。

所有出入挪威的旅客均需通过海关检查,如所携带的物品不在征税范围内,可选择绿色通道;如所携带物品在征税范围之内或需要特许,应选择红色通道报关。海关人员有时会要求检查旅客所携带的行李甚至搜身,如果涉嫌小量走私,将会被罚款。如不接受罚款或走私量超出罚款限额,将由警方处理。如认为海关人员未按有关法律和规定操作,可以投诉,书面投诉会在三周内得到答复。

 

【海关防疫】

一、海关情况

挪威关税包含有约7200个8位关税细目,其中,工业品税目约占5/6,农产品税目约占1/6。挪威对工业品进口持开放态度,工业品平均关税约为0.7%。其中,95%的工业品实行零关税,仅有约300个纺织品和服装税目须缴纳关税,平均税率约3%,最高税率为13.7%。对于农产品,挪威持保守态度。农产品关税多数为复合税,即对同一税目同时规定从价税和从量税,实际征收时按税额较高的计征。农产品关税税率极高,平均税率约37%,最高可达555%(活鸡、鸭、鹅等)。在挪威境内销售商品或提供服务应当缴纳增值税。目前挪威一般增值税税率是25%;食品增值税税率为15%;提供客运服务、出租房屋、旅游代理、广播、电影售票等服务的增值税税率均为12%;出口商品或服务、报纸、书和报刊等增值税税率为0。

旅客出入挪境时,携带的挪克朗或外汇现钞和硬币价 值如超过25,000克朗,须向出入境的海关管理部门填表申报。入境时,随身携带的照相机、摄像机等物品,可填写报关单,以便出境时查验免税。除个人使用物品外,每位入境居民或游客可享受入关免税物品价值限额为6,000克朗,酒类、烟草类另有特殊限定。

二、动植物检疫

挪威动植物检疫事务由食品安全局(Norwegian Food Safety Authority)负责,其动植物检疫标准几乎同欧盟完全一致。动植物及其产品需食品安全局签发的进口许可证才可带入。奶酪、肉产品、干草、烟叶等进口实施配额管理,每位入境居民或游客携带的自用肉类或肉制品、奶酪或其它食品不能超过10公斤。挪禁止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出口,海产品出口须获得挪海产局(Norwegian Seafood Council)批准,即注册成为海产品出口商。

旅客入境时,通常不检查健康证和预防接种证书,但作为国际旅行惯例,可随身携带备查。

 

【社会治安】

挪威社会福利制度较完善,民众普遍遵纪守法,治安状况良好,抢劫、凶杀等恶性案件较少,但外国游客财物被窃案时有发生,尤其是每年6-9月旅游旺季,盗窃活动猖獗,多为团伙,作案地点多选择在机场、中心火车站、闹市区、餐馆等地。此类案件的破案率低。

中国公民赴挪威应慎重选择接待旅行社,尽可能携带信用卡或旅行支票,少带现金,妥善保管护照、财物等重要物品,护照、证件等重要文件应备有复印件,并与原件分开存放。团组旅行时,证件、现金等不宜集中一人保管。坐车、就餐、购物、办事时,勿使财物脱离看护。

如护照丢失或被窃,应立即就近向当地警方报案,取得警方出具的报案证明,并到中国驻挪威大使馆申请补发旅行证件。

遇有人身伤害等严重案件,应立即报警,必要时与中国驻挪威大使馆取得联系。

 

【风俗禁忌】

挪威人主要笃信基督教新教路德宗,另有少量的天主教徒,外国移民给挪带来了伊斯兰教、佛教、印度教等。挪不少传统节日与基督教或其独特的自然环境有关,主要有圣诞节(12月25 日)、新年(1月1日)、复活节(春分月圆后第一个星期日)、濯足节(复活节前一周四)、耶稣受难日(复活节前一周五)、耶稣升天节(复活节后第40天)、圣灵降临节(复活节后第50天)和特隆姆瑟太阳日(1月21日)、奥斯陆滑雪节(3月第一个星期六)、仲夏节(6月24日)等。随外来移民流入,伊斯兰教和佛教等信众也有一定数量。

挪威人性格较为内敛,不会随意与陌生人搭讪或攀谈。挪威人时间观念很强,如无法履约,应该用电话通知取消或改期。挪威人不愿他人过问自己的工作、工资、社会地位等情况,认为这些事都属于个人私事,不需要他人过问和干预。恰当的话题有业余爱好、政治、体育运动和旅行。挪威人忌讳“13”和“星期五”,认为这些是“厄运”与“灾难”的数字和日期,是极其令人厌恶的。挪威人忌讳相互间交叉式握手或交叉式谈话,认为交叉式握手或交叉式谈话都是不礼貌的举止。

挪威一年中受太阳光照时间很短,7、8月为挪威人享受阳光的黄金季节,大多数挪威人选择在这个时段休假。此外,圣诞节前二周及后三周、复活节前一周也是挪威人休假旅行的时段。因此,一般情况下应尽量避免在这些时段办事、谈生意。

河鸟是挪威的国鸟,挪政府严禁捕捉。

 

【自然灾害】

挪威自然灾害较少,偶有雪崩和洪涝。建议游客在冬季与夏季尽量避免到偏僻地区旅游。

 

【食品卫生】

挪威食品中毒事故很少,食品卫生质量较高。挪宾馆、饭店内所有自来水均可直接饮用,无需煮沸。

 

【物产物价】

一、主要物产

石油和天然气:挪威是世界第8大石油生产国和第3大天然气生产和出口国,已探明和潜在的油气总量估算约为156亿标准立方米(石油当量)。2018年,挪威油气产业产值约占挪威GDP的17%、出口额占挪威总出口的43%、投资约占总投资的17%,为国家财政贡献了约21%的收入。

海产品:挪威是世界上第2大海产品出口国,世界上最大的三文鱼养殖和出口国。

航运设备:挪威拥有1000多家船用设备公司,挪威在近海特殊船用设备和渔船生产等领域占有重要地位,拥有300多家船用设备生产商,生产的设备占世界市场份额的9%,60%用于出口,产品包括先进的船舶推进器、船舶动力主机、电子货物装运设备、航海电子导航仪器、电子地图和先进的船舶稳定系统等。

冶金产品:挪威是重要的铝镍、硅铁和金属硅生产国之一。

土豆酒:挪威土豆酒独具特色,其代表阿克维特酒最负盛名,多次获国际大奖。

二、物价情况

挪威是典型北欧模式的“三高”(高收入、高福利、高税收)国家,同时也是世界上物价最高的国家。公民享受免费教育、免费医疗等福利,但在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费用均极高。在换季和圣诞节前,许多商店搞促销活动,特别是服装类产品。

游客在挪购物时,可先向店主申明出口退税(退25%增值税)。游客在离开挪时可获得近12%退税款,另一半由代理游客办理退税的企业获得。

 

【保险医疗】

医疗卫生服务是挪威社会保险福利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挪威医疗设施和医疗保险制度完善,所有挪居民和在挪居留超过12个月以上的外国人均须强制性加入国家社会保险福利体系,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同时,享受医疗保险等社会福利。如不享受免费医疗,医药费、服务费价格昂贵。

短期来挪旅游、访问者不能享受免费医疗,可选择在本国国内投保。如需非处方药或保健品,可向当地的药店或超市购买。游客如在挪生病,可拨打医疗救护电话113获得帮助。

挪卫生状况良好,流行传染疾病爆发的可能性很小。男性平均预期寿命81岁,女性84.49岁(2018年,挪威国家统计局数据)。主要致命疾病有癌症、心血管疾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