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赴摩尔多瓦温馨提示




【紧急求助】

火警、匪警、医疗急救:112

查号台:1189

驻摩尔多瓦使馆领保电话:00373-69103749

驻摩尔多瓦大使馆

地址:STR.M.DOSOFTEI 124, CHISINAU, REPUBLIC OF MOLDOVA(邮编2004)。

办公时间:8:30-12:00 14:00-17:30。

节假日:基本与中国国内相同。

网站:http://md.chineseembassy.org/。

联系电话:00373-22-210712。

传真:00373-22-295960。

 

【通信电源】

(一)互联网:摩尔多瓦互联网十分普及,但有时上中国网站的网速较慢。大型酒店里均提供互联网服务,收费标准参见酒店信息。当地较为普及无线网卡,月收费标准在11-26美元之间。

(二)电源电压:电源接口为圆形欧洲插孔,电压:220V。

 

【入境须知】

1、持有效护照和签证(或纸质电子签证)的入境者须随身携带邀请函原件或复印件备查。

2、持因公普通护照入境者,为确保入境顺利,入境时最好提供摩方邀请单位的正本邀请函,邀请函中应注明被邀请人姓名、护照号、邀请单位联系方式。

3、除旅游签证外,摩签证可以延期,签证延期只能在摩尔多瓦内务部移民局办理。

4、签证延期申请需在原签证到期之日前,根据签证种类的不同,提前3-30日向摩内务部移民局递交申请。期限在90天内的短期签证延期,总延长时间自入境之日起180天内不超过90天,延期签证种类和原签证种类相同。

5、办理签证延期需要提交护照(有效期不少于3个月),近期照片(3.5×4.5),本人签字的延期申请,邀请函,原签证,身份证或居住证复印件等材料。

6、持旅游和过境签证者只有遇到自然灾害、交通工具出现故障或者本人生病(需医生证明无法继续旅行)等情况下才能申请延期。

特别提示:入境时如遇边检人员就携带现金数额、来访目的等问题应据实回答。

 

【海关防疫】

(一)摩尔多瓦海关规定,入境旅客不得携带毒品及其他违禁品;不得携带仿冒或盗版产品,一经发现,海关有权予以扣留;允许每人免税携带物品包括:啤酒5升或葡萄酒2升,雪茄烟50支或香烟200支。

(二)入境时如果个人携带外汇金额超过10,000欧元现金或支票,应主动向海关申报并如实填写申报单。旅行期间要妥善保管好申报单,出境时应主动向海关人员出示,接受检查。

(三)旅客如携带华盛顿公约所规定的濒危野生动、植物入出境,须持相关国际贸易机构的许可证书。

(四)摩尔多瓦无特殊防疫要求。

 

【风俗禁忌】

(一)宗教习俗:摩尔多瓦主要宗教为东正教。民间的主要节日、禁忌、穿着、饮食、习俗、丧葬等与罗马尼亚、俄罗斯、乌克兰等东欧国家大体相同。新年是摩尔多瓦人最隆重的节日。除夕夜,家家户户的房门都要留一条缝,人们企盼旧的岁月从门缝里悄悄溜走,新的希望随之而来。新年之夜,绝大部分人彻夜不眠,有人在家里或饭店聚会,有人上街参加新年音乐会。孩子们和年轻人要挨门挨户拜年,唱祝福歌。一些年轻人头戴面具,扮演马、熊、羊等动物,为主人唱歌、祝福。主人要给祝福者一些糖果。圣诞节是摩尔多瓦人最重要的节日之一。摩尔多瓦人的东正教圣诞节在1月7日。近些年来,在城市开始同时过基督教的圣诞节,即12月25日。人们在圣诞节要把给家人的礼物挂在圣诞树上,全家要在一起聚餐、唱歌跳舞。复活节是摩尔多瓦的另一个重要宗教节日,在4月底至5月初之后第一个星期日开始,历时7天。人们在复活节到教堂参加宗教仪式,在家里准备彩蛋和庆祝复活节大餐。人们互相碰碎煮熟的彩蛋进行祝福。3月1日是摩尔多瓦人的迎春花节。这一天,人人都在胸前戴上红、白绸线编织的小花。白色象征心灵美好、纯洁,能给人带来爱与和平,红色代表太阳和大自然的复活,带给人类健康和力量。

(二)主要节日:新年(1月1日),东正教圣诞节(1月7日)、迎春花节(3月1日)、国际妇女节(3月8日)、复活节(4月底至5月初之后第一个星期日)、清明节(东正教复活节后的第八天,周一)、劳动节(5月1日)、胜利日(5月9日)、独立日(8月27日)、语言节(8月31日)、葡萄酒节和城市节(10月中上旬)、圣诞节(12月25日)。

(三)常见礼仪:握手礼、贴面礼、拥抱和吻手礼。

(四)主要禁忌 :摩尔多瓦人非常好客,常用家酿葡萄酒招待客人,客人不应拒绝主人的盛情,而应与主人碰杯,一饮而尽,以示友好和尊重。进餐时,主人忌讳别人玩弄刀叉或磕碰餐具,端起盘子吃菜喝汤也是很不雅观的,喝汤、吃面不能发出声响。摩尔多瓦人忌讳13这个数字,认为这是凶险和死亡的象征,相反却喜欢7这个数字,认为7能带来成功和幸福。

(五)特别提示:在任何场合,尤其是公共场所,如教堂、影剧院、餐厅和公共电、汽车内,不可大声喧哗。低声细语符合当地人的日常习惯,否则容易招人反感。

 

【社会治安】

摩尔多瓦社会治安总体较好,近年没有发生过针对外国公民的恶性犯罪事件。外出时,应随身携带护照等有效身份证件,以备查验;事先将护照、签证、居留证等证件复印备份,复印件与正本证件分开存放,以备不时之需。

 

【自然灾害】

水灾是摩尔多瓦最常见的自然灾害。夏季,摩尔多瓦各地都有可能发生暴雨(一昼夜的降水量超过100毫米),形成水灾。

 

【食品卫生】

摩食品卫生情况总体良好,但首都基希纳乌的自来水水质欠佳,建议饮用矿泉水或纯净水。

 

【物产物价】

(一)主要物产:摩尔多瓦国土面积的80%是黑土高产田,适宜农作物生长,盛产葡萄、食糖、食油和烟草等,曾是苏联水果、浆果、玉米、向日葵和蔬菜等农作物的生产基地之一。葡萄种植业和园艺业在农业中占有重要地位。

摩尔多瓦地处欧洲东南部,位于欧洲巴尔干半岛东北部多瑙河下游,因日照充沛号称阳光之国,是国际葡萄酒组织OIV五个创始国中历史最悠久的葡萄酒生产国。上千年的酿酒历史凝聚了摩深厚的葡萄酒文化底蕴。目前,该国葡萄酒年产量在50至60万吨,是法国波尔多产区的2.5倍,是世界公认的葡萄酒王国。

另外,摩尔多瓦的草药、香精、玫瑰油、母菊油、薰衣草油、鼠尾草油等享誉国际市场。畜牧业在农业产值中约占34.3%。

(二)物价情况:当地物价整体水平低于中国、俄罗斯和西欧各国。

(三)货币与汇率 :摩尔多瓦列伊(Moldovan lei),1美元约合17.1792列伊(摩尔多瓦国家银行2020年1月4日牌价)。

当地银行及金融服务较为便利,街道两侧极易找到各类银行。摩尔多瓦首都各大商场均可使用万事达和VISA卡。

 

【保险医疗】

在摩居住的外国人需购买医疗保险。

首都基希讷乌和伯尔兹等城市具备较为完备的医疗卫生体系,拥有综合医院、妇幼保健医院、专科医院、急诊医院和急救系统,但各医院诊疗设备老化。药店常用药品供应充足,价格基本正常,且有些药店是24小时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