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赴斯洛伐克温馨提示




【地理、气候】

欧洲中部的内陆国。东邻乌克兰,南接匈牙利,西连捷克、奥地利,北毗波兰。属海洋性向大陆性气候过渡的温带气候。2018年平均气温11.8℃;最高气温37.9℃;最低气温–15.4℃,年均降水量400.3毫米。

 

【紧急求助】

斯洛伐克常用报警电话:急救155,匪警158,火警150,交通事故154。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驻斯洛伐克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0421-949693619。

 

【通信电源】

从国内拨打斯洛伐克座机:00421+城市代码+电话号;从国内拨打斯洛伐克手机:00421+手机号(前面的0不拨)。

斯洛伐克的通话费用较高,主要固话网络运营商为T-com,UPC,移动网络运营商T-mobile,O2,Orange,4ka, 主要互联网提供商为UPC,T-com,Orange。互联网的设备及网速在近些年发展迅速,光纤入户网速最高可达160M。

斯洛伐克的民用电压为220伏,插头制式、电源接口均为欧洲标准型号(德标)。

 

【入境须知】

(一)赴斯洛伐克人员入境时,应询需出示邀请函、宾馆订房证明、返程机票以及在斯洛伐克停留期间按日平均消费额57欧元以上的等值可兑换货币。

(二)特别提示

1、护照等身份证件应随身携带,以备当地警察随时查验。无法出示有效身份证件的,有可能会被警方当作非法移民拘留。

2、如在当地私人住所居住,应在抵达后三日内到附近的外事警察部门登记注册。

3、军事和安全设施禁止拍照,违反规定者可能会被没收胶卷和照相器材、受训斥、罚款甚至被驱逐出境。

4、使用无人机需在斯洛伐克交通部注册,违反规定者将罚款330欧元;使用重量超过20公斤、装有摄像设备的无人机进行拍摄时,需经过斯国防部和交通部批准。使用无人机拍摄的时间仅限于白天。

 

【海关防疫】

一、从非欧盟成员国可免税携带下列商品入境斯洛伐克:

(一)酒类产品和含酒精饮料(旅客须年满17周岁)不能超过以下数量:4公升葡萄酒,或16公升啤酒或1公升酒精度超过22%的饮料和2公升其他的含酒精饮料(酒精度不超过22%)。

(二)烟草类产品(旅客须年满17周岁)不能超过以下数量:航空旅客:200支香烟,或100支小雪茄,或50支雪茄,或50克吸食用烟草;其他旅客(通过公路、铁路或水路入境): 40支香烟,或20支小雪茄,或10支雪茄,或50克消费用烟草。

备注:小雪茄为重量不超过3克的雪茄烟。

(三)其他商品

除上述商品外,价值不超过300欧元或航空乘客所携少于430欧元的商品可免税入境。15周岁以下的旅客可携带价值不超过150欧元的商品免税入境。

此外,免税入境物品还需符合以下条件:非经常性带入的商品;以旅客或其家人个人使用或作为礼品目的的商品;从物品性质及数量上应非贸易目的。

如果不符合以上所述任一条件,须在缴纳关税和其他税种(增值税,消费税等)之后才能入境。如斯洛伐克海关部门对入境物品有怀疑,有权要求旅客以书面形式递交报关单。

二、特别提示

(一)勿从非欧盟成员国带入生肉、肉类产品、含有肉类成分的食品、奶乳和含有奶乳成分的产品(易腐食品)。携带此类食品入境须遵守相关的严格规定并经过兽医检查。出境时也不要携带上述食品,通常情况下,这些食品被禁止带入第三国,或受到严格条件限制。

(二)如在欧盟境内旅行期间需持续接受药物治疗,可携带由主管医生开具的与旅行时间相符的适量药品。携带成瘾药品与精神性药品(例如镇定剂、兴奋剂和致幻剂)须持特别许可(相关问题可向卫生行政管理与许可证办理部门咨询)。

(三)每位进入或离开欧盟的旅客,如携有超过(含)10,000欧元或等额现金(任何货币)、证券、契约、股票、旅行支票等,须向斯海关进行申报。申报表要在旅客进入或离开欧盟境内的当地海关部门(或其他负责部门)填写并递交。

(三) 斯洛伐克海关对枪支弹药、文物和药品实施严格管理。携带违禁品出入境者将受到严重处罚。

 

【社会治安】

斯洛伐克的安全形势总体相对较好,但偷盗和抢劫案件时有发生,并曾发生针对外国人的暴力或辱骂案件。夏季是小偷比较猖獗的季节,常常在人流较多的旅游景点、餐厅、商场以及公共汽车、火车上进行团伙作案,偷盗目标包括现金、照相机、移动电话、手提电脑等。街头抢掠的受害者往往是单身外来游客。趁旅客在加油站休息放松警惕之际偷盗车内物品,故意扎破汽车轮胎,趁驾车者检查、更换轮胎之时伺机偷盗车内物品也是小偷团伙的惯用手段。外出最好结伴而行,携带少量现金,对搭讪者不轻易接触,提高警惕。

 

【风俗禁忌】

一、节假日

共和国日(1月1日)、复活节(每年春分月圆后第一个星期五和星期一)、劳动节(5月1日)、 战胜法西斯胜利日(5月8日)、圣西里尔和美多德日(7月5日)、斯洛伐克民族起义纪念日(8月29日)、 宪法日(9月1日)、斯洛伐克守护神一圣母玛利亚受难日(9月15日)、万灵节(11月1日)、为自由民主而斗争日(11月17日)、圣诞节(12月24日—26日)。

二、常见礼仪、习惯

斯洛伐克人热情好客,迎宾的最高礼节是穿着民族服装的青年请客人品尝面包和盐,在宴会中穿插民族歌舞表演,送客时赠送有纪念意义的礼品。讲究谦逊礼让和公共秩序,在公共场合不大声喧哗拥挤。喜爱象征高贵的蓝色和象征热情的红色。喜食肉制品和奶制品,较少食用海鲜。食用较多的蔬菜水果是西红柿、圆白菜、土豆、苹果、香蕉等。

喜欢数字7,忌讳13。送花以单数为吉祥。小朵菊类花卉多为扫祭使用。认为柳树虽美但枝条低垂象征悲哀。讨厌随地吐痰,但不忌讳当众使用手帕擤鼻子。

 

【自然灾害】

斯洛伐克自然灾害较少,但近些年来,斯洛伐克局部地区时发水灾,2005年塔特拉山区发生风灾,部分原始森林被毁。2013年在首都布拉迪斯拉发发生了严重洪灾。

赴塔特拉山区旅游应随时注意气温变化,不可贸然登山,否则气温骤降容易发生意外。由于山区地形、气候复杂,塔特拉山区几乎每年都有徒步穿越者死亡事件发生。

 

【食品卫生】

食品卫生符合欧盟标准。近年来未发生重大食品污染或中毒案件。

 

【医疗保险】

斯洛伐克医疗条件可满足患者的基本需要。斯洛伐克公民普遍享有医疗保险。游客或侨民亦可通过保险公司购买包含医疗在内的保险。外国人入境时,当局有可能要求其出示在斯洛伐克境内有效的医疗保险证明。斯洛伐克没有典型地方传染病,入境者不需接种疫苗。主要医院:

一、布拉迪斯拉发Ruzinov区医院

地址:Ruzinovska大街6号。

电话:+421-2-48234111。

电子邮箱:NRu@fnspba.sk

二、布拉迪斯拉发Kramare医院

地址:Limbava大街5号。

电话:+421-2-59541111。

电子邮箱:info@fnspba.sk。

三、布拉迪斯拉发老城区医院

地址:Mickiewiczova大街13号。

电话:+421-2-57290111。

电子邮箱:NSM@fnspba.sk。

四、科希策Fakultná医院

地址:Rastislavova 43,Kosice。

电话:055/6152200,055/6152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