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赴斯洛文尼亚温馨提示




【地理、气候】

位于欧洲中南部,巴尔干半岛西北端。西接意大利,北邻奥地利和匈牙利,东部和南部同克罗地亚接壤,西南濒亚得里亚海。海岸线长46.6公里。特里格拉夫峰为境内最高山峰,海拔2864米。最著名的湖泊是布莱德湖。气候分山地气候、大陆性气候、地中海式气候。夏季平均气温21.3℃,冬季平均气温-0.6℃,年平均气温10.7℃。

 

【紧急求助】

驻斯洛文尼亚大使馆

地址: Koblarjeva 3, 1000 Ljubljana, the Republic of Slovenia。

电话:00386-1-4202855、4202866。

网址:http://si.china-embassy.org,http://si.chineseembassy.org。

电子邮箱:kitajsko.veleposlanistvo@siol.net,chinaemb_si@mfa.gov.cn。

 

【通讯电源】

斯境内通信设施完善,互联网普及广泛。主要的通讯服务提供商是Telekom Slovenije, Telemach, AMIS 和T-2。斯洛文尼亚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提供ADSL、 ITU G.992.5、 VDSL、 SHDSL、 VDSL2。订制互联网服务月收费20-30欧元。

斯国家区号为00386,拨打本地座机先拨城市区号再拨座机号码;拨打本地手机直接拨打对方手机号码;拨打国内座机先拨中国区号和城市区号再拨对方电话号码;拨打国内手机先拨中国区号再直接拨对方手机号码;从中国拨打斯手机先拨斯区号,然后拨对方手机号(去掉第一个0)。斯手机可以直接插中国的SIM卡使用。

斯电源接口为德标接口,标准电压为220伏。

 

【海关防疫】

斯对进口医药产品、军事装备、垃圾、废品、有毒和爆炸品有特殊规定,其他产品可进口,海关并视情征税。

根据欧盟规定,旅客出入欧盟国家允许随身携带1万欧元(或等值的其他外币、旅行支票,或其他有价证券),1万欧元及以下无需申报,超过1万欧元须申办。

在欧盟国家检疫部门登记的中国产品可自由进入斯境内,但未在欧盟国家检疫部门登记的产品,进入斯前需向其动物检疫部门登记。

 

【社会治安】

斯社会治安状况良好,犯罪率较低。当地居民不允许持有枪支。

特别提示:勿随身携带大量现金,看管好随身物品。卢布尔雅那市中心龙桥、三桥和波斯托伊纳溶洞等景点盗取游客钱包、证件的案件时有发生,请游览过程中加强防范。在公共场所随时锁车,夜间避免出入狭窄偏僻的街道,留存有效证件复印件。

 

 

【自然灾害】

斯夏季降水多,偶有水灾,也发生过冰雹砸毁车辆的情况。冬季雪灾时有发生,影响交通。斯境内山峰河流等自然景观众多,外国游客坠落悬崖、溺水等事件偶有发生。

 

【风俗禁忌】

斯居民多信奉天主教,少数居民信奉基督教新教和东正教。

斯实行每周五天工作制,周六、日为公休日。主要节日如下:

新年(1月1-2日);

普列谢仁日/斯洛文尼亚文化节(2月8日)。斯洛文尼亚诗人France Prešeren(弗兰策•普列谢仁)逝世纪念日,于1942年定为国家文化节日;

复活节(4月星期天和星期一):休假日,每年4月的第三个周日、周一;

反占领起义纪念日(4月27日)。原称“解放阵线日”,纪念1941年斯洛文尼亚解放阵线起义反抗德国、意大利、匈牙利的军事占领;

劳动节(5月1-2日);

圣灵降临日(复活节之后50天),休假日;

国庆日(6月25日),纪念1991年独立;

圣母升天日(8月15日),休假日;

宗教改革日(10月31日),休假日;

诸圣日(11月1日);

圣诞节(12月25日);

独立与团结日(12月26日),纪念1990年全民公决决定独立。

斯洛文尼亚人见面礼节以握手为主,拥抱、亲脸、贴面颊等仅限于亲人、熟人之间。在公共场合,关系亲近的妇女之间亲脸,男子之间拥抱,男女之间贴面颊,晚辈对长辈亲额头。

 

【食品卫生】

斯自来水可直接饮用。

斯食品加工符合欧盟标准,所有包装上均有原产地标识。

 

【紧急求助】

紧急情况: 112

报警电话:113

匿名报警电话:0801200

AMZS(汽车联盟)路上求助及拖车电话:1987

游客24小时咨询电话:0801900

斯本地电话号码信息查询:1188

斯国际电话号码信息查询:1180

 

【物产物价】

斯自然资源比较匮乏,但加工工业基础雄厚,电子、木材加工、食品、非金属矿产加工、有色金属、印刷等工艺水平较高。此外,化工、汽车、纺织、建筑、制革、橡胶等工业也较发达。

斯于2007年1月1日加入欧元区,使用欧元作为本国货币,可自由兑换。

斯加入欧盟后,税收体系已与欧盟法律体系接轨。

斯信用卡使用较为普遍,VISA和万事达卡及其他国际通用信用卡在当地都可以使用。

斯中央银行“斯洛文尼亚银行”(Bank of Slovenia),该银行在斯议会制定的金融政策范围内独立运作。斯主要商业银行有:

一、NOVA LJUBLJANSKA BANKA,地址:LJUBLJANA, Trg republike 2, 1000 Ljubljana。

二、NOVA KREDITNA BANKA MARIBOR,地址:Ulica Vita Kraigherja 4,2505 Maribor。

三、ABANKA VIPA ,地址:Slovenska cesta 58, 1000 Ljubljana。

四、SKB Banka,地址:Ajdovščina 4, 1000 Ljubljana。

五、BANKA CELJE,地址:Vodnikova 2,3000 Celje。

 

【医疗保险】

每个城市均有医疗中心,方便患者就诊。感冒发烧、蚊虫叮咬等,无须处方即可前去药房买药,药房里均有药剂师提供咨询意见;如需看医生,应提前预约,请医生检查并提供处方;如果是急性病或重病,可直接去急救中心。

斯建立了覆盖全国的医疗保险体系。有斯永久居留的人员及其供养的家庭成员都可获得医疗保险,其保险范围视保险费数额而定。其他欧盟成员国及欧洲经济区成员国人员可凭欧洲健康保险卡在公共医疗机构及与斯健康保险协会签有合同的私人医生处享受医疗保险待遇。该国负责医疗保险的机构是健康保险协会,电话:00386-1-3077200。

如在斯没有享受医疗保险,可在任何医疗保险公司交付相应保费后享受医疗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