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赴新加坡温馨提示




【地理、气候】

首都是新加坡,热带城市国家。位于马来半岛南端、马六甲海峡出入口,北隔柔佛海峡与马来西亚相邻,南隔新加坡海峡与印度尼西亚相望。由新加坡岛及附近63个小岛组成,其中新加坡岛占全国面积的88.5%。地势低平,平均海拔15米,最高海拔163米,海岸线长193公里。属热带海洋性气候,常年高温潮湿多雨。年平均气温24℃~32℃,日平均气温26.8℃,年平均降水量2345毫米,年平均湿度84.3%。

 

【紧急求助】

报警电话:999。

急救电话:995

意外(海事)电话:0065-63252488

驻新加坡大使馆

办公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8:30-12:00 下午2:30-5:00(节假日不办公)。

领事部办证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00-12:00下午3:00-4:00(取件)(节假日除外)。

办证自动咨询电话:6479-3250,6479-5910,6479-2353(全天)。

办证人工咨询电话:6471-2117(星期一至星期五下午2:30-4:30)。

商务处电话:6412-1900。

教育处电话:6418-0464。

办公室电话:6418-0135。

文化处电话:6418-0115。

科技处电话:6418-0105。

武官处电话:6418-0106。

 

【通信电源】

新加坡电压是230伏,电流频率50赫兹,电源插头是英国标准。

外国人可凭护照购买手机SIM卡。

新加坡的主要电信公司有:新加坡电信(Singtel)、第一通(M1)、星和移动(Starhub)、Pacnet等。这些电信公司提供与中国电信运营商有合作协议的各种套餐服务,并通过超市、24小时便利店等窗口销售各类电话卡。新加坡邮政是民营公司,不仅售卖邮票和提供递送邮件服务,也开展电信及金融代理业务。

 

【出入境须知】

入境时,要向新加坡移民与关卡局官员出示护照、签证以及填妥的出入境卡(出入境卡共三联,左边两联均为入境卡,入境时会被收走;右边一联为出境卡,俗称“白卡”,系合法入境的证明之一,应妥善保存,以便在出境时交还)。现在新加坡已经启用电子入境卡,并且将逐步取消纸质入境卡。除申请工作准证和乘游轮入境人员外,访新旅客都可在入境前14天登陆新加坡移民局官方网站(https://www.ica.gov.sg/ )或下载“SG Arrival Card ”APP填写并提交个人信息,无需再填写纸质入境卡。详情可登录https://eservices.ica.gov.sg/sgarrivalcard 了解。移民与关卡局官员在护照上加盖“允许停留XX天”的入境章,并将护照和出境卡交给旅客后,即完成入境手续。移民与关卡局官员有可能对旅客来新目的的真实性进行核查,建议事先准备好返程机票订单、酒店订单和足量现金或其他可证明有能力支付在新期间费用的材料备查。即使持有效签证,也可能被拒绝入境,如入境受阻,请保持冷静并配合,避免出现过激言行或贿赂有关官员,以免授人以柄。如受到不公正对待,要注意收集和保存证据,以便日后诉诸法律解决。必要时可与中国驻新加坡使馆联系(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紧急求助电话:0065-64750165)。

出境时,在离境检查站出示护照及出境卡(“白卡”),移民与关卡局官员加盖出境章。通过出境安全检查后,到候机室等候登机。樟宜机场已于2018年1月起全面终止呼叫乘客登机的广播服务,只有紧急事故、孩童走失、航班延误、登机口变动等重要信息才会广播通知乘客。建议大家合理安排行程,提前确认好航班信息,到机场后及时查看登机时间,以免误机。

 

【海关防疫】

新加坡入境检查站设有红色与绿色两种通道。新加坡关税局规定,赴新者若携带超出规定消费税或关税免税优惠数额及其它须缴税的物品、管制性或限制性物品、禁运物品,须使用红色通道,管制性物品须有入口准证或有关管制机构签发的授权书方可入新;若未携带上述三种物品,则使用绿色通道。关卡人员有权在绿色通道进行选择性检查。若有任何疑问,可到红色通道寻求协助。应完整并准确无误申报,错误申报是违法行为,违例者可被判罚款最高1万新元或监禁。贩毒在新加坡属于严重罪行,贩毒者在新加坡法律下可被判处死刑。切勿替他人携带物品,若所携带物品为(或者包括)禁运、受管制、限制性或需缴税物品,携带者必须为这些物品负责。

入境者若携带超过2万新元或等值的可转让证券,必须填写申报表,在入境时交给红色通道关卡人员。携带同等款项的出境者,可把表格提交给出境柜台的关卡人员。

需缴税物品:酒类,包括烈性酒、葡萄酒、啤酒、麦酒、黑啤酒和果酒;烟草产品,包括香烟及雪茄;发动机燃料等。另外,酒精浓度超过0.5%的饮料必须缴纳关税,包括啤酒混合饮料、瓶装酒精饮料及一般供保健和烹饪用途的酒类,如法国廊酒、养命酒、药酒和米酒。

管制物品(包括但不限于):动物、飞禽、鱼类、植物和有关产品;光碟、影碟、影片和视频游戏;武器和军火炸药;药物和医药产品;电信和无线电通信设备;手铐和警棍。

禁运物品(包括但不限于):口嚼烟草与仿制烟草产品(如无烟水烟和电子香烟);口香糖;类似手枪或左轮手枪式样的打火机;受管制药物与精神药物;濒临绝种野生动物及其衍生产品;爆竹;淫秽刊物、出版物、录像带、光碟与软件;盗版出版物、录像带、光碟、影碟、激光唱片、或卡带;煽动性及谋反性资料。

携带以下物品,需领取通关许可证(事先通过有资质的新加坡公司向关税局申请,获批准后持关税局核发的许可文件入关):超过400克的香烟或其它烟草产品,超过10公升的酒类,超过10公升的汽油(装于机动车备用容器内),超过500克的私用投资贵金属,供贸易、商业或商务用途且消费税超过300新元的进口物品,价值超过400新元并且明确标示为商用样本(酒类和烟草产品除外)的物品。

18岁及以上、从马来西亚以外国家入新、且抵新前在境外逗留不少于48小时者,可享有以下任意一种组合的酒类关税免税优惠:(一)一公升烈性酒,一公升葡萄酒和一公升啤酒;(二)两公升葡萄酒和一公升啤酒;(三)一公升葡萄酒和两公升啤酒。需要注意的是,这些酒只能供私用且有关品类未被法律禁止引进新加坡。

课税、免税、禁止、限制、管制物品的有关问题,可咨询新加坡关税局(电话:0065-63552000,传真:0065-6250 8663,电邮:customs_feedback@customs.gov.sg),也可登录该局官网(www.customs.gov.sg)下载旅客通关指南(中文版)。

 

【风俗禁忌】

  • 主要节日。

华人新年:同中国春节。开斋节:伊斯兰教历10月新月出现之时。泰米尔新年:4月至5月间。卫塞节:5月的月圆日。国庆节:8月9日。圣诞节:12月25日。

  • 风俗习惯。

新加坡是华人占人口多数、拥有多个种族的城市国家。华族、马来族、印度族等各族群虽风俗习惯各异,但相互间友好相处、团结和睦。华人多信奉佛教和道教,注重伦理道德,保留着过春节、端午节和中秋节等中华传统节日的习惯。马来族多信仰伊斯兰教,作为宗教禁忌不吃猪肉,不喝含酒精饮料,待人接物多用右手。小孩的头被视为神圣,除长辈和父母外,他人不可触摸。穆斯林妇女多带头巾。印度族多信仰印度教,许多人是素食者,生活简朴,但对庙宇建筑十分讲究,大部分印度族家庭设有祭坛或祷告室。视牛为神的动物,不吃牛肉,不能赠送以牛皮革制成的礼品。

  • 社交礼仪。

在社交场合,新加坡人与客人相见时一般施握手礼,男女之间可以握手。马来族人则是先用双手互相接触,再把手收回放到自己胸口。新加坡不允许在公共场所咀嚼口香糖,乘坐公共汽车、地铁等不允许喝饮料、吃东西。官方语言为华语、英语、马来语、泰米尔语,国语为马来语,行政用语为英语。华语是华人的母语,使用简体汉字,当地民间也通行粤语、闽南语、潮州话、客家话、海南话等各种方言。

  1. 吸烟规定。

新加坡对吸烟场所规定严格,许多公共场所、宾馆室内都禁止吸烟。 根据新加坡相关法律规定,自2019年1月1日起,合法购买香烟和吸烟的最低年龄从18岁调高到19岁(2020年调至20岁,2021年调至21岁),未满19岁者若购买、拥有或使用烟草产品,可被罚款最高300新元。同时,市中心乌节路公共场所开始实施禁烟。吸烟人士只能在划有黄线的区域吸烟(吸烟区设有明显的告示牌,也会放置烟灰缸和可丢烟头的垃圾桶)。在禁烟区吸烟将被依法处罚。

 

【社会治安】

新加坡社会治安总体较好,但也不可掉以轻心。中国公民赴新应注意人身安全,与亲友保持畅通联系,增强防范和警惕意识,在户外活动特别是行经公园、水库等较僻静幽深路段时尽量结伴而行,妥善保管个人财物和身份证件,遵守当地法律及交通规则,尊重不同种族、宗教风俗禁忌。发生意外时可拨打当地电话“999”报警,也可拨打中国驻新加坡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紧急求助电话(0065-64750165)。

近年来,电信诈骗犯罪分子在新加坡活动十分猖獗,有不少在新中国公民上当受骗,中国驻新加坡使馆郑重提醒大家,切实提高防范意识,避免上当受骗。如接到声称中国公检法机关、国际刑警、DHL快递公司、新加坡警察部队、人力部、移民局、电信公司等部门可疑电话。可采取如下措施:(1)挂断电话,5分钟后按来电号码回拨查证。(2)不泄露个人和账户信息,不向对方提供的账户汇款。(3)及时向使馆或警方核实(使馆领保求助电话:0065-64750165;警方热线:1800 255 0000;反诈骗求助热线:1800 722 6688)。(4)与家人和朋友保持沟通,多听取家人、朋友意见。如不幸被骗,应立即向新警方报警,并联系本人开户银行,采取冻结账户、追讨或其他止损措施。必要时,可向本人国内户籍地公安机关报警(报警电话110)。

 

【食品安全】

新加坡食品主要从国外进口,对食品卫生监管严格,在用餐地点都会看到标有“A”“B”“C”的标识,这是新加坡卫生部对卫生环境的评估。机场、公园、图书馆等公共场所一般有可直接饮用的自来水。新加坡天气湿热,食物容易变质,注意饮食新鲜、卫生。

 

【医疗保险】

新加坡卫生状况良好,但由于地处热带,登革热、寨卡等热带传染病多发。居家或出行都要注意个人卫生,预防蚊虫叮咬,特别是老人、小孩、孕妇等易感人群。

新加坡医疗设施比较完备,可提供西医、中医服务,私立医院收费较高。新加坡保险业作为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体制比较完善。民众个人医疗支出主要依靠保健储蓄制度给予保障。中国公民赴新旅游、学习、工作,应及时办理相关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