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赴柬埔寨温馨提示




【地理、气候】

柬埔寨中部和南部是平原,东部、北部和西部被山地、高原环绕,大部分地区被森林覆盖。豆蔻山脉东段的奥拉山海拔1813米,为境内最高峰。

柬埔寨属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29—30℃,5—10月为雨季,11月—次年4月为旱季,受地形和季风影响,各地降水量差异较大,象山南端可达5400毫米,金边以东约1000毫米。

 

【紧急求助】

匪警:117、118

医疗急救:119。

火警:666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

领侨处:00855-(0)23210206(领事保护)

00855-(0)12901937(证件咨询,工作日8:00-11:30,14:30-17:00)

00855-(0)11572624(中国公民证件咨询专线,工作日8:00-11:30,14:30-17:00)

政治处:00855-(0)23220716(座机)

办公室:00855-(0)23720922(座机/传真)

武官处:00855-(0)23720926(传真)

驻暹粒领事办公室:(覆盖范围:暹粒省、磅通省、柏威夏省、奥多棉吉省、班迭棉吉省、马德望省)

电话:00855-(0)63766523(座机/传真)

00855-(0)78946178(24小时领事保护手机)

 

【通讯电源】

柬埔寨电压为220V,多为2脚接头或3脚接头,规格不一。

电话通讯

国内拨打柬埔寨当地座机电话,拨:00855+去掉“0”后的区号+电话号码。

柬埔寨当地手机都以0开头,从国外拨打柬埔寨手机时,拨00855+去掉首位“0”后的手机号码。

柬埔寨固定、移动电话资费较便宜,当地手机为单向收费。国内手机直接换插柬埔寨当地SIM卡即可使用。

当地宽带速度较慢,且收费较高

 

【出入境】

入境柬埔寨时须事先完整填写移民卡。2019年6月1日起,柬埔寨在其所有出入境口岸启用新版移民卡,将原来的落地签证申请表、入境卡和出境卡合并为一,并对原来三卡中须填写内容进行了优化,取消了提交证件照片等要求,同时保留了中文译文,极大地简化了柬出入境通关手续。来柬中国公民如需办理落地签证,按要求用大写英文字母逐项填写该卡后即可在入境口岸办理,之后再持该卡办理入境手续,出境时无需另填其他表格。

 

【护照保管须知】

护照遗失后须补办旅行证件和当地出境签证,除了承担一定的费用外,还要耽误您的时间和行程。请您妥善保管好自己的护照。

护照不使用时,应将护照存放在防火、防水、防盗、自己熟悉的安全地方。持照人应注意检查护照有效期,在有效期不足6个月时申请换发护照。

将护照资料页和有效签证页各复印一份,与护照分开存放,以备万一护照遗失后能尽快向中国驻当地使领馆提供相关资料。

外出旅行注意不要将护照随意放在车内或手提包内,应将护照贴身携带。公众场所需要使用护照时,要注意减少护照使用次数。离开时,应确认护照已放置妥当。

一旦护照遗失,应尽快到使馆办理补照手续。

中国公民加入外国国籍后,第一次申请赴华签证须出示原中国护照。因此,加入外国国籍后仍应妥善保存原中国护照。

切勿将护照作为抵押品或代用品。

 

【风俗禁忌】

一、佛教

佛教是柬国教,佛教徒占全国人口85%以上,其中绝大部分信奉小乘佛教。寺院遍及全国,僧王及僧侣普遍受到尊重。通常,男子无论社会地位高低,一生都要出家一次。进佛寺参观时,要衣着整洁,免冠脱鞋。忌用手摸他人头顶。全国通行合十礼,即以两手掌合并,立于胸前,稍微俯首,指尖高度视对方身份而定,对方身份较高,指尖高度越高。社交场合也行握手礼。

二、住房

柬传统住房多为竹木结构的高脚屋,距地面二米左右,上面住人,下面拴牲口、放杂物或停放车辆。城市建筑物具有多种风格。

三、服装

柬埔寨人平时衣着较朴素,很多人光脚或穿拖鞋,但正式社交场合较为讲究,大多穿西服或正式的民族服装。柬民族传统服装主要有:纱笼、筒裙、凤尾裙、水布等。

四、食品

柬埔寨人以食米饭为主,喜欢吃辛辣食物如辣椒、葱、姜、蒜、薄荷,还喜欢吃生菜和腌鱼等。进餐时多用筷子或刀叉,农村还保持手抓饭或盘腿席地就餐的习惯。

五、节日

除国际性节日外,主要节日有柬历新年(4月中旬)、御耕节(4月底或5月初,国王、王后或王子、公主在王家田象征性耕地播种,以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王生日(5月14日)、亡人节(9月下旬,供奉祖先)、立宪日(9月24日)、巴黎协定日(10月23日)、独立节(11月9日)、送水节 (10月底或11月上旬,标志着雨季结束,赛龙舟、拜月,祈祷来年丰收)。

 

【社会治安】

柬国家政局总体稳定,社会治安逐步好转,但偷窃、抢劫、诈骗等案件时有发生(特别是骑摩托车抢窃事件频发)。外出办事、旅游,最好乘出租车,在路边行走要远离骑摩托车的,等车或乘摩托车时,要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钱、物、护照等,以免被偷抢。夜间如须外出,应结伴而行。

柬赌博业属合法产业,但根据中国法律规定,中国公民参与、从事赌博行业及为赌博行为提供便利均为违反中国法律行为。2019年8月18日,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洪森签发通告,停止批准和停止办理在柬埔寨经营的“网络赌博”营业执照。请来柬中国公民提高警惕,切勿参赌。

 

 

【自然灾害】

柬埔寨无地震、海啸、台风等自然灾害。每年5—10月为柬雨季,天气变化大,参加涉水活动前应提前查询天气预报及官方预警。

 

【食品卫生】

柬埔寨餐饮店众多,多以路边小摊的形式存在,卫生条件难以保证,建议尽量避免在路边摊档就餐。

各大城市如金边、暹粒、西哈努克港等正规餐厅较多,各档次饭店、酒楼林立,卫生条件基本合格。

 

【医疗保险】

柬常见的疾病有肝炎、肺结核、登革热、疟疾和肠伤寒、急性腹泻等。当地医疗条件有限,药品品种不多,价格较贵。医疗保险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如赴柬短期停留或旅游,要注意饮食卫生,来柬前可携带少量日常必备药品及防治蚊虫叮咬类药品。

 

【海关防疫】

前往柬埔寨入境时须填写海关申报单并交给海关官员,携带美元或其他外币入境无数额限制,但若等于或超过10,000美元则必须报关,否则再带出境时需要缴税。

柬海关规定,不可以携带文物或木材原材料出境。如遇爆发全球性或地区性传染病时,柬卫生官员会在口岸设仪器检查,到柬旅客则需填写卫生防疫单。

社会治安

柬国家政局总体稳定,社会治安逐步好转,但偷窃、抢劫、诈骗等案件时有发生(特别是骑摩托车抢窃事件频发)。外出办事、旅游,最好乘出租车,在路边行走要远离骑摩托车的,等车或乘摩托车时,要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钱、物、护照等,以免被偷抢。夜间如须外出,应结伴而行。

柬赌博业属合法产业,但根据中国法律规定,中国公民参与、从事赌博行业及为赌博行为提供便利均为违反中国法律行为。2019年8月18日,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洪森签发通告,停止批准和停止办理在柬埔寨经营的“网络赌博”营业执照。请来柬中国公民提高警惕,切勿参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