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赴沙特阿拉伯温馨提示




【地理、气候】

首都是利雅得,位于阿拉伯半岛。东濒波斯湾,西临红海,同约旦、伊拉克、科威特、阿联酋、阿曼、也门等国接壤,并经法赫德国王大桥与巴林相接。海岸线长2448公里。地势西高东低。除西南高原和北方地区属亚热带地中海型气候外,其他地区均属热带沙漠气候。夏季炎热干燥,最高气温可达50℃以上;冬季气候温和。年平均降雨不超过200毫米。

 

【紧急求助】

报警:999

交通意外:993

救护车:997

火警:998

一、驻沙特阿拉伯大使馆

使馆总机: 00966-11-4832126。

值班电话: 00966-11-4832126-101。

使馆办公时间: 8:30-14:30(周五、周六休息)。

领事部对外办公时间:周日至周四 9:00-12:00(公众假日除外)

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0966-11-4831590

领事证件业务咨询电话及时间: 00966-11-4832126转105(注:人工答复时间为9:00-13:30,周日至周四,公共假日除外)

二、驻吉达总领事馆

总领馆电话:00966-12-6163412

总领馆办公时间:周日至周四8:00-14:00(中国法定假日放假安排另行通知)

领事保护求助电话:00966-508399809

商务咨询电话:012-6163230

领事证件业务咨询电话及时间:00966-12-6163415(工作日上午09:00-12:00)

 

【通信电源】

一、电源

标准电压为110伏或220伏。电源接口通常为三脚扁形(英标)或双脚圆形(欧标)。建议自带转换插头,用时注意电压标准。

二、电话

沙特国家区号为00966。在沙运营的三家主要电信公司为STC、MOBILY、ZAIN,资费标准略有差异。在沙拨打国际电话的方式为:国家区号+城市区号+电话号码;拨打沙国内固定电话的方式为:地区区号+电话号码;拨打沙国内手机的方式为:0+手机号码。

三、互联网

沙特互联网普及率较高,办公场所和高档饭店客房内基本上都提供宽带接入服务,外出可使用移动互联网服务,主要城市均已覆盖4G网络。

 

【出入境须知】

(一)入境沙特须持赴沙有效签证或沙居留证,否则将被原机遣返。女性入境沙特不强制着长袍(ABAYA),但须衣着得体(遮住肩膀和膝盖,最好穿长袖衣裤)。不得携带猪肉、酒类等非清真食品入境。

(二)持工作签证等长期居留类签证入境沙特的申请人,需由用人单位或沙方雇主作为担保人,在沙申办居留证(IQAMA)。应提醒用人单位或沙方雇主及时向沙特内政部办理居留证延期手续。出境前,通常需要由用人单位或沙方雇主出具信函,向沙内政部办理出境-再入境签证,否则沙边检机构可能不予放行。

(三)每年伊斯兰教朝觐期间,持非朝觐类赴沙签证的外国旅客一般不能从吉达、麦地那和塔伊夫入境沙特,但可从利雅得、达曼入境。近年来,沙特相关部门进一步强化了对朝觐期间外国公民入境沙特和进入麦加等城市的限制和审查,多次发生持非朝觐类赴沙签证的中国公民在此期间搭乘赴吉达等地航班被拒绝登机的事件,建议中国公民在计划访沙前,向航空公司了解入境安排细节。

出境受阻:沙特实行保人制度,来沙务工、投资、留学等长期居留的外国人,如与保人发生纠纷,保人多采取不出具办理出境签证同意信的方式限制当事人离境,导致当事人出境受阻。

特别提示

(一) 在沙特,走私毒品将被判处死刑。如需携带中成药或较大剂量个人用药入境,建议提供医生处方。

(二)严禁携带含酒精饮品或猪肉入境,一经发现货物没收销毁,携带者将遭拘捕并被处以高额罚款。

(三)严禁携带暴露和淫秽内容的音像和印刷品入境,携带者将被海关拘捕。

(四)护照上贴有以色列签证的人员需换发护照,否则将被禁止入境。

(五)不得携带遥控无人机及相关零件等违禁品入境,携带者将被处以罚款。

 

【海关防疫】

一、海关

(一)关税:沙特利用商品名称和海关编码制度进行关税分类,对从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之外国家进口的大多数货物,征收5%的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共同对外关税。如进口商品与国内生产的商品存在竞争关系,税率提高至12%以上。香烟和其他烟草制品的税率为100%。除关税外,沙特于2018年1月1日起对绝大多数商品和服务征收增值税,税率为5%。

(二)免税:在关税水平总体较低的基础上,沙海关对于粮食、蔬菜、肉类等涉及民生的商品实行免税政策。

(三)沙海关禁止进口或携带如猪肉、酒类等非清真食品入境;禁止进口和携带毒品、枪支弹药、烟花、遥控无人机及其零部件、印有以色列国旗国徽的制品等入境。

二、金融管制

出入沙特国境随身携带现金数额或贵金属价值超过60000里亚尔(或等值金融流通工具、外币)的,须向沙海关部门申报并填写申报单。(汇率:1里亚尔=0.267美元)

三、检验检疫

沙特检验检疫方面要求极为严格,如随身携带动、植物及其制品的,应事先得到沙国家动物保护局等相关部门的同意。

四、防疫

沙特无特殊防疫要求。

 

【风俗禁忌】

一、宗教

沙特以伊斯兰教为国教。逊尼派的瓦哈比派占穆斯林的大多数。什叶派人数较少,主要居住在东部地区,占全国人口的约10%。此外,还有贝都因人游牧部落为主的沙斐仪派。沙禁止在公共场所从事除伊斯兰教之外的宗教信仰活动。

二、节假日

国庆节:9月23日,全国放假一天;开斋节:回历10月第一天,沙特最重要的节日,一般放假10天,人们走亲访友隆重庆祝;宰牲节:回历12月10日,放假3天,沙特家庭一般会宰骆驼、牛、羊来庆祝节日,并把它分给亲友和穷人。

三、礼仪禁忌

沙特崇尚国际礼节,同时保持着游牧民族纯朴的好客习俗。喜欢以咖啡和红茶待客,喝咖啡时用小杯子,每次斟少量,直到客人轻轻摇晃杯子示意不再喝为止。握手或接送物品和食物须用右手,左手被视为不洁。沙特人通常与客人行握手礼,贴面和拥抱主要用于亲朋好友、情侣恋人、老相识之间。

沙特宗教气氛浓厚,凡违背伊斯兰教信仰和教规的商品、行为都被严格禁止。2018年6月24日起,女性可以自驾车外出;女性外出时一般须穿着长袍(ABAYA),不强制佩戴头巾。男士不得袒胸露背,一般不允许穿着短裤进入公共场所。未经许可的情况下切忌对准女性照相。

沙特斋月(回历9月)期间,除病人、孕妇、喂奶的妇女和儿童外,从日出到日落禁止进食、喝水及吸烟。每日祷告时段,商场、餐厅、咖啡馆等消费场所强制暂停营业。

 

【社会治安】

一、战争风险

目前,沙特与也门胡塞武装间的战事仍在持续,后者多次利用弹道导弹和无人机等对沙特首都利雅得和位于沙也边境的吉赞、纳季兰等城市发动袭击,导致人员死伤和财产受损。

二、社会治安

沙特治安状况较好。由于民风淳朴、生活富裕,加之宗教法律对民事和刑事犯罪惩戒严厉,沙总体而言刑事犯罪案件较少。但近年来因大量外籍劳务人员进入沙特,旅沙人员护照和随身物品被抢事件时有发生,应保持警惕,注意人身和财物安全,建议不要随身携带大量现金。

如需携带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外出,乘坐出租车时看管好随身物品,勿与不相识的人同乘一辆出租车。谨慎赴人烟稀少的景点和沙漠游玩。如遇护照、财物等被抢,应第一时间向沙特警方报案,并请及时与中国驻沙特大使馆或驻吉达总领馆联系,工作人员将尽力提供协助。

 

【自然灾害】

沙特属热带沙漠气候,干燥少雨,日照强,夏季炎热,冬季凉爽。来访时,为防止脱水,应大量饮水,并注意防暑、防晒。由于沙化严重,每年春季和初夏会有沙尘暴和降沙天气持续。此外,由于排水系统较薄弱,每年3-4月雨季时,在西部山区部分城市会有洪涝和泥石流发生。

 

【食品卫生】

一、沙特食品进口标准十分严格,由沙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凡是不符合标准的一律不允许入境。可疑商品一律下架。

二、沙特自来水系海水淡化水,不建议直接饮用,最好购买瓶装或桶装饮用水。

三、沙特总体上卫生情况较好,但自2016年起,沙特境内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MERS-CoV)感染病例明显上升。研究显示,该病例的人类感染来源主要是中东地区单峰骆驼,目前尚无有效办法消除该病毒。提醒赴沙中国公民采取以下防护措施:

(一)尽量不接触骆驼,不食用骆驼肉和奶制品;尽量避免直接接触动物及其分泌物、排泄物。

(二)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尽可能保持2米以上的距离)有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和打喷嚏)的患者;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尽量少去人群密集场所,减少逗留时间;到人群密集场所应佩戴一般医用口罩防护。

(三)避免前往收治“MERS-CoV”病例过多的医院就医;如接触可能感染的病例,最好佩戴专业口罩进行防护,并采用正确的方法佩戴口罩(确保口罩完全遮住口鼻,口罩与面部紧贴、没有缝隙)。避免反复使用一次性口罩;废弃的口罩要丢入垃圾桶中,不要随意丢弃。

(四)注意个人卫生,保持用手卫生。经常使用肥皂(或香皂)和流动水洗手(也可使用含酒精的洗手液),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要彻底清洗,洗手时间要达到15至20秒;尽量避免触摸眼、鼻、口。

(五)房间经常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六)如出现发热(高于38摄氏度)、咳嗽、气短及呼吸困难等疑似症状,请及时就医。

 

【医疗保险】

沙特基础医疗系统完善,对本国公民实行免费医疗制度。外籍人士只能到私立医院就医,医疗费用昂贵。沙特大中型城市均分布有24小时药店网点,可凭医疗保险卡和医生处方购买处方类药品,也可以个人自费购买非处方药品。药品多为欧美原品进口,价格偏高。沙政府规定,企业雇用外籍员工须为雇员交纳医疗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