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赴波兰温馨提示




【地理、气候】

首都是华沙,位于欧洲中部,西与德国为邻,南与捷克、斯洛伐克接壤,东邻俄罗斯、立陶宛、白俄罗斯、乌克兰,北濒波罗的海。海岸线长528公里。属海洋性向大陆性气候过渡的温带阔叶林气候。1月份平均气温-5~-1℃,7月份17~19℃。

 

【紧急求助】

波兰报警电话:使用手机拨打+48-112,使用座机请拨打:警察997,消防998,急救999。

中国驻波兰大使馆领事保护电话: +48-506957563 ,地址:ul. Bonifraterska 1, Warsaw, Poland。

中国驻革但斯克总领事馆领事保护电话: +48-515290066。

 

【通信电源】

波兰的国际长途区号是0048。波兰手机网络频率与中国相同,可以机卡分离,从中国带去的手机可以在波兰买卡使用,亦可漫游使用。

波兰的电源电压是230伏,50赫兹,电源插座是双圆插座。

 

【入境须知】

  1. 海路或空路入境人员携带免申报财物价值不超过430欧元,非海路或空路入境人员携带免申报财物价值不超过300欧元。上述财物不包含个人医疗用品、烟草或烟草制品、酒或酒精饮料和乘机动车入境人员车辆油箱内的燃油以及不超过10升的备用燃油。

2. 免申报白酒数量不能超过1升,葡萄酒不能超过4升,啤酒不能超过16升;

3. 海路或空路入境人员免申报香烟不能超过200支,细雪茄不能超过100支,雪茄不能超过50支,烟叶不能超过250克。非海路或空路入境人员免申报香烟不能超过40支,细雪茄不能超过20支,雪茄不能超过10支,烟叶不能超过50克。

4. 个人无需卫生部批准可携带的医疗用品不能超过5件(以该医疗用品最小包装为单位);

5. 禁止携带毒品;携带武器、弹药入境需波领事部门证明,携带武器、弹药出境需波警察部门证明;禁止携带濒危动物;携带艺术品入境需符合艺术品来源国法律,携带艺术品出境需波文化部或相关部门许可;禁止携带石棉制品入境;禁止携带废弃物入境(如废弃电子设备等)。

6. 个人用品申报可采用口头或书面形式(在一定数量范围内不需交税),主要包括:衣服、首饰、卫生用品、相机、胶卷、摄像机、随身听、收音机、打字机、电脑、望远镜、残疾人用车、体育器材等。以上个人用品金额不能超过5000欧元,且必须携带出境;超过1万欧元的现金必须申报。入境时海关人员如要求登记,旅客需出示所带物品登记证明。

7. 携带动物入境时,须出示本国有关部门开具的动物健康检疫证明。

 

【海关防疫】

1. 海关规定:

波兰境内所有经济单位均可经营外贸,毋须取得政府批准。受配额限制的产品有烟、酒产品及燃料等。

进口某些农产品、药物、能源产品、军事设备等,必须向投资和发展部申请许可。

适用于WTO成员国产品的关税税率大部分在0-20%之间。其中,矿物原材料税率0-9%;农产品0-160%(大部分为0-25%);冶金产品0-12%;纺织品、服装9-18%;鞋9-17%;、陶瓷玻璃制品9%;电子产品0-21%;自行车、摩托车9-15%;汽车35%;玩具12%;打火机12%;光学仪器0-18%。进口税按进口货品的到岸交货价征收。港产货品必须缴付基本税率,但中国内地制造的部分货品进口波兰可享受优惠税率。

大多数进口货品均须缴纳23%增值税。

所有进口货品必须备有发票及产地来源证。某些商品或须提交其他文件,例如兽医卫生证明书及卫生合格证明书。波兰进口商办理货品清关手续时,须出具海关课税值申报书、产地来源证、运输单据及统一管理文件。

海关根据统一管理文件,以及随附的报关单及产地来源证管制货品的进出口。

统一管理文件是欧盟诸国一致承认的跨境贸易文件。该文件有助于促进欧盟各国的跨境贸易,使进口公司能够凭一份文件就可安排货品从入境口岸运往欧盟各国市场。

所有包装产品或罐装食品必须附有波兰文标签,注明产品成份、营养价值、建议食用日期、生产者名称及地址、产品重量等资料。

根据欧盟及波兰的测试规定及认证法例,所有产品必须在包装上附贴CE标识 (欧盟国家产品认证标识)。

波兰检测和鉴定中心负责签发相关证明书,详细信息可登录该中心网站(www.pcbc.gov.pl)查询。

2. 动植物检验检疫

根据波兰动物检疫规定,活动物、鲜冻肉及肉罐头等进口商应向波农业部申请动物检疫许可证。进口商品入境时由驻口岸的动物检疫员查验产地国签发的动物检疫证和波农业部签发的检疫许可证。申请检疫许可证时应说明产地国,目的国(若属转运)、商品种类和数量、波兰边境口岸名称、动物圈养或屠宰地的地区检疫员签发的检疫许可证。

目前,波兰只从向欧盟出口动物及产品的国家或地区进口,一旦欧盟停止从某地进口,则波立即采取同样行动。对波出口的肉及肉制品应来自获得向欧盟或美国出口许可权的屠宰厂或肉联厂,或根据双边协议经波农业部检疫人员实地调查认可的企业。

波兰植物检疫工作由农业部下属的国家植物检疫总局负责。进口植物及植物产品应在波边境口岸接受驻口岸的植检人员检查,并出示产品原产国有关机构签发的植物检疫证书。如需要,波检疫人员可取样化验。植检人员根据检查签发允许货物入境、或销毁以及退回的决定。

烘干的咖啡豆、茶叶、可可粉、植物调料、原装草药、冷冻果蔬、10公斤以下欧洲产鲜果蔬菜无需进行植物检疫。

禁止入境的植物和植物产品及有害生物目录由波农业部发布。

中波两国已签署了关于植物检疫的协定。

 

【社会治安】

治安形势:波兰社会治安状况总体良好,但旅客在旅游景点、火车站、列车卧铺包厢、长途客车、宾馆、餐厅等人员密集场所仍应注意做好相关安全防范。

防范措施:不随身携带、也不在住处存放大量现金或贵重物品,外出时避免“露财”。外出购物、就餐、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请提高警惕,相互关照,看护好随身财物,切勿因大意或图一时之便将财物置于无人看管之处。不将贵重物品留在旅游车上。不从事私自联系收购琥珀制品等非正常交易活动,以免上当受骗。发生人身威胁、财物损失时要及时报警。

如遇波警察检查身份证件,可请其先出示工作证件。如证件被警察没收,可要求其出具没收证件的证明,并记下警号、警车号。被罚款时可向警察索要罚款单。向执法人员行贿是严重的违法行为,切勿以任何方式向警察递交“小费”、“好处费”等。如对警察身份有疑问,可拨打报警电话查询。

 

【风俗禁忌】

1. 重要节假日:

新年:1月1日

三王节:1月6日

复活节:一般在3月下半月或4月的某个星期日以及接下来的星期一

劳动节:5月1日

国庆节(宪法日):5月3日

基督圣体节:日期不固定,一般在6月的某个星期四

圣母升天节:8月15日

万圣节:11月1日

独立日:11月11日

圣诞节:12月25日至26日

2. 常见礼仪:

同外人打交道时,波兰人对称呼极其重视。他们的习惯是要尽可能地采用郑重一些的称呼。对于男士,波兰人言必称“Pan”(先生)。对于妇女,则称之为“Pani”(小姐或女士)。在社交场合问候他人时,波兰人肯定会对对方以“您”相称。他们假如与对方以“你”相称,则多半意味着双方关系十分密切,彼此相交已非一日。

在波兰,最常用的见面礼节有握手礼和拥抱礼。亲朋好友相见时,常施拥抱礼。而吻手礼则多见于一些高雅的社交活动场合。一般而言,吻手礼的行礼对象应为妇女,行礼的最佳地点应为室内。在行礼时,男士宜捧起女士的手在其指尖或手背上象征性轻吻一下,假如吻出声响或吻到手腕之上,都是不合规范的。

波兰人在与别人交谈时,不喜欢为加重自己说话的语气而用手指指点点,更不愿意看到有人用手直指自己的面孔,在他们看来这些都是不尊重人的举止。如果对方作出伸懒腰、打哈欠等动作,在他们看来这是不耐烦的表示,他们就不再愿意和对方交谈下去。

波兰人普遍爱花。在所有鲜花之中,他们最喜欢三色堇,并将其定为国花。给波兰人送鲜花时一般要送奇数。

与波兰人交际时,要特别注意:第一,天主教在波兰的影响无处不在。第二,波兰人的民族自尊心极强,与其交谈时,提及波兰的伟人以及对世界文明的贡献,最令波兰人开怀。第三,波兰人很介意待人接物的礼数。与波兰人喝酒时最好不要多次强行劝酒,以各人随意为佳。

3. 风俗习惯:

按照波兰的礼俗,各种正式场合均宜穿保守式样的西装,女士着套裙。逢重大活动,则常在请柬上注明对来宾着装的要求。出席音乐会等高雅艺术演出时,服装应整洁得体,一般来讲均应着正式服装,不能穿休闲服和休闲鞋。

波兰人的饮食习惯与其他中东欧国家大致相似。具体而言,波兰人平时以吃面食为主,有时也吃米饭;爱吃烤、煮、烩的菜肴,口味偏咸;喜欢吃猪、牛和鸡肉。波兰人酒量较大,常在饭前饮烈性酒,饭后饮甜酒;爱喝咖啡和红茶,在饮用红茶时,大都爱加入糖和一片鲜柠檬。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波兰人开始接受并喜爱中国绿茶。

波兰人在人际交往中比较喜欢请客吃饭。不论饭菜是否合自己的口味,客人都要争取多吃一点,并要对主人的款待表示谢意。就餐时应避免刀叉碰撞发出声音,喝汤时不要发出吮吸声,也不要含着食物讲话。

4. 主要禁忌

在饮食禁忌方面,波兰人一般都忌吃动物内脏(肝、牛肚除外),也不太喜欢吃动物身体的一些特殊部位,如舌头、蹄爪、尾巴等。波兰人喜爱猫狗,故对食用它们肉的行为非常反感,甚至提出抗议。波兰人对海鲜不太了解也不甚感兴趣,相比之下,虾类较受欢迎。

波兰与欧洲许多信奉天主教的国家一样,有不少禁忌。波兰的天主教徒每星期五不吃肉(鱼肉除外)。据说,星期五是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受难日。波兰人也比较忌讳13这个数字,忌在13日、星期五举行任何礼仪性活动。

 

【自然灾害】

基本无重大自然灾害。

 

【食品卫生】

食品卫生状况良好。华沙等城市因输水管道老化等原因,水质有一定程度的污染,饮用水建议购买经处理过的桶装或瓶装水。

 

【物产物价】

波兰主要矿产有煤、硫磺、铜、锌、铅、铝、银等,页岩气储量居欧洲前列。主要农产品有小麦、黑麦、大麦、燕麦、甜菜、马铃薯、油菜等,畜产品主要有牛、猪、羊等。波兰琥珀储量丰富,价值约近千亿美元,是世界琥珀生产大国,有几百年开采琥珀的历史。

波兰本国货币为兹罗提(Zloty)。在波兰信用卡使用普遍,美元、欧元与兹罗提兑换方便,但银联卡和人民币使用、兑换较为不便。各大中城市和旅游点均有外币兑换所(Kantor)。各大银行一般不接受非本行客户兑换外币。机场外币兑换所汇率通常不如其他兑换所优惠。

20世纪90年代以来,尤其是2004年加入欧盟后,波兰物价指数上涨较快,但整体物价水平同西欧国家相比仍然较低。

 

【保险医疗】

波兰医疗服务体系较为完备,全国共有综合医院900多家,诊所2万多家,病床18万多张,医生13万多人,一般拥有硕士以上学历,职业素质较高。医疗服务机构分公共和私立两类。近年来,波兰未爆发过大规模传染性疾病。

波兰实行强制性的普遍医疗保险——国家健康基金(NFZ)保险,面向所有波兰公民及合法居住在波兰的外国人,不包括驻波外交机构和国际组织工作人员。有NFZ保险可免费享受由公共医疗机构和与NFZ签署协议的私人医疗机构提供的医疗服务。在波兰就业的人员(包括外国人)按收入的一定比例缴纳医疗保险费,由用人单位每月代为扣缴。被保险人享受的医疗福利也适用于不需另缴保险的直系家庭成员。各项社会保险费均缴到国家社会保险公司,再由该公司通过银行转到国家医疗卫生基金会。没有能力参保的低收入人群,在得到所在乡政府批准后,可免缴保费。医疗保险的范围包括各种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服务,例如预防疾病和创伤的发生、疾病的早期检测、疾病诊断治疗和护理,防止残疾和其生活限制等;与治疗无关的健康体检(如驾驶证体检等)、无医生处方的疗养院疗养、非基本性的牙科治疗、非义务性的预防接种、患者自费的非常规性治疗、由国家财政支付的医疗服务和在国外进行的治疗等不在医疗保险范围之内。医疗服务分家庭医生、诊所、专科和综合医院、康复治疗中心、急救中心五类。一般情况下,参保人有固定的(与NFZ有协议的)家庭医生和基础医疗诊所,一年内可免费更换两次,凭借初诊医生开具的转诊(转院)单才可在专科和综合类医院就医。个人购药,按病种报销药品费用,但报销比例不同,对于非协议医疗单位医生开出的处方,药费由患者全部承担。在发生急诊、疾病导致其不能活动或需要进一步持续治疗情况下,参保人员有权免费使用卫生医疗专属的运输工具(包括飞机)前往最近的医疗单位接受诊治。卫生部长有权利决定国内患者是否需要到国外进行诊断和治疗。患者在国外的医疗费通过提前公开预算的方式进行支付。

没有国家健康基金(NFZ)保险,可付费接受国家公共医疗、购买商业医疗保险或购买私营医疗机构包月或包年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