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赴波黑温馨提示




【地理、气候】

首都是萨拉热窝,位于巴尔干半岛中西部。南、西、北三面与克罗地亚毗连,东与塞尔维亚、黑山为邻。大部分地区位于迪纳拉高原和萨瓦河流域。南部极少部分濒临亚得里亚海,海岸线长约21.2公里。南部属地中海式气候,北部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南部1月平均气温为6.3℃,7月27.4℃,北部1月平均气温-0.2℃,7月22.7℃。年平均气温11.2℃。

 

【紧急求助】

火警电话:123

匪警电话:122

交通事故求助:1288

急救电话:124

中国驻波黑使馆24小时领事保护电话:00387-62442353/33665686

中国驻波黑大使馆电话:00387-33-215102。

 

【通信电源】

互联网在波黑普及程度较高。网吧较少,但境内酒店通常设有房间网络接口或无线网络点。

手机网络制式与中国手机兼容。

波黑境内电源插头为德国制式,标准电压为220V。

 

【海关防疫】

一、海关规定

波黑国家间接税管理局(www.uino.gov.ba)是波黑统一的海关管理机构,于2004年在波黑两个实体—波黑联邦和塞族共和国的海关管理局基础上成立,2005年1月1日起正式运作。

旅客进入波黑需遵循以下规定:

根据波黑有关法规,出入波黑可携带总价值不超过2500欧元的外币和支票;同时,在取得授权银行证明后,可额外携带总价值不超过2500欧元的外币和支票,无需申报。超过上述数额则必须报关,否则一经查出,海关将根据《波黑反洗钱法》向波黑调查保卫局报告并进行惩处。

旅客在个人行李中携带的物品(包括礼物或纪念品)可免关税,但此类物品仅为满足个人以及家庭需要,不得具有贸易进口性质,其总价值不得超过600“可兑换马克”(约300欧元)。18岁以下未成年人不得携带香烟或酒精类物品。个人物品范围包括:衣物、卫生用品、首饰、照相机、录像机、便携式投影仪、便携式乐器、便携式录音广播设备、便携式电视机、便携式打字机、笔记本电脑、儿童车、残疾人座椅、小型体育器械和医疗设备等。

对某些特定商品(酒类、烟草等),旅客可携带的免税商品数量限制如下:

(一)烟草类:可携带下列三项中的一种 :香烟 200支;卷烟100支;烟草 250克

(二)酒精饮料类: 2升低度葡萄酒;超过22度的酒精饮料1升或开胃葡萄酒;香槟,烈性葡萄酒2升。

(三)香水类: 香水60毫升,清新剂250毫升

如果旅客进入波黑时携带的物品超过了上述规定的限制,应向海关申报,并缴纳关税。旅客缴纳关税实行简化手续,如随身物品价值在3,000“可兑换马克”(约1,500欧元)以下,将按10%的统一税率缴纳。

旅客出入波黑禁止携带以下物品:

具有贸易性质的商品,麻醉品、有毒物品、化学品或其他危险品,武器弹药和爆炸品,其他危害波黑利益和安全的物品;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古董和艺术品。

二、入境检疫

外国人如来自传染病疫区,进入波黑必须持有接种疫苗的证明。

波黑关于动植物检验检疫的法律规定总体上参照欧盟的相关做法和规定。旅客携带猫狗等动物进入波黑时需准备好该动物的原产地和健康证明。证明书上除了需注明动物的详细资料及所有者的身份资料,还要证明该动物健康状况良好。对于受保护的珍稀动植物波黑禁止其进出口。

 

【风俗禁忌】

波黑作为多民族(波什尼亚克族、塞尔维亚族和克罗地亚族等)和多宗教(伊斯兰教、天主教、东正教等)国家,宗教节日比较多,波黑目前未对国家节假日作出统一规定。

一、伊斯兰教重要节日

(一)开斋节:伊斯兰教历每年的9月为斋月,斋月的最后一天如见新月,次日即为开斋节;若不见新月,斋月顺延一日,第二天为开斋节。

(二)宰牲节:伊斯兰教历12月10日举行,这一天也是朝觐者在麦加活动的最后一天,穆斯林要举行会礼,宰牲献主,互相拜会,互相馈赠,以纪念先知易卜拉欣用自己的儿子向安拉献祭。

(三)圣纪节:既是穆罕默德生日,也是其忌日。按伊斯兰教历为3月12日。通常在这一天穆斯林要诵经、赞圣及讲述穆罕默德的生平业绩等。

二、天主教重要节日

(一)圣诞节:12月25日。

(二)复活节:春分月圆后的第一个星期天。

(三)圣神降临节:复活节后第50日。

(四)圣母升天节:8月15日。

(五)万圣节:11月1日。

三、东正教重要节日

东正教的节日和斋期较多,以复活节最为重要,另有十二大节日,其中有主进圣城瞻礼(复活节前一周的星期天)、耶稣升天瞻礼(复活节后40天)、圣三一瞻礼(复活节后50天)。

四、其他重要节日

1月1-2日: 新年。

3月1日: 独立日(波黑联邦放假)。

5月1-2日: 国际劳动节。

5月9日: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日(塞族共和国放假)

11月25日:国庆节(波黑联邦放假)。

11月21日:国庆节(塞族共和国放假)。

波黑人生性豪放、直率,热情好客,能歌善舞。社交场合与客人见面时,常以握手为礼,较为熟悉的朋友、亲人间还经常相互拥抱、亲吻。

波黑有三个主体民族,波什尼亚克族,塞尔维亚族和克罗地亚族。波黑有两个实体,波黑联邦和塞族共和国。波黑联邦居民以信奉伊斯兰教的波族为主,西南部地区居民是以信奉天主教的克族为主;塞族共和国则以信奉东正教的塞族为主。三族有着各自的传统服装和饮食习惯,其中波族受伊斯兰风俗习惯影响较大,塞族和克族则与邻国塞尔维亚和克罗地亚大致相同。由于波黑民族众多,要尊重各族的风俗习惯。在波黑参观清真寺、教堂等宗教场所时,要注意不要着装太暴露。

 

【社会治安】

上世纪90年代波黑战争遗留的大量地雷仍未清除,须留心雷区警示,自驾游者不要到人迹罕至的地方探险(如废弃的房屋、荒山野岭等);针对游客的偷盗、抢劫等时有发生。建议个人外出时不要随身携带大量现金,在热门景点游览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公交车、有轨电车时照看好证件和财物;避免单独在深夜外出;如发生治安案件,当事人应速向警方报案。

 

【自然灾害】

波黑总体自然条件较好,常见的自然灾害为水灾、山体滑坡和雪崩。2014年春季爆发百年未遇的特大洪灾,全境大范围出现山体滑坡,图兹拉地区尤为严重。

建议个人出行时留意查找即时信息,做好出行计划,避开水灾区域。滑雪季节请到正规滑雪场,并严格按照滑道标志游玩。在野外游玩时,注意防范蚊虫(特别是蜱虫)叮咬,不要独自去情况不明的山林探险或是去江河湖泊游泳,避免发生溺水等安全事故。

 

【食品卫生】

饮用水和食品卫生情况一般。建议在符合卫生条件的正规餐馆就餐。

 

【保险医疗】

波黑总体医疗费用较高。建议临时来波黑访问、探亲和旅游人员备好适量个人常用药品。在波黑长期经商和工作的人员,建议办理当地医疗保险。萨拉热窝的主要医疗机构为萨拉热窝大学中心医院(www.kcus.ba)、阿卜杜拉纳卡什医院(www.obs.ba)。

 

【物产物价】

矿产资源为铁矿、褐煤、铝矾土、铅锌矿等,其中煤炭蕴藏量为38亿吨,图兹拉地区食用盐储量为欧洲之最。农产品主要为小麦、黑麦、大麦及玉米等。畜产品主要为牛羊肉。波黑南部还盛产葡萄酒。物价总体低于地区其他国家。

货币名称为“可兑换马克”(Convertible Mark),或简称波黑马克。

“可兑换马克”与欧元为固定汇率

1欧元=1.95583可兑换马克

2020年1美元与可兑换马克汇率为:1美元≈1.75可兑换马克

实时汇率请参考波黑中央银行网站www.cbbh.ba

主要支付方式为现金支付,在大型超市或酒店内也可用VISA、MASTER等信用卡支付。

银行及金融服务:主要商业银行有Raiffeisen银行(www.raiffeisenbank.ba),经济银行(www.pbs.ba) 等。波黑各银行均受理外币兑换波黑马克的业务。

 

【保险医疗】

波黑总体医疗费用较高。建议临时来波黑访问、探亲和旅游人员备好适量个人常用药品。在波黑长期经商和工作的人员,建议办理当地医疗保险。萨拉热窝的主要医疗机构为萨拉热窝大学中心医院(www.kcus.ba)、阿卜杜拉纳卡什医院(www.obs.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