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赴澳大利亚温馨提示




【地理、气候】

位于南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由澳大利亚大陆、塔斯马尼亚岛等岛屿和海外领土组成。东濒太平洋的珊瑚海和塔斯曼海,北、西、南三面临印度洋及其边缘海。海岸线长36735公里。北部属热带,大部分属温带。年平均气温北部27℃,南部14℃。

 

 【使领馆及澳有关政府部门的联系方式】

中国驻澳各使领馆所辖领区及联系方式

中国驻澳大使馆电话: 电话:0061-2-6228 2999(总机)。

领事咨询电话:02 6228 3998(上午9:00-12:00,下午2:00-4:30)。

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电话:0061-2-85958002(证件)、85958029(领事保护);

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电话:0061-3- 98043683(证件)、98043271 (领事保护)

中国驻珀斯总领事馆电话:0061-8-92220333、92220321(下午2:30-4:00)

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事馆电话:0061-7-32106509转200(领事侨务)、0061-406318178(领事保护)

中国驻阿德莱德总领事馆联系电话:0061 421 419 598,(咨询时间:周一至周四下午2:00至4:00,节假日除外)。

 

【电话通讯】

澳手机网络是GSM制式,与中国“全球通”兼容。手机信号覆盖了澳99%的人口,但仅覆盖了全国25%的面积。澳电信有限公司(Telstra)、奥普特斯公司(Optus)和沃达丰(Vodafone)都声称其服务能覆盖95%以上的人口,但事实上,在偏远地区可能信号不好,甚至在大城市的某些地方信号也不稳定。

如已开通国际漫游服务,中国国内主要电信商的手机号通常可在澳使用。具体情况,请咨询国内电信商。

从总体上讲,较中国而言,澳通信费偏贵。在大部分华人超市、书报亭均有国际IP电话卡的销售,可按照电话卡背面的使用说明拨打国际长途电话。

澳国家电话区号为61。从中国国内拨打澳电话号码方式为:0061+地区号+电话号码,如拨打当地电话(02)区号的座机方法是:0061+2+座机号。如拨打当地手机方法是:0061+手机号(去掉首位数字0)。从澳拨打国际长途电话方法是:0011+国家号码+地区号+电话号码。比如拨打中国手机,方法是:0011+86+手机号;拨打北京的座机的方法是:0011+86+10+座机号。

澳报警电话:000(不接受短信服务,可以告诉接线员需要中文服务,方便其转在线服务)

112是备选求救电话,仅限手机用户拨打。聋哑人士求救可拨打106。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24小时):+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警方求助:131444(遇车辆偷盗、盗窃、交通小事故、财物丢失等非紧急情况,通常可拨打131444,向警方帮助热线求助。)

 

【社会治安】

从总体上看,澳政局稳定,社会治安状况良好,但发生在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安全事故,同样也可能在澳大利亚发生。中国公民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应遵守澳法律、法规,加强自我保护。

澳洲最大的社会治安问题是恐怖袭击威胁。作为美国的坚定盟友,澳大利亚近年来积极支持美国的反恐战争,并参与了美、英等国在海外展开一系列的军事行动,澳现已被国际恐怖组织列为袭击目标之一。2005年以来,澳霍华德政府加强了反恐措施,并于2005年11月破获了伊斯兰极端分子意图在悉尼和墨尔本发动恐怖袭击的阴谋。目前,几个大城市仍然是恐怖分子可能发动袭击的潜在目标,因此应尽量避免或减少参加大型活动或前往人多的场所。

澳犯罪案件主要类型有:毒品、酒精类犯罪、家暴、谋杀、抢劫、性侵犯、非法武器、车辆偷盗、身份盗用、网络诈骗、商业欺诈等。罪案有可能是有组织性犯罪,罪犯可能使用武器,也可能与毒品贩卖、帮派斗殴、吸毒或饮酒(酒吧易发斗殴)有关。

 

【自然灾害】

澳地域辽阔,地理、气候等条件差异较大。丛林火灾、水灾、风暴、滑坡等自然灾害时有发生。请关注当地政府发布的灾情预警和中国驻澳使领馆网站发布的预警提示,留意媒体报道,合理安排出行计划。如当地政府决定采取灾害应急措施,请根据指引前往避险地点并服从安排。

1、恶劣天气

热带风暴:每年11月到来年4月,主要发生在昆士兰州大部分地区、北领地和西澳洲。

紫外线:澳全年(特别是每天上午10点到下午3点期间)紫外线辐射强度高,可致晒伤或脱水,建议外出时采取涂抹防晒霜和戴帽等防护遮阳措施。

2、洪灾火灾

洪灾:热带风暴带来的强降雨易致洪水。洪灾大多发生在北领地、昆士兰州和新南威尔士州。

火灾:丛林火灾通常在11月到2月的夏季发生,可能殃及房屋、公路、铁路、电信等基础设施,甚至威胁生命。

3、动物攻击:澳大利亚动物与其他大陆动物的习性可能不同。箱形水母、淡水鳄鱼、咸水鳄鱼、鲨鱼、有毒昆虫(如红背蜘蛛、漏斗蜘蛛)和内陆大毒蛇等动物具有攻击性,并可致命。

4、涉水事故:由于各海域地形、洋流、气候等情况复杂。在澳涉水死亡事故是中国公民常见的安全事故之一。从事水上活动,请务必注意,提前做好充足的准备,不要独自行动。

5、野外活动:澳大利亚地广人稀,不少地区人迹罕至,医疗、交通、通信条件可能较差,部分地区天气变化无常,气温易大起大落,如遇意外,直升机等救援措施均可能无法及时到达。大家在进行野外活动的时候,务必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进行。

 

【风俗禁忌】

澳居民来自世界各地,以信仰基督教者居多,也有信仰伊斯兰教、佛教、印度教者。原住民有自己的信仰。澳倡导多元文化。主要禁忌、穿着、饮食和丧葬习俗等因族裔不同而呈现多样化。

无论财富、地位,当地人喜欢平等待人,通常喜欢称呼人名,用伙计(Mate)而不是先生、女士之类的尊称。说话一般开诚布公,比较直接,喜幽默自嘲。“没事儿(No worries)”是常见口头语。

1、社交礼仪

  • 朋友聚会通常轮流买单或平分账单。
  • 应邀参加烧烤等非正式聚会,可携带啤酒等以示谢意,也可询问主人是否需要带些吃食,或是否需要帮忙准备或收拾。
  • 参加晚宴通常可携带品质较好的红酒、巧克力或鲜花。
  • 除非请柬明示或主人明确要求,或正式商业谈判需要穿着正装,一般可着便装。
  • 到访要提前预约。正式活动需要准时到达,参加烧烤活动或非正式聚会通常不要迟于15分钟抵达。

2、公众场合礼仪

  • 在银行、提款机、超市、车站等地注意排队,并与他人保持适当距离;
  • 与儿童合影应先征得家长同意,勿擅与陌生儿童发生身体接触(如摸头等)。
  • 遵守未成年人保护法,勿殴打儿童,否则易被举报并被追究责任,留下家庭暴力记录;
  • 土著居民较保守,大多不喜欢游客拍照;
  • 在公共交通工具、商店或其他公共建筑内禁止吸烟;
  • 澳实行垃圾分类管理,请注意按要求分类并投入相应垃圾桶,否则罚款;
  • 服务业从业人员的收入不靠小费,小费不是必须的。如服务人员为你提供了额外服务,可适当给小费。
  • 中国游客喜欢高声谈笑,但在澳大利亚需注意场合。在飞机、火车、巴士、地铁、电影院或商场等公众场合,澳大利亚人一般喜欢细声谈话,大声谈话会引人注目。
  • 不要驱逐小动物,更不能打鸟。澳大利亚自然环境得天独厚,城里也随处可见各种小动物和鸟类。这里的人们非常爱护小动物,鸟类更是受到法律的保护。
  • 乘坐火车一定要买票。澳大利亚的车站上大都没人查票,但偶尔会有火车巡检员,一旦被发现逃票,将要被处以几十倍票价的罚款,并被记录在案,如再犯将可能会被吊销签证,并终生没有机会再到澳大利亚。

 

【入境及海关规定】

1、飞机在降落前,每位乘客会拿到一张澳洲入境卡(Incoming Passenger Card),卡片有中英文两种,但一定要用英文认真如实填写。澳洲境内的住址只填写入境城市的饭店即可,如果有固定住所或住在亲友家中,要如实填写。此外,入境卡上的签名要与护照上的签名保持一致。

2、走下飞机后,一般要经历以下几个步骤:

第一步:检疫(Quarantine)

如果您是直接从中国大陆或港澳台等地来澳的游客,可以直接通过,不必进行检疫。

第二步:入境检查(Immigration)

主要是由移民局的官员检查护照、签证和入境登记卡,并询问一些简单的问题,如“来澳洲的目的?”,“计划停留多久?”等等。如果不懂或略懂英文但无法准确表达自己的意思,入境检查一般会安排免费的翻译服务,所以最好不要猜谜似的回答问题,以免造成误会。近几年非法移民案件多有发生,澳洲的入境检查也越来越严格。当检查人员在您的护照上盖上入境章时,就表示一切无误,核准入境。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按照澳大利亚有关规定,外国人入境时所持签证种类必须与本人访澳的目的相符。否则,尽管你持有效签证,但移民局官员仍有权拒绝你入境。

第三步:领取行李(Baggage Claim)

在领取托运的行李时,要核实自己的行李,以免拿错。如果发现行李有损坏或未按时到达,请直接联络机场行李处。

第四步:海关验关(Custom)一般情况下澳洲海关人员常问:“Anything to declare?(有任何东西申报吗?)”,如果没有物品申报,就回答:“No, sir/madam(没有)”。但是如果带有必须申报的物品而没有申报,处罚是非常严厉的。各种肉类食品(无论什么包装)、植物种子、蛋类、动植物、烟花、武器弹药和受保护的野生动物都是严禁带入澳洲的。此外,携带的所有食品、医疗用品和药品(无论处方药还是非处方药)必须申报,如果随身带有超过1万澳币(含)或相当于1万澳元的任何外币,都必须要申报。有关海关申报的具体内容可以参阅海关网站www.customs.gov.au。

 

【海关防疫】

澳远离其他大陆,自然条件独特。法律授权内务部负责检查药物、武器等管制物品,农业部负责检查动植物,以阻止疾病或其他可能对澳构成威胁的外来物品进入。请注意,澳海关、检疫、免税等政策不同于其他国家。

  • 禁止携带毒品;
  • 管制物品:枪支、弹药、和武器;非法色情刊物等令人反感的材料;药物(使人有依赖的药物、处方药、促进身体机能以及含有害动植物成分的药物等);现金(10,000(含)澳元以上或等值外币入境,必须申报。携带支票、旅行支票、个人支票、现金支票、邮政汇票或其他票据,无论其金额均须如实申报。);食物、动植物品和生物制品;野生动物;文物;兽医用品;
  • 卫生检疫:
  • 根据签证种类、停留时间长短及在澳事由,签证申请人可能被要求在指定医院进行体检。
  • 1岁以上人员在抵达前6天以内如在黄热病流行国家停留超过一个夜晚以上,需注射疫苗并持有国际旅行黄皮书。
  • 在可能影响公众健康的疾病传播期间,入境时可能被要求进行健康检查,包括化验等。在疾病没有其他可治疗措施的特殊情况下,可能被要求隔离观察。

 

【食品安全】

澳对食品生产和销售有严格的监管标准,食品安全状况总体较为良好。大城市自来水达到直接饮用标准。澳动植物种类、特性可能与其他大陆不同。外观看上去和中国差不多的植物(如蘑菇),却可能含有剧毒,切勿私自采食。

 

【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领馆再次提醒中国公民谨防伪装成使领馆电话的电信诈骗】

针对此类显示为使领馆的电话,或无法辨别是否为诈骗电话,建议挂断电话并按领区拨打中国驻澳使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进一步核实。

 

【医疗保险】

澳大利亚医疗体系收费极为昂贵,单以住院普通病床为例,每晚收费上千甚至数千澳元,且不包括医生诊治费、检验费及药物费等。临时来澳中国公民不在Medicare保健范围内,如无保险而在澳发生重大意外或疾病,医疗支出将可能给您及家人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建议短期来澳者事先在国内或抵澳后在当地购买适合自己的医疗保险、旅行保险或意外伤害保险,购车、租车购买车辆全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