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赴爱尔兰温馨提示




【地理、气候】

首都都柏林,位于欧洲西部的爱尔兰岛中南部。西濒大西洋,东北与北爱尔兰接壤,东隔爱尔兰海同大不列颠岛相望。海岸线长3169公里。温带海洋性气候。平均气温2月3.2℃,8月16.2℃。

 

【紧急求助】

紧急求助电话:999或112(医疗、火警、匪警)。

道路交通事故报告:1890205805。

爱尔兰游客救援服务热线:1890365700

驻爱尔兰大使馆电话:00353-1-2691707(2601119)。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上午9:00–12:30 ,下午14:00–17:30。

驻爱尔兰使馆领事保护应急联系方式:00353-87-2239198。

 

【通信电源】

通讯:爱尔兰手机实行单向收费,中国手机卡可漫游使用。

电源:电压是220-240伏,使用三相方头插座(英标)。

 

【风俗禁忌】

爱尔兰为天主教国家。主要节假日有:1月1日元旦、3月17日圣帕特里克节(国庆节)、复活节(3月21日起月圆后的第一个星期日)、银行假日(6月、8月的第一个星期一和10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一)和圣诞节等。爱尔兰人民较热情、友善,喜欢狗、猫等宠物,喜爱绿色,有独特的酒吧文化。

爱法律规定18岁以下者不能买酒,不能在公共场所或未经父母同意饮酒。禁止在室内办公场所吸烟。

 

【海关防疫】

爱尔兰海关规定,根据法律,海关官员可对入境者抽查,查验违禁物品。如携带违禁物品,除没收有关物品外,携带者还将被处以罚款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下列为爱海关禁止或须取得许可证后才可入境的物品:动物、植物、肉制品、奶制品、蔬菜、水果、武器弹药、毒品、淫秽制品等。入境时对所携带现金、香烟、酒类等都有限量规定。具体禁止或限制携带入境的物品及数量,请参考爱尔兰公民信息网的详细规定。

根据爱尔兰有关卫生及动植物检疫规定,进口动植物、蔬菜、鲜花等需提供特别证书。由于商检规定比较复杂,出口商应事先与进口商取得联系,或直接向爱尔兰政府有关部门咨询所应提供的证书内容。

 

【社会治安】

爱尔兰政局稳定,奉行军事中立政策,安全形势与治安状况相对良好。

近年来随着中国游客来爱旅游人次增多,针对华人及游客的偷盗、抢劫等案件时有发生,特别是在市中心繁华地段和主要旅游景点,需提高警惕。建议游客随身少带现金,使用信用卡,特别注意保管好护照、身份证等重要证件。出游应选择合法、正规的旅行社,对旅行做好规划,对可能遇到的问题做好预案。

 

【自然灾害】

爱尔兰无重大自然灾害和传染病。

 

【食品卫生】

爱尔兰有严格的食品监管体系,食品安全较有保障。医疗卫生条件较好,但等候就诊时间较长。公共配套设施较为完善。

 

【交通出行】

空中交通

目前中爱之间无直达航班。乘坐经伦敦、巴黎、法兰克福、阿姆斯特丹等地中转航班的,应注意是否需办理中转国家签证。爱国内有都柏林、香农、科克三个国际机场,通往三个机场的主要交通公共方式有机场巴士和出租车等。

陆路交通

公交车、长途巴士和火车是爱尔兰最普通的公共交通方式。汽车为右舵左行,中国来爱人员应特别注意交通信号灯和来往车辆。根据规定,短期来爱者可以用中国驾照到租车公司租车并办理保险,但不能开私家车。爱尔兰铁路由Irishrail执行,连通各大主要城市。首都都柏林两个最大的车站Heuston Station和Konnolly Station,前者可前往爱尔兰西部和南部地区,后者可前往北爱。

水路交通

爱尔兰无内河航运,主要商业海港口有都柏林、科克、利默里克、格林诺尔、罗斯莱尔、邓莱里、戈尔韦和沃特福德,有渡轮到英国和法国。

市内交通

都柏林市内交通有公共汽车、出租车、城铁(DART)和轻轨电车(LUAS),都可方便到达都柏林市中心或郊区。

 

【保险医疗】

爱尔兰医疗体系分为公立和私立,一般先看全科医生(GP),再由全科医生推荐到有关医院。在爱看病预约及排队等候时间较长,紧急情况可挂急诊。买处方药品必须凭医生处方到药店购买。同时,爱不为旅游、访问等短期来爱人员出售医疗保险,应在出国前在国内办好有关保险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