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赴瑞典温馨提示




【地理、气候】

首都是斯德哥尔摩(Stockholm),市区人口97.3万,全年平均气温6.7℃。

 

【入境须知】

中国公民入境应选择非欧盟公民边检窗口。入境时一定要按申办签证时所提供的信息如实回答边防官员关于诸如来瑞目的、停留天数、在瑞接待单位等问题的询问,避免出现差错,更不要编造与申请材料不符的信息,否则可能被拒绝入境。

 

【紧急求助】

如果旅瑞中国公民遭遇紧急情况,请立即向最近警察局报案,并索要报警记录。紧急情况报警电话112,非紧急情况11414,中国手机请拨打0046-77-1141400。

驻瑞典使领馆领事保护应急联系方式:中国驻瑞典大使馆:0046-763383654;

中国驻哥德堡总领馆:0046-709395290;

国外(非瑞典)手机拨打报警电话:0046-771141400

警察总署:0046-8-4019000。

国航斯德哥尔摩营业部:0046-8-216146,

机场办公电话:0046-(0)10-1091000。

 

【通信电源】

瑞典电压为220伏特、50赫兹,插头制式为德标圆二脚接口。中国公民在瑞拟使用国内电器的,请携带转换插头。

瑞典电话国际代码为0046,手机信号及无线网络覆盖率高,互联网也十分普及。中国GSM网络手机开通全球漫游后可直接使用,也可更换当地通信运营商Telia、Tele2及Telenor公司手机卡。

 

【海关防疫】

中国公民入境瑞典需特别留意是否随身携带酒精、烟草、食品、现金、药品及危险物品等。若旅客随身携带酒精或烟草不超过海关规定数额且用于个人用途,入境瑞典无需缴纳关税。带酒入境者,需年满20岁,免税限额为1升酒精含量超过22%的饮料,或2升酒精含量高于15%但低于22%的葡萄酒,或4升酒精含量低于15%的葡萄酒,或不超过16升的啤酒。带烟入境者,免税限额为200根香烟,或100根雪茄烟,或250克吸用烟草。食品方面,从欧盟其他国家购买且用于个人用途的食品通常没有限制,但从非欧盟区带入瑞典的食品则面临严格管制,不同食品入境规则不同,肉、奶制品等需要健康证明且将在边防处接受检疫。现金方面,旅客随身携带1万欧元以上或等值现金出入境的,需向海关申报。药品方面,旅客可携带用于本人健康原因的处方药。只有获得瑞典警方许可后,旅客才能携带弹簧刀、胡椒喷剂、警棍、铆钉手套、锤、枪支弹药等在内的危险物品入境。

 

【社会治安】

近年来,中国公民在瑞典的安全事件呈多发态势,针对中国公民的偷盗抢劫案件频发。由于瑞典对安装监控设备限制严格,盗抢案件取证困难,瑞典警方找回被盗被抢财物的可能性极小。2016年4月7日,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皇后路步行街发生卡车冲撞行人事件,造成多人伤亡。2018年以来,瑞典多地发生枪击、烧车案件。自2019年6月以来,多名旅瑞侨胞、留学生接到诈骗电话。不法分子自称我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谎称受害人护照等证件到期需延期补办否则入境受阻、身份证件或信用卡被冒用、因涉嫌各类案件需冻结银行账户或配合调查,要求受害人提供账户信息或缴纳有关费用。还有不法分子以涉及重大刑事案件为由,操控受害人外出躲避并切断与家人朋友一切联系后,致电其家属谎称受害人被绑架,索要巨额赎金。为确保人身及财产安全,请旅瑞中国公民务必提高安全意识,慎重选择旅游地点和居住地区,减少随身携带现金数量,尽量刷卡消费;重要财物,如手机、护照和钱包等应贴身保管,随身行李任何时刻都不要脱离视线;遇到可疑人物搭讪、靠近、刻意寻求或提供帮助时应高度警觉,确保自身安全,保持距离;如接到涉嫌诈骗的电话、短信、邮件等,请务必提高警惕,待通过其他渠道核实情况后再处理,不要在电话、邮件里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姓名、住址、家庭情况、银行账户等个人信息。

 

【自然灾害】

瑞典自然灾害较少。2008年南部斯堪纳省曾发生里氏4.3级地震,为1986年以来最大震级。2005年和2007年瑞典各发生过一次飓风,其中2005年飓风共造成34万家庭断电,18人死亡,为瑞典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自然灾害。1997年哥德堡附近发生泥石流,造成9人死亡,600人流离失所。2018年夏季,瑞典持续高温,多地发生山林火灾。

瑞典冬季降雪量大,交通有时受到影响。

瑞典中短期天气预报较为准确,中国游客可提前关注当地天气预报以安排出行计划。

 

【食品卫生】

瑞典食品安全法与欧盟有关法律一致,由国家食品安全管理局负责制定和发布相关规定,对食品安全执行严格标准,并在官方网站上实时更新进口食品黑名单。瑞典自来水可直接饮用。

特别提示:瑞典生长多种毒蘑菇,游客不要自行采摘食用,如有疑问可咨询瑞典食物中毒信息中心(电话:0046-8-331231)。

 

【物产物价】

瑞典物价水平总体偏高。本国仅自产土豆、燕麦和根茎类等少量蔬菜,主要水果和蔬菜依赖进口,价格很高。工艺品主要有水晶、达拉木马、无烟蜡烛、银器、玻璃制品等。

瑞典是高赋税高福利国家,个人所得税介于30%-33%之间。购物小票上除商品正价外,相关税费单独列明。银行金融业发达,信用卡和网上电子转账非常普及,主要银行有瑞典银行(Swedbank)、瑞典商业银行(Handelsbanken)、北欧银行(NordeaBank)等。商店大都同时接受银行卡刷卡消费和现金交易。

瑞典克朗与人民币比价为:100克朗约合74元人民币(2020年1月数据),实时外汇牌价请参考中国银行网站。

 

【医疗保险】

瑞典医疗卫生条件良好,无大规模流行性疾病。瑞典实行全民医疗保险制度,欧盟国家和欧洲经济区国家公民享有其国民待遇。在瑞典有居留权的中国公民可以享受当地优惠医疗费用,但普通旅客就医需自行承担全部费用。在颁发入境签证时,申根区国家已要求旅客投保涵盖一切因医疗原因回国、急诊医疗、急诊住院或死亡可能导致费用的旅行医疗保险。请务必按要求投保相应险种,以免遇事面临高额医疗费用。

救护车电话:112。

斯德哥尔摩地区主要医院有:卡罗林斯卡医学院附属医院电话:0046-8-51770000;丹德吕德医院电话:0046-8-12355000。哥德堡地区的主要医院有:萨赫尔格雷斯卡大学医院,电话:0046-31-3421000。

 

【风俗禁忌】

瑞典一些节假日来源自宗教节日,由德国商人或新教徒从外国传入,也有部分节日具有本国特色,与季节变化紧密相连。其主要节日包括:庆祝耶稣复活的基督教节日复活节;4月30日沃尔帕吉斯之夜,通过篝火晚会庆祝春天的到来;6月6日国庆节,瑞典王室成员接受民众祝福;6月24日前后仲夏节,为一年中白昼时间最长的一天,用来庆祝夏天的到来;圣诞节前第四个星期天的基督降临节,家家户户都会挂上彩灯和圣诞节之星;祈祷光明的12月13日露西娅节,露西娅作为光明使者,在瑞典黑暗、寒冷的冬天给人们带来希望;12月25日圣诞节;12月31日除夕。

瑞典对酒管控较严,酒精含量超过4度的酒类需到专卖店购买。瑞典大多数室内公共场所、机场、公共交通设施、商店、饭店等都禁止吸烟,部分宾馆设有吸烟室。

瑞典人性格较为内敛安静,不喜大声说话,着装整洁,爱好运动帆船、骑马、冰球、滑雪、跑步等各类运动。

瑞典政府指定瑞典教会负责丧葬事务,公民需缴纳丧葬税。不同宗教教徒可按各自方式办理丧葬,天主教和犹太教有各自专门墓地,其他宗教在公墓辟有专门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