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赴瑞士温馨提示




【地理、气候】

位于中欧的内陆国。与奥地利、列支敦士登、意大利、法国和德国接壤。地处北温带,受海洋性气候和大陆性气候交替影响,气候变化较大,年平均气温9℃。

 

【紧急求助】

医疗急救:144

报(匪)警:117

火警:118

除瓦莱州外的空中和雪山救援:1414

瓦莱州空中和雪山救援:1415

紧急道路救援:140

中毒事件救援:145

瑞士车辆救援公司(TCS):0800 140 140

道路交通信息:163

天气预报:162

雪崩信息:187

一、驻瑞士大使馆

地址:KALCHEGGWEG 10,3006-BERNE。

电话:0041-31-3527333。

传真:0041-31-3518256。

网址: http://ch.chineseembassy.org/chn/。

电子信箱: china-embassy@bluewin.ch。

领事部电邮:visastelle@bluewin.ch。

领事部对外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上午:9:00-12:00。

其他部门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

节假日:元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瑞士国庆(8月1日)、中秋节、中国国庆。

一般按国内节假日休,特殊情况根据瑞士情况作适当调整。请注意中国驻瑞士大使馆网站信息。

二、驻苏黎世总领事馆

地址: BELLARIASTRASSE 20,CH-8002 ZURICH。

电话:0041-44-2011005。

传真:0041-44-2017712。

网站:http://zurich.chineseconsulate.org/。

电邮:chinaconsul_zu_ch@mfa.gov.cn。

领事部对外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上午:9:00-12:00。

其他部门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上午:8:30-12:30 ,下午:14:30-17:30。

节假日:元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瑞士士国庆(8月1日)、中秋节、中国国庆节、圣诞节。

一般按国内节假日休,特殊情况根据瑞士情况作适当调整。请注意中国驻苏黎世总领事馆网站信息。

 

【通信电源】

瑞士电压为220伏交流电,50赫兹。

插头为扁三角型,分2孔式和3孔式。2孔式插头有内藏型和平型。购买时请确认为“瑞(士)标(准)”。德标、欧标和中国常用标准插座在瑞士不能使用。瑞士酒店大多提供转换插头借用服务。

手机制式为WCDMA。当地出售的sim卡放入多数中国智能手机内可直接使用。Swisscom、Sunrise、Orange是三家较大的通讯公司。

瑞士互连网普及程度高。机场、酒店、旅馆等地都有Wi-Fi服务。

 

【入境提醒】

瑞士不是欧盟成员国,《申根协定》只适用于人员往来,进入或经过瑞士的货物在边界仍须接受检查。

短期来瑞士的中国公民若因事故、疾病等原因滞留瑞士导致签证过期,须向所在州移民局申请签证延期。请注意您的签证停留期和有效期,避免因疏忽导致签证过期,否则在出境时会遭到瑞士海关警察罚款。

 

【海关防疫】

瑞士海关对随身携带瑞郎或其他外币出入境尚无数额限制。

可携带入境的物品包括:

已使用的私人物品。

旅行期间所需食品和不含酒精的饮料。

烟酒:每人限携200支香烟,或50支雪茄,或200克管制烟草。2升不高于15%酒精度的酒和1升15%酒精度以上的酒。(注:未满17岁的旅客不能携带香烟或酒类)

其他私人物品:总价值不超过300瑞郎。

自2007年7月1日起,瑞士禁止非欧盟国家旅客携带肉类、蛋类、鱼类、蜂蜜、奶制品等动物类产品入境。该规定由欧盟国家共同制订。根据规定,每位旅客只允许携带一日量的儿童食品或药品入境。海关如果发现违禁物品,将予以没收。违规旅客有可能被处以罚款。

入境瑞士不需要提供免疫接种证明。

瑞士没有地方性传染疾病。

 

【社会治安】

瑞士社会治安总体良好。加入申根协定后,流窜作案人员增多,犯罪率近年上升较快。盗窃、公开抢劫、持刀行凶、盗砸车辆等案件均有发生。日内瓦、苏黎世、洛桑、因特拉肯、卢塞恩、蒙特勒、维韦、伯尔尼等城市旅游景点、停车场、火车站、机场、旅馆及餐馆是犯罪案高发地区,一般为多人联手作案。

特别提醒:

中国游客习惯携带现金,下车拍照时把手表、电脑等贵重物品放置车内无人看管,因此很容易成为盗窃团伙的重点作案目标。请务必时刻保持警惕。出行或购物时请注意周围有无可疑人员。对陌生人搭讪或敲打车窗等行为应保持警惕。帮助他人时也应该先确保自己的行李物品安全。护照与签证应做复印件备份。护照与现金等贵重物品分开妥善保存,尽量贴身存放。乘坐火车时切勿将随身行李放在上方行李架上。自驾游出行时,车辆内若有行李必须留人看护。若遇被盗抢,请及时报警。瑞士报警电话为117。可用国内手机直接拨打(0041-117)。

 

【自然灾害】

瑞士是世界著名滑雪胜地,也是雪崩频发之地。进入冬季后,警报系统每天两次向公众发布雪崩预警。雪崩信息咨询电话:187。

运动提示:

瑞士境内大多数滑雪场设有防护网和雪道监控系统。中国游客滑雪时请务必穿戴好防护用具(可在当地租借),并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运动水平挑选合适的项目,量力而行。

滑雪或在瑞士山区徒步行走时,请在安全标识圈定的区域内活动,注意脚下安全。不要因为寻求刺激、“挑战极限”而擅自脱离正常道路。切勿大意、逞能或心存侥幸。有心脑血管疾病者、年老者登山前请咨询医生。

 

【食品卫生】

瑞士食品、饮用水质量安全。

水龙头或泉水处如有“Kein Trinkwasser”或“Eau non potable”字样,请勿饮用。

 

【物产物价】

瑞士商品丰富,物价昂贵。

流通货币为瑞士法郎(缩写:CHF),1瑞郎=100生丁。1美元=0.9646瑞郎(2020年1月)。

在瑞士,可以自由兑换美元、欧元,可以使用VISA、Master、Diners、American Express等银行卡,部分商店接受中国银联卡, 瑞士最大的超市Migros接受支付宝。瑞士联合银行(UBS)、瑞士信贷银行(CSG)是瑞士最大的两家银行。

 

【保险医疗】

瑞士医疗卫生系统完善,医疗服务质量堪称世界一流。医院和家庭医生实行门诊预约制。各大城市主要医院都设有急诊部,药品供应充足。各大城市火车站附近都有应急诊所与医生,大型药店也会有药店医生。瑞士医疗费用昂贵,建议游客赴瑞士旅行前购买保险,以备不时之需。

常见疾病:

瑞士春季花粉多,容易花粉过敏。

瑞士属于高海拔地区,若防晒措施不足,容易晒伤。

攀爬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山时可能会出现高原缺氧症,如,头痛、呕吐、呼吸困难等。应立即休息,并转移到海拔相对较低的区域。如仍不能缓解,应尽快求医。

 

【风俗禁忌】

瑞士信奉天主教的居民占38.6%,新教28.0%,其他宗教11.3%,不信教的占20.1%。(资料来源:瑞士联邦网站)

瑞士主要公众假期包括:新年(1月1日)、Berchtold’s Day(1月2日)、耶稣受难日、复活节 (在春分节(3月21日)当日见到满月或过了春分见到第一个满月之后遇到的第一个星期日)、耶稣升天节(从复活节算起的第四十天)、圣灵降临节(每年复活节后第50天)、国庆节(8月1日)、圣诞节(12月25日、26日)。

瑞士人时间观念强。与瑞士人约会应准时赴约,早到或迟到均被视作不礼貌。初次见面惯行握手礼。反感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乱扔废弃物。在公共场所(包括自住公寓面向街道的阳台等)晾晒衣物有可能被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