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赴突尼斯温馨提示




【地理、气候】

位于非洲北端。西与阿尔及利亚为邻,东南与利比亚接壤,北、东临地中海,隔突尼斯海峡与意大利相望,海岸线全长1300公里。北部属地中海型气候,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多雨。南部属热带沙漠气候。8月为最热月,日均温21℃-33℃;1月为最冷月,日均温6℃-14℃。

 

【紧急联系】

匪警,197;

医疗急救,190;

火警,198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驻突尼斯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216-98463848

 

【通信电源】

手机通行GSM、WCDMA、FDD-LTE制式,从我国内自带以上制式手机需开通国际漫游业务,也可购买当地SIM卡充值后使用,话费适中,可使用4G网络。长期居留者可申请安装ADSL网络,网费与中国相近。高档酒店客房内一般均可开通无线上网。

通行欧洲标准电源插头,建议自备电源转换插头。电压为220V。

 

【中国驻突尼斯大使馆联系电话】

办公室电话:00216-71841552或00216-71780064(领事保护、领事证件咨询,工作日下午15:00至17:30)或00216-98463848(领事保护,24小时值班手机)

政治处电话:00216-71802313

文化处电话:00216-71798626

武官处电话:00216-71286855

 

【社会治安】

2011年突尼斯发生“茉莉花革命”,2015年3月、6月、11月和2016年3月,首都突尼斯市、最主要旅游城市苏斯和南部城市本加尔丹先后四次发生严重恐怖袭击事件,给突经济、社会带来巨大冲击。2015年11月,埃塞卜西总统宣布突进入为期3个月的全国紧急状态,此后多次延期至今。2016年以来,突安全形势总体有所好转,但零星恐怖袭击仍有发生,2018年10月、2019年6月,突尼斯首都市中心陆续发生针对军警人员的自杀式袭击。突重大刑事犯罪数量不多,但近年来一般治安案件有所增加。

请来突中国公民注意了解近期突尼斯安全形势,关注外交部领事服务网和中国驻突尼斯使馆有关安全提醒,合理安排行程。前往西部边境和南部沙漠地区需特别注意安全。

请尽量选择正规旅行社,抵突后请选择安全条件较好的酒店入住。妥善保管旅行证件并留存复印件,避免随身携带大量现金或贵重物品,将证件、现金、贵重物品尽可能分开存放。路遇陌生人搭讪,尽量不予理睬。拍照、使用手机时注意观察周围环境。

请避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或夜间单独外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请避免独自坐在空旷车厢或在偏僻的汽车站下车、候车,在拥挤车厢内注意防范扒窃。请乘坐正规出租车。

发生意外时尽快报警,并与使馆取得联系。使馆电话:00216-71792631

 

【风俗禁忌】

突尼斯为伊斯兰国家,绝大部分居民为穆斯林。穆斯林不食猪肉及含猪肉、猪油食品。每年回历9月为斋月,在此期间,非穆斯林应避免在公共场所进食、进水、吸烟。与穆斯林见面打招呼时可以握手,但部分传统观念较深的妇女不与男性握手。请勿在未征得允许的情况下拍照。穆斯林做祷告时请勿打扰。

 

【医疗保险】

突尼斯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较好,已基本建成全国医疗卫生服务网。公立医院分为三个级别:基础医疗中心和区医院;地方医院;医学院和专科医院。此外,还有公共部门附属医院、私立医院和私人诊所。平均每865人拥有一名医生。

突尼斯药品约42%-45%为国产,其余靠进口,其中大部分来自欧洲国家。来突就医诊疗费大约为50突第,根据病情不同价格不同。患者凭医生处方到药店购买药品。

突尼斯无高发性传染病,艾滋病感染率低于0.1%,常见病有:肝炎、上呼吸道感染、心脏病、高血压、肾结石、胆结石、风湿、手足癣、白内障等。

突尼斯社会医疗保险覆盖率较高;外国常驻人员、非常驻人员和游客不被纳入医疗保险体系(有两国协议者除外)。外国人可投保突尼斯商业保险公司的医疗保险。

 

【海关防疫】

入境携带价值超过25000突第的外币,需向海关申报,手续在机场、码头的海关管辖区域内办理。离境携带价值超过5000突第的外币,需向海关申报,携带出境的外币价值不得超过30000突第,且需尽量提供入境外币申报单或在突期间银行取款证明等材料。

如携带美元或欧元入境,可在机场、酒店等处兑换突第,离境时须凭兑换凭据将剩余突第兑换回外币。除少量零花钱外,旅客不得将突第带出境。

1、特殊规定

携带专业摄像器材、摄影器材、电信设备、无人机航拍设备入境,需事先获得突主管部门许可,否则有关器材将被扣押。

2、出入境严禁携带物品

禁止携带毒品、爆炸物(包括爆竹、烟花等)、淫秽物品、受保护动植物(如椰枣树及其衍生物、红珊瑚原料)、文物及突尼斯明令禁止的其他物品出入境。请勿为他人携带情况不明的行李或物品。

详细信息可查询突尼斯海关网站:http://www.douane.gov.t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