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赴越南温馨提示




【地理、气候】

首都是河内,位于中南半岛东部,北与中国接壤,西与老挝、柬埔寨交界,东面和南面临南海。海岸线长3260多公里。地处北回归线以南,属热带季风气候,高温多雨。年平均气温24℃左右。年平均降雨量为1500~2000毫米。北方分春、夏、秋、冬四季。南方雨旱两季分明,大部分地区5~10月为雨季,11月至次年4月为旱季。

 

【紧急求助】

警匪:113。

火警:114。

急救:115。

查号台:1080。

一、驻越南大使馆

总机电话:0084-24-38453736

领保电话(24小时值班):0084-24-39331000

领事证件咨询电话: 0084-24-38235569

使馆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1:30;下午14:30-17:30(节假日除外)。

领事部对外办证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1:00;下午14:30-16:30(取件)(节假日除外)。

二、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

电话:0084-8-38292457 0084-8-38292459(领侨室)。

领保热线(24小时接听):0084-908002226(当地拨打0908002226)。

受理证件申请时间:当地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08:30—11:00。

 

【通信电源】

越南电源电压为220伏,饭店一般为三相插座,如需要,可要求饭店提供插座。

越南有Mobifone、Vinafone、Viettel三个移动电话公司。可自带手机,根据需要在当地购买面值不同的预付费电话卡,可充值,适合在越国内使用,价格便宜。

中国国内手机如开通漫游可在越南使用,价格较贵,费用请咨询电信部门。

 

【入境须知】

中国公民入境越南时,需要在入境口岸填写一式两联的入出境申报单(英越文),其内容包括入境、海关、动植物检疫等内容,第一联(白色)由越南边境口岸存留,第二联(黄色)入境者保存,以备出境时检查。

入境越南后,一般须在48小时内向留宿地附近的公安机关申报居留。如入住旅店,则由店方负责代为申报。故旅客入住时,一般应将护照或其他旅行证件交由店方保管。

 

【海关防疫】

根据海关规定,入出境时随身携带货币越盾不超过1500万,美元或等值外币不超过5000美元,超出部分须申报并提供合法来源证明。国内团组、中资公司、公民个人来越时,如超出限额须填写入出境申报单,妥善保管,以便出境时备查。国内团组的团费如超出上述数额应分散保管,以免被罚没。

越海关禁止入境者携带易燃、易爆、易腐蚀、剧毒、放射性、有异味物品、各类食品、各种黄色书刊、影碟、未经检疫的动植物及武器等入境。出境时只能带1瓶酒,2条香烟,入、出境时,请勿为陌生人携带物品。

 

 

【社会风俗】

越南治安总体良好,但摩托车飞车抢劫、入室偷盗、诈骗等刑事案件时有发生。建议注意采取以下防范措施:

1)在出入旅馆、市场或其他公共场所时,注意保管好个人财物,防止被抢被盗;

2)不要在观光景点让小贩擦皮鞋,不要光顾流动商贩,以防财物被抢被盗;

3)钱财、证件或发生其他意外时,应立即到附近警察局报警;

4)不要因贪图便宜,购买所谓“海关罚没商品”或其它来路不明商品,以免上当受骗;

5)不要参与赌博活动;

6)不要出入色情场所;

7)夜间避免前往陌生、偏僻的地方;

8)在胡志明市骑摩托车抢包案件较多,岘港市亦偶有发生,请妥善保管护照及贵重财物。在街道、路口使用相机、手机时,要提高警惕;

9)老年人旅游团参观游玩时应避免单独行动以免走丢,同时牢记领队、导游及驻越南使领馆电话;

10)如未取得越南驾驶证不要在越驾驶机动车辆;

11)购买旅游产品应到正规的旅游公司,避免上当受骗;

12)避免涉足涉黄涉毒场所,不要参与任何形式的赌博活动,避免被敲诈勒索甚至绑架、非法拘禁;

13)谨慎乘坐人力三轮车和无运营资质出租车,以免被漫天要价;

14)谨慎在越相亲,警惕非法跨国婚姻中介,防范婚姻诈骗。

 

【风俗禁忌】

越南人见面时习惯打招呼问好,或点头致意,或行握手礼,或按法式礼节相互拥抱,年龄相近者多以兄弟姐妹相称。

越南人服饰穿着比较简单,正式场合男士普遍着西装,女士穿民族式“长衫”(类似旗袍)和长裤。

饮食习惯于我国广东、广西和云南一些民族相似,以米饭为主食,喜清淡、冷酸辣食物,用筷子。

越南受汉文化影响颇深,多信奉佛教,天主教也有较大影响。越南人普遍供奉祖先,信城隍、财神,传统节日多与中国近似或相同,最隆重的节日是农历春节。

忌讳让人摸头顶,席地而坐时,不能把脚对着别人。

 

【自然灾害】

越南每年7月至11月为台风多发季节,一些沿海城市如海防、岘港等受台风影响较重。南部湄公河三角洲每年雨季都会出现洪水,给当地人民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建议出行前留意当地天气预报。不要前往灾害发生地,以免发生危险。

 

【食品卫生】

越南属热带地区,卫生条件不理想,需注意饮食卫生。应在正规酒店或饭馆就餐,勿在路边大排档或小餐馆就餐;就餐时,尽量不食用生、冷食品;喝啤酒或饮料时,不要加冰块。建议使用一次性筷子,随身携带消毒纸巾备用。

 

【医疗保险】

越南医疗条件近年来不断获得改善。国家公务员、政府工作人员、大公司企业及涉外劳务人员都购买医疗保险,在合同医院看治病。外国人在越南看病一般要到大城市的大医院,例如河内市的越法国际医院、越德医院和白梅医院,胡志明市的大水镌医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