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赴韩国温馨提示




【地理、气候】

韩国位于亚洲大陆东北部朝鲜半岛南半部。东、南、西三面环海。平原主要分布于南部和西部,海拔多在200米以下。黄海沿岸有汉江平原、湖南平原等平原,南海沿岸有金海平原、全南平原及其它小平原。

韩国属温带季风气候,年均气温13℃~14℃,年均降水量约1300~1500毫米。

韩国四季分明,春、秋两季较短;夏季炎热、潮湿;冬季寒冷、干燥,时而下雪。北部属温带季风气候,南部属亚热带气候,海洋性特征显著。冬季漫长寒冷,夏季炎热潮湿,春秋两季相当短。

 

【紧急求助】

驻韩国大使馆电话:02-738-1038。

驻釜山总领事馆电话:051-7437990。

领事保护电话:051-7437989

驻光州总领事馆电话:062-385-8874。

领事保护电话:062-361-8880,062-385-8872。

驻济州总领事馆电话:064-900-8830、8840。

领事保护电话:064-722-8802。

犯罪报警:112。

火灾、事故和救援 :119。

急诊医院咨询和医院指南(外国人应急医疗服务):1339。

外国人医疗咨询中心:1577-7129。

结婚来韩女性紧急求助:1577-1366。

韩国性暴力受害者举报电话:117。

韩国法律救助公团:132。

海上救助:122

网络诈骗举报:118

患者移送(大韩救助会):1577-2911

仁川机场失物招领中心:032-741-3110

金浦机场失物招领中心:02-2660-4097

襄阳机场失物招领中心:033-634-0363

金海机场失物招领中心:051-974-3776

济州机场失物招领中心:064-797-2521

务安机场失物招领中心:061-455-2302(早9时至晚6时)

061-455-2309(晚6时至次日早9时)

光州机场失物招领中心:062-940-0315

 

【通信电源】

韩国网络发达,网速快。各大酒店及大部分宾馆、旅店均提供网络服务,在机场、高校、咖啡厅等公共场所还可以使用免费无线网络。

韩国手机为CDMA制式,国内GSM制式手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国内CDMA制式手机(联通)可以在韩国漫游,但出境前须到相关电讯业务网点开通。在韩国拨打国际电话,先按国际长途接入号码(用一般电话拨打:001,002,008,用手机拨打:00345,00365,00388,00700,00727,00766,00770等),然后再按国家代号-区号-电话号码即可。例:拨打北京长途电话,号码为12345678,则拨打方法为001-86-10-12345678。韩国公用电话有蓝色、银灰色、磁卡三种。蓝色和银灰色为投币式,可打市内和国内长途电话;磁卡电话可打国内、国际电话。通常游客外出旅行不会携带手机,使用预付类电话卡也不错。此类电话卡在便利店或街上的报摊均有售。

使用中国手机拨打韩国电话时,需在韩国电话前加拨国别区号0082。拨打固定电话时,如有区号,需去掉区号前面的0,例如:拨打驻韩国使馆领事部电话02-755-0536时,应拨0082-2-755-0536。韩国手机号码一般为010开头的11位号码,拨打时也应去掉首位的0,例如:拨打010-1234-5678时,应拨0082-10-1234-5678。对于不分区号的固定电话号码,可直接加拨0082,例如:拨打出入境咨询电话1345时,应拨0082-1345。

韩国电压与我国相同,通常为220V,电流频率是60Hz。需要注意的是韩国的插座与中国不同,为两相圆插头。从中国购置的电器带到韩国使用,需配电源转换头。

 

【海关防疫】

韩国入境审查台分为本国人入境审查台和外国人入境审查台。中国公民入境时需在外国人入境审查台前的等待线后面排队,排到时,向审查人员出示准备好的材料,包括有效护照(船员需出示护照及船员身份证明书)和入境登记卡,如出现护照到期、签证种类和访问目的不一致等情况会被拒绝入境。在接受出入境审查时,要将手机调至震动模式,提前摘下帽子和墨镜。通过审查台,穿过海关门型金属探测机后即可领取行李,然后选择海关通道。没有申报物品时走免税通道,有申报物品时走海关检查通道。

报关原则上为书面申报,填写携带物品申报单,游客随身携带行李可口头申报。游客通过韩出入境口岸时,可自由选择一般游客税或免课税的海关柜台。若您所带的物品价值不超600美元、所持外币不超1万美元时,皆可由免课税的简便柜台办理手续。免税范围为:酒类1瓶(1升以内,400美元以下),卷烟200支、香水60毫升(未满19岁者不包括酒类和香烟)。进入韩国时,如带有1万美元以上的钱款,须向海关人员申报。离开韩国的非居住旅客如携带相当于1万美元以上的外币或韩币(包括旅行支票和银行支票),必须得到韩国银行或海关的许可。但在入境时申报的金额不需再次申报。违反此规定者将按照外汇买卖法予以罚款或处罚。

携带动物、动物产品入境时,必须到韩国国立兽医科学检疫院提交输出国政府动物检疫机构签发的动物检疫证明,并且接受检疫;携带植物入境时,需要出示出口国发行的植物检疫证,并且到植物检疫所接受检疫;对大部分的生水果、蔬菜、核桃和带有泥土的植物禁止进口,如果携带植物类不申报者,将被处以罚款。

为防止非洲猪瘟疫情流入,韩国自2019年6月1日起对非法携带畜产品入境人员予以重罚,最高罚款额度可达1000万韩元(约6万元人民币),同时还将采取禁止入境、限制居留等处罚措施。请您切实遵守韩国入境物品携带规定,勿携带牛羊猪肉、香肠、血肠、饺子、肉脯、板筋、鸭脖、鸡蛋、牛奶等肉类、肉制品、蛋类及乳制品,以免影响入境和在韩停居留。

 

【风俗禁忌】

在韩国,基督教和佛教信徒约占总人口的一半。韩国政府规定,韩国公民对国旗、国歌、国花必须敬重。在重要活动开始前播放国歌时,在场人员须起立。外国人在上述场所如表现过分怠慢,会被认为是对韩国和韩民族的不敬。韩国立法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吸烟需到指定地点,不能边行走边吸烟。

由于受儒教影响较深,尊敬长者、孝顺父母、尊重老师是韩国全社会风俗,重视地位、辈分、老幼、男女之别。对地位高、辈分高的、年长者和男性都要表示尊重,说话要用尊称,见面要先问候,同行时要让路。对师长和有身份的人,递交物品时要用双手,并躬身行礼。晚辈一般不在上级、长辈面前抽烟,不向其借火或接火。进入韩国人住宅或韩餐厅时应脱鞋。在传统韩餐厅用餐时,需要在地炕上席地盘腿用餐。盘腿时,绝对不能把双腿伸直或叉开,否则会被认为是不懂礼貌或侮辱人。韩国人喜欢相互斟酒,不能自斟,年轻人要主动为长者斟酒。

韩国的重要节日有:元旦(1月1日)、春节(阴历正月初一)、独立运动纪念日(3月1日)、佛诞日(阴历四月初八)、显忠日(6月6日)、制宪节(7月17日)、光复节(8月15日)、中秋节(阴历八月十五)、开天节(10月3日)和圣诞节(12月25日)。

 

【自然灾害】

韩国自然灾害相对较少,偶有台风侵袭,北部地区春季沙尘暴时有发生。

 

【社会治安】

韩国是一个低偷窃率、低犯罪率的国家,治安状况良好,社会稳定。韩国人普遍重视伦理道德,受教育程度高,素质良好,法律意识较强,只要是国家的法律法令,人们大致上会自觉地遵守,都比较守法。很少有人打架、吵闹,几乎看不到有人横穿马路。警察通常在重要场所,如总统府青瓦台、政府单位的大门口和围墙外值勤。

韩国民众也很友好。迷路时,只要向行人或警察问路,就会得到亲切的指引。不过,在韩国游玩时也要有基本的防范意识,注意保管好个人随身物品,不去陌生、偏僻、危险的地方等。如遗失现金和贵重物品请前往附近的警察局报案,并领取《盗窃•遗失证明书》;如遗失护照,请本人前往所在地区的中国使领馆申请补发证件。

近年来,韩国常发生电信诈骗案件,不少人因代人存取现金、领取财物而被捕判刑。请游客在韩旅游期间谨防此类诈骗案件。

 

【医疗保险】

一、医疗机构

韩国无严重流行性疾病。政府根据区域划分,将全国分为8个大医疗服务区,每个大医疗区又分成若干个小医疗区,区内设药店、医疗站、诊所、普通医院、专科医院和综合医院。病人一般应在小区内就医,先去医疗站或诊所,然后根据病情需要再去普通医院、专科医院或综合医院。大型综合医院设备先进,诊疗科室齐全,就诊患者一般较多。少数专科医生开设的小儿科、内科等个人诊所常设在小区周围,非常方便。韩国也有类似中医诊所的传统医院——韩医院,常以针灸、推拿等传统医疗方法为患者诊疗。保健所是政府支持开设的公共医疗机构,可提供免费结核检查、测量血压、血液检查、注射预防针和儿童定期检查等医疗服务,价格低廉。

韩国对医药品销售实行处方管理,医院基本不出售药品,所有药品都有病人持医生的处方到药店自行购买。购买药品时一般需要持医生开具的处方。感冒药、消化剂、退烧药、止痛片和各种软膏等,没有处方也可购买。药店遍布大街小巷,很多都是24小时营业,药店有专门的药剂师,这些药剂师至少也是大学本科毕业生,专业水平有很好保证。除药品外,药店还可以买到灭蚊、杀虫药、功能性饮料等。

居住在首尔地区的外国人可使用1339外国人应急医疗服务。在韩国外国游客、商人、务工人员等在发生意外事故受伤或突然生病时也可享受此项医疗服务。1339提供中文服务,紧急情况时还可出动救护车。可使用手机或座机直接拨打。此外,还有为外国患者使用韩国医疗机构提供便利的外国人医疗咨询中心,包括介绍韩国医疗机构和诊疗程序等信息(介绍提供中文服务的医院、介绍入境及签证程序、提供中介和保险公司等信息),提供应急预案(就旅途中突发事故或疾病等介绍应急措施,在发生传染病或自然灾害时提供应急预案),受理外国患者对国内医疗机构的不满和投诉(登记不满事项、提供发生医疗事故时的咨询、受理纠纷并提供仲裁等解决方案)等。24小时热线电话:1577-7129(提供中文服务),在中国国内可拨打0082-1577-7129。

二、保险服务

韩国是医疗保障体系非常健全的国家,其国民医疗保险惠及每个拥有韩国居留权的人。只要拥有合法居住权,都可以加入国民医疗保险体系,费率为收入的3.9%。

(一)外国人健康保险

根据韩国《国民健康保险法》规定,持D、E、F、G、H类签证且在韩连续居留超过6个月的外国人,须加入国民健康保险(其中在韩留学生从2021年起加入),保险费用根据个人所得进行计算。加入国民健康保险后,在韩外国人可在就诊、住院、重症监护、体检等方面享受韩国国民待遇。根据有关要求,符合条件人员需于每月25日前缴纳下月保险费用。如未按时缴纳,可能影响后续居留延期。详情可电话咨询国民健康保险公团1577-1000。

 

【城市交通】

一、陆路交通

韩国高速公路、铁路等基础设置完备,车辆和行人均为右侧通行。首都首尔与地方各城市间均有高速长途客车运营,且与城市内公交车、地铁等衔接,十分方便。旅客可自行到高速长途客车站购票乘车或通过网络、电话预约购票。根据目的地不同,各线路车辆运营间隔一般为15分钟至1小时。具体运营时间可向韩国道路公社进行咨询。

韩国火车分为KTX(动车组)、新村号(特快)和无穷花号(普快),运行在首尔、釜山、光州等主要城市间。购买火车票时可享受多种折扣制度:预订折扣(提前订票可享受多种优惠)、换乘折扣(新村号和无穷花号与KTX换乘时第二张票价可享受30%的折扣)和团体折扣(10人以上的团体享受10%折扣)。更多信息请访问韩国铁道公社官方网站(http://info.korail.com/mbs/www/index.jsp)。

二、水路交通

韩国是半岛国家,东西南均为海洋包围,沿岸港口众多,航运业十分发达。中国天津、青岛、大连、烟台、威海、连云港与韩国仁川、釜山、平泽等地有定期客货轮航线。运营多受季节、天气等因素影响,时间及运费根据各航运公司的规定会发生变化。请在出行前注意有关船务公司通告。

三、市内交通

1、地铁

韩国首尔、仁川、釜山、大田、光州、大邱等主要城市均有地铁。其中首尔市有9条地铁线,各线路用不同颜色标示,几乎每一站售票窗口处都贴有地铁线路图,窗口旁摆放有中文、英文、日文等多语种地铁线路图,供乘客免费索取。乘客可在售票窗口或自动售票机上购票。首尔地铁1-4号线站内还设有名为EZ LOCKER的物品保管箱,黄色的保管箱提供物品保管、快递、邮寄、洗涤等多种业务。使用时需用高级T-money卡、信用卡,也可使用开通USIM卡付费功能的手机结算。更多地铁相关信息,请登陆首尔地铁公司中文官网(http://www.seoulmetro.co.kr/kr/index.do)。

2、巴士

韩国巴士种类繁多。不同类型的巴士采用不同的颜色标示:绿色代表区域巴士(单个区域内运行),蓝色代表干线巴士(两个以上区域内运行),黄色代表中心巴士(市中心内循环运行);红色代表市外巴士(连接首尔与周边卫星城市)。前往京畿道以外地区可在首尔长途汽车站乘坐长途汽车。查询有关首尔长途汽车时间表等详情,请点击这里(https://www.kobus.co.kr/main.do)。

3、出租车

韩国出租车分为普通出租车、大型出租汽车、模范出租车三种类型,均可预约。乘客无论身在何处,只要愿多付1000韩元的车费,预约出租车就可以随叫随到。模范出租车车身颜色一般为黑色,比普通出租车(白色、银色、橙色等)收费高,但服务周到、乘坐舒适。“普通出租汽车在2公里内基本费用为2400韩元,每144米或35秒增加100韩元;大型出租汽车和模范出租汽车费用一样,在3公里内基本费用为4500韩元,每164米或39秒增加200韩元。在首尔的出租车上可使用现金、交通卡或有交通卡功能的信用卡支付车费,午夜十二点一般要加收20%”修改为“首尔市内普通出租汽车在2公里内基本费用为3000韩元,每144米或35秒增加100韩元;大型出租汽车和模范出租汽车费用一样,在3公里内基本费用为5000韩元,每164米或39秒增加200韩元。在出租车上可使用现金、交通卡或有交通卡功能的信用卡支付车费,午夜十二点至凌晨四点加收20%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