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通办
一号通办:
0551-63606695
通联邮箱
通联邮箱:
fanjiangqi@ustc.edu.cn

赴马耳他温馨提示




【地理、气候】

位于地中海中部的岛国,有“地中海心脏”之称。海岸线长190余公里,多天然良港。属亚热带地中海式气候,年均气温19.7℃,最高气温40℃,最低气温5℃。年均降水量560毫米。

 

【紧急求助】

医疗、火警、报警电话:112。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0086-10-12308或59913991

驻马耳他大使馆

地址:Karmnu Court, Lapsi Street,St.Julian’s, STJ 1264。

电话:00356—23798804,23798805。

驻该国使馆领事保护应急联系方式: 00356-77739008。

传真:00356—21364730。

电邮:chinaemb_mt@mfa.gov.cn。

网址:http://mt.chineseembassy.org/chn/

 

【通讯电源】

马耳他互联网较发达,可提供30M、100M及1000M的光纤宽带服务,其中100M光纤接入费用每月约25欧元。手机制式有GSM、CDMA等,网络有3G和4G,全制式手机更换成当地的SIM卡后即可使用。部分地区有免费WIFI覆盖。

电压为230伏(三相电压为400伏),60赫兹,电压变化范围为+10% ~ -6%之间。国内电器在马耳他均可直接使用。电源插座全部为英式三孔扁头插座,如带有国内使用两针插头的电器,最好携带相应电源转换插头,也可在当地购买。

 

【海关防疫】

马耳他海关采用欧盟统一标准,分为红色、绿色和蓝色通道。有需要申报物品或不确定是否需要申报者,走红色通道;自非欧盟国家抵马耳他,且没有需申报物品者,走绿色通道;自欧盟国家抵马耳他,且没有需申报物品者,走蓝色通道。不得为他人携带物品过关。

自非欧盟国家入境每人(18岁及以上)可免税携带以下自用物品:200支香烟(或100支小雪茄,或50支雪茄,或250克烟草);1升烈性酒;2升无泡葡萄酒;16升啤酒。

自欧盟国家经停中转入境者可将在欧盟区所购物品自由带入马耳他,但总量不能超过以下标准:800支香烟;400支小雪茄;200支雪茄,1000克烟草;10升酒精含量超过22%的烈性酒;20升酒精含量低于22%的酒精饮料;90升葡萄酒或60升气泡葡萄酒;110升啤酒。

未满18周岁者不得携带烟草制品和酒精饮料。

携带以下物品入境时须向海关申报:价值1万欧元以上的现金或旅行支票(含出境);超过免税限量或限额的自用品;用于商业目的的物品。违者将被处以罚款或没收。

违禁品或限制入境的物品有:动植物、蔬菜、肉制品、管制药品、淫秽物品、假冒和盗版产品、仿真枪械、毒品、弹药、爆炸物等。

动植物产品入境须依据国际惯例进行检验检疫。

 

【风俗禁忌】

马耳他奉天主教为国教,信徒占总人口的98%,教会影响大。民众讲究宗教礼仪与礼节,禁止堕胎。马耳他法律曾长期禁止离婚。2011年5月28日,马全民公决赞成进行允许离婚立法,离婚法将于2011年10月起生效。

当地宗教节日和公共假日较多,主要节日有新年(1月1日)、圣保罗海难纪念日(2月10日)、圣约瑟夫纪念日(3月19日)、自由日(3月31日)、耶稣受难纪念日(4月22日)、圣母升天纪念日(8月15日)、胜利日(9月8日)、独立日(9月21日)、圣灵受孕节(12月8日)、共和日(12月31日)和圣诞节(12月25日)。

请注意尊重当地人的宗教信仰,不妄加评判。出入宗教场所时注意着装整洁,切忌大声喧哗。马耳他岛多流浪猫,不要随意喂食,更不要伤害。此外,也请注意遵守公共交通秩序、不打听别人隐私等西方礼仪。

 

【社会治安】

马耳他为地中海岛国,政局稳定,民风纯朴,社会治安良好,恶性犯罪事件发生率低。近年来随着外来人口数量增加,马耳他偷盗案件数量有所上升,游客在繁华地段、公共交通、旅游景点等人流密集处需注意防范偷窃,贵重物品和旅行证件贴身存放。如遇失窃案件,应第一时间前往最近警局报警。

 

【自然灾害】

无特定自然灾害。马耳他沿海属深水区,夏季游泳季节需注意安全,避免在偏僻水域下水,另需防范飘游海蛰。冬季风浪较大时,尽量远离海边,以免发生意外。

 

【食品卫生】

食品卫生总体状况良好。岛上淡水资源不足,50%源自海水淡化。不建议直接饮用自来水。